EN
https://www.gov.cn/

廣西啟動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三方監管試點

2018-06-14 1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6月14日電(記者 盧羨婷)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廣西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三方監管試點工作13日正式啟動。這一監管制度創新性地將農民工工資繳存方式由以前的政府監管部門收繳改為由用工單位按規定直接在銀行開設賬戶存入資金,實行繳交方、政府監管部門、商業銀行三方監管模式。

2016年,廣西出臺《關於明確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規定,工程項目的建設單位和施工企業,均應在工程項目所在地商業銀行開設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專用賬戶,預存一定數額的資金作為農民工工資保證金。

《通知》首次明確,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實行差異化繳存辦法。連續兩年不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社會信用記錄良好的企業,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按原金額50%繳存;連續三年未發生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社會信用記錄良好的企業,可免繳存農民工工資保證金。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專項用於應急支付部分農民工工資和生活費,不得挪作他用。施工企業開設的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賬戶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施工企業與開戶商業銀行簽訂資金賬戶三方監管協議,共同對資金賬戶進行監管。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經過調查研究,選擇南寧市、柳州市、防城港市、百色市作為三方監管試點城市,遴選建設銀行廣西區分行、交通銀行廣西區分行、招商銀行南寧分行作為三方監管機制的準入合作銀行,並於6月12日分別與三家銀行共同簽署《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業務合作協議書》。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三方監管機制將逐步在廣西全區推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