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我國門診抗菌藥物使用率下降到7.7%

2018-06-17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王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郭燕紅日前表示,2017年我國門診抗菌藥物使用率下降到7.7%,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下降到36.8%。我國細菌耐藥趨勢總體平穩,臨床合理用藥水平不斷提升。

抗菌藥物是一類對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具有殺滅或抑製作用的藥物,濫用抗生素導致的“超級細菌”已成為公共健康挑戰之一。這位負責人指出,我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的成效來自加強全流程精細化、規範化、科學化管理,推動了我國醫療質量安全穩步提升。

今年5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通知,要求加快建設多學科抗菌藥物管理和診療團隊。繼續加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重點環節管理,嚴格落實抗菌藥物分級和醫師處方權限管理,加強抗菌藥物規範使用管理,鼓勵制訂相關感染性疾病臨床路徑和診療規範、指南。醫療質量安全保障網將不斷織牢。

記者了解到,衛生健康部門還將推動建立兒童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抗菌藥物使用監控制度,加強老年患者、孕産婦等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等,保障全人群健康。同時,利用多種宣教方式提高醫務人員、社會公眾合理使用抗菌藥物的認知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