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舉行發佈會介紹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等情況

2018-06-14 14:4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四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關於今年1-5月我國對外貿易的發展情況。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從國際市場看,我國對美國、歐盟、日本、香港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5.3%、7.3%、4.5%和6.8%。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1.1%,高於總體增速2.3個百分點;對東盟進出口增長11.9%,高於總體增速3.1個百分點。增長較快的國別市場有俄羅斯、印尼、越南等,增幅分別達到18%、16.5%和24.4%。

從商品結構看,出口産品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産品出口3.61萬億元,增長7.9%,高於總體增速2.4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58.8%。部分進口商品實現較快增長,天然氣、原油、煤炭等10大類大宗商品進口額合計增長10.9%。

從經營主體看,外資企業仍然是我國外貿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佔比穩步增長,國有企業進出口良性發展。民營企業進出口4.52萬億元,增長11.7%,佔比提高1個百分點至38.9%,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國有企業進出口2.11萬億元,增長13.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8.1%。外資企業進出口4.95萬億元,增長4.3%,佔比42.6%。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比重繼續增加,加工貿易小幅增長,邊境貿易快速發展。今年前5個月,一般貿易進出口6.84萬億元,增長12.7%,佔比提高2個百分點至58.8%。加工貿易進出口3.09萬億元,增長1.7%,佔比26.5%。邊境小額貿易快速發展,進出口達到1042.9億元,增長15.2%。

從國內區域看,東部地區持續穩定增長,中西部地區佔比不斷提升。今年前5個月,中西部地區進出口1.81萬億元,增長16.7%,佔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15.6%。東部地區進出口9.82萬億元,增長7.4%,佔比達到84.4%。

二、關於前5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情況。

2018年1-5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9個國家和地區的298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478.9億美元,同比增長38.5%,連續七個月保持增長。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568.8億美元,同比增長12.9%;新簽合同額854.9億美元,同比增長13.4%。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7.8萬人,5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8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6.9萬人。

今年前5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發展,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1-5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4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59.3億美元,同比增長8.2%。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362.2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2.4%;完成營業額307.4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4%。

二是對外投資行業結構持續優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1-5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佔比分別為29.9%、15%、12.3%和7.6%。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三是東部地區仍為對外投資的主力,東北三省企業日漸活躍。1-5月,東部地區10個省市合計對外投資277.2億美元,同比增長75.4%,佔地方對外投資的78.1%。東北三省對外投資1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8.2%。

四是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項目多,帶動出口作用明顯。1-5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274個,合計730.8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5.5%。對外承包工程帶動貨物出口75.4億美元,同比增長25.7%。

今年前5個月,相關主管部門共備案或核準對外投資企業337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55.03億美元。其中備案或核準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335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20.15億美元;備案或核準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17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4.89億美元。

三、關於今年前5個月全國吸收外資的情況。

2018年1-5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新設企業持續較快增長,實際使用外資小幅攀升。1-5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026家,同比增長97.6%;實際利用外資345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折526.6億美元,同比增長3.6%)。

5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024家,同比增長106.5%;實際利用外資58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6%,折合美元是90.6億美元,同比增長11.7%。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保持較快的增長勢頭。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100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佔比達到29.1%。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8%,佔比達到20.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3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9%。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12.3%、56.4%和442.3%。高技術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372.4億元人民幣,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增長4.1%。

三是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持續增長,自貿試驗區外資增幅領先全國。中部地區實際利用外資241.9億元,同比增長40.1%,西部地區實際利用外資227.7億元,同比增長11.9%。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58家,同比增長10%。實際利用外資40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1%,佔全國的比重達到11.8%。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英國、澳門地區等投資增長顯著。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33.9%、66.9%、5.1%、16.3%、56.9%和72%。

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38.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同比增長38.8%。

四、關於今年前4個月我國文化貿易的情況。

2018年1-4月我國文化貿易和投資穩步增長,文化産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達到369.6億美元,同比增長13.5%。其中,文化産品進出口總額為255.1億美元,同比增長9%;文化服務進出口總額114.5億美元,同比增長25.1%。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7.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倍,佔我國對外投資總額的2%。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規模穩步提升。1-4月,文化産品出口224.3億美元,同比增長7.3%;進口30.8億美元,同比增長23.7%,文化産品貿易順差193.5億美元,文化服務出口24.1億美元,同比增長9.4%,進口90.4億美元,同比增長30%,文化服務貿易逆差66.3億美元。

二是結構趨於優化。文化服務進出口占文化貿易總額的比重達到31%,較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文化服務出口中,視聽及相關産品許可費、文化和娛樂服務、廣告服務出口分別同比增長44.1%、32.3%和24.6%,三者合計佔文化服務出口的85%,佔比提升11個百分點。文化産品出口中,具有較高附加值的文化專用設備、出版物的出口分別增長13.6%和6%。

三是市場更加多元。我國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文化産品45.7億美元,同比增長10.7%,佔文化産品出口總額的20.4%,佔比提高0.7個百分點。對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金磚國家”出口文化産品13.4億美元,同比增長35.2%。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央視新聞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此次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在經貿合作方面達成了哪些共識,有哪些成果和亮點?

高峰】本次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在經貿領域取得了多項成果,為區域經濟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繼續推動區域內的貿易便利化。峰會期間,各成員國元首共同發表了《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將通過簡化海關程序、減少貨物進出口手續、提高透明度等方式,推動各成員國之間貿易便利化的進程,促進貿易的增長。上合組織國家積極參與並支持將於今年11月份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擴大區域間貿易搭建有力的合作平臺。

二是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業的合作。各方強調加強電子商務的合作、發展服務業和服務貿易、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共同簽署了促進中小微企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通過支持展覽論壇、組織研討培訓等方式,推動各國中小微企業開展電子商務、創新研發等領域的合作,激發區域經濟合作的潛力。

三是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共同聲音。各成員國元首在《青島宣言》中強調,支持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鞏固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就反對國際貿易關係碎片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發出了一致的聲音。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關於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的問題,我們注意到習近平主席提到支持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請問這一經貿合作示範區具體會承擔哪些功能?目標是什麼?將主要在哪些領域和上合組織成員國開展合作?

高峰】經貿合作是上合組織發展的重要引擎。在青島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的示範區,是充分發揮青島的區位優勢和陸海聯運的功能優勢,為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合作搭建新的平臺。目前,青島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示範區的工作方案,初步考慮探索境內外雙向互動的模式,重點發展商貿物流、跨境電商等現代服務産業,推動上合組織國家間以及區域間的貿易投資合作。同時,通過地方經貿合作的示範建設,鼓勵中國企業在其他上合組織國家積極參與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的建設,開展加工裝配、農業、物流等領域的合作,探索便利化通關模式,搭建雙向貿易投資的服務平臺。

我們將積極支持青島示範區的建設,推動上合組織國家間經貿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8日在北京舉行了兩國元首今年以來的首次會晤,請問在會晤期間雙方在經貿領域取得了哪些成果?將會對未來雙邊的經貿關係有哪些推動作用?

高峰】此次中俄元首會晤期間,中俄雙方在經貿務實合作方面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簽署了一系列務實合作文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在“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方面,雙方簽署了《關於完成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的聯合聲明》,將在未來《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中,就服務貿易、投資、電子商務、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以及貨物貿易相關議題等領域展開磋商。這將有助於在歐亞地區推動建立全面、高水平、未來向其他經濟體開放的貿易投資自由化的安排。

在貿易投資方面,雙方簽署了《關於電子商務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商定成立電子商務合作工作組,加強在政策法規、信息交流、地方合作、聯合研究、電商平臺等方面的合作。將為兩國跨境電商貿易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此外,雙方還簽署了《關於加強投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商定推動落實投資合作重點項目,支持中小企業加強投資合作等。

在戰略性大項目方面,雙方簽署了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四個項目七份文件,確定就示範快堆等重大項目開展合作。這是目前為止兩國核領域最大的合作項目,將有力帶動雙邊貿易和産業的合作。在航天領域,雙方簽署了《關於在月球與深空探測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在交通運輸領域,雙方簽署了關於國際道路運輸的政府間協定,將進一步促進國際道路運輸的便利化。

總體來看,此次中俄兩國元首會晤期間達成的經貿成果是豐碩的,充分反映了兩國緊密的經貿關係,為兩國經貿合作水平在新時代邁上新臺階,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6月初,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大幅下調進口商品關稅,包括洗衣機、電冰箱等,請問商務部,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下一步在增加出口方面,會有哪些舉措?

高峰】我們在積極擴大進口的同時,也會努力提升出口,推動外貿的優進優出,實現平衡發展。

大家都知道,改革開放40年來,出口一直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推動力,被譽為“三駕馬車”之一,對於我國經濟發展和産業升級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09年開始,我國就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貨物出口國。

新時代我國經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出口也面臨著高質量發展的問題。下一步,我國出口的發展不會再單純追求規模和速度,而是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益。在內生動力方面,我們將著力培養出口競爭的新優勢,不再以犧牲資源和環境為代價,也不再簡單的依靠低成本的人力資源,而是突出技術、品牌、服務等新的核心競爭力。在出口市場方面,我們將繼續推進市場的多元化,加大新興市場的開拓力度,滿足不同市場的多樣化需求。

總之,我們將努力推動我國出口實現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的轉變,繼續發揮出口對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拉動作用。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上週五海關公佈了5月進出口數據,數據顯示,前5個月貨物貿易順差達到了996.7億美元,商務部稍早公佈的數據顯示,前4個月服務貿易的逆差已經達到了882.4億美元。所以有分析稱,1-5月服務貿易的逆差有可能超過貨物貿易的順差,全年服務貿易的逆差就有可能超過3000億美元。請問發言人,怎麼看待當前服務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的勢頭?接下來商務部會在促進服務貿易發展方面有哪些具體的措施?

高峰】貿易狀況與一國的産業發展水平和市場需求緊密相關。目前我國服務貿易的發展情況,符合國際經貿發展的普遍規律,也是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和發展階段的反映。

從國際經驗看,製造業大國轉型過程中出現服務貿易逆差是普遍規律。我這裡有一組數字:從1980年有統計數據開始,日本、德國的服務貿易均已連續36年逆差。1999年,德國的服務貿易逆差達到了600億美元的峰值,佔當年服務貿易的比重是27%。1990年,日本的服務貿易逆差佔服務貿易比重達到34%。預計未來幾年,我國服務貿易逆差仍將擴大,可能會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才會出現逐漸縮小的趨勢。

從國內看,服務貿易逆差是我國産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雙重需求的結果。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對於高品質服務貿易産品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加。比如,知識産權等特定的行業,需求迅速的增加,貿易逆差也在擴大。這一方面説明我國市場潛力巨大,另一方面,也應該看到,我國的服務業整體競爭力與發達國家相比,仍然有較大的差距。

下一步,我們將把推動服務貿易健康發展作為貿易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新時代更好地促進國民經濟的整體發展,滿足消費者的高質量服務需求。

一是以點帶面,積極推進試點示範。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儘快向全國推廣有關的經驗。二是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三是打造“中國服務”的國家品牌,培育中國自己的綜合服務供應商。我們希望通過努力,使我國服務貿易在規模提升的同時,結構不斷得到優化,自身競爭力不斷增強,形成新時代中國開放型經濟的競爭新優勢。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5月中國外貿延續了較高的增長,有分析認為,趕在美國對中國徵收關稅之前的出口搶跑效應比較明顯,請問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高峰】今年前5個月,我國外貿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首先是國際市場需求回暖。今年以來,國際經濟繼續走在復蘇的軌道上,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預測,2018年全球貿易量增長將達到4.4%,連續兩年超過全球經濟的增長率。其次是我國外貿的核心競爭力在不斷增強。雖然面臨著要素成本上漲、部分産業轉移、其他經濟體競爭等壓力,我國外貿仍然在市場推動下積極地轉型升級,在産品質量、檔次、品牌、服務等諸多方面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三是進口的快速增長也帶動了外貿整體的增長。隨著國內市場消費潛力的釋放,以及部分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等因素,今年前5個月,我國進口增長了12.6%,帶動了整體外貿的增長。

關於你提到的由於對貿易環境變化的擔心而出現的搶出口的現象,根據我們的了解,有這種情況,也有一些企業為規避風險,增加了短訂單的數量。但這並不是主流,不會影響我國外貿平穩健康發展的態勢。我們將繼續努力,為企業營造有利於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貿易環境。謝謝。下面最後一個問題。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外媒報道説,法國總理會在月底訪華,請您介紹一下當前中法之間的經貿情況?法國向中國提交的WTO改革協商方案也想請您介紹一下。中法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將如何共同發聲?

高峰】關於中法經貿合作的情況,自中法兩國建交以來,雙邊經貿合作穩步發展。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開創了兩國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雙邊經貿關係全面提速,逐步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格局。目前,法國是中國在歐盟的第四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實際投資來源國、第三大投資目的地國以及第二大技術引進國。中國是法國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法雙邊貿易額達到了544.6億美元,同比增長15.4%,其中我國出口276.7億美元,同比增長12.1%,進口267.9億美元,同比增長19.1%。今年前4個月,中法雙邊貿易額達到186.4億美元,同比增長22.5%,其中中方出口93.4億美元,同比增長16.9%。中方進口93億美元,同比增長28.7%。雙方在能源、航空、養老、環保、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

關於你提到的法國有關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協商方案,目前中方尚未收到。法國作為歐盟的重要成員,一直以來都積極支持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中方願意同法方共同努力,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持續健康發展。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