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誰有權力讓蒼山洱海受到污染
——隨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雲南紀行之一

2018-06-22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蒼山不墨韆鞦畫,洱海無弦萬古琴”。大理街頭,這樣的詩句時刻提醒著人們,守護好蒼山洱海的美景是每一個人的責任。然而落實到行動上,並不那麼簡單。

6月14日,我們順著蜿蜒山路驅車前往大理市鳳儀鎮,這裡屬於洱海的徑流區。環保督察人員的不期而至,大理市瑞澤建材廠鳳翥頁巖礦馬上停掉了機器,磚窯的火還沒有熄滅,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氣味尚未散去,而落款時間為6月14日的封條竟也極為神速地貼上了。

“一張封條能蓋住什麼呢?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組長朱小丹嚴肅地説。

兩年前,因媒體曝光了大理市鳳儀鎮多家採石場在沒有取得採伐證的情況下擅自採石毀林,造成洱海傳統水源地遭到破壞,周邊生態環境受到污染的情況,雲南省經調查確認情況屬實,大理州、大理市對龍王廟箐礦區的5家採石採砂場實施關停整治,同時舉一反三,關停鳳儀鎮範圍內其他11家採石採砂場,並進行生態修復。

然而,經濟日報記者隨督察人員在現場看到,處於一個巨大山體滑坡底部的瑞澤建材廠及配套的鳳翥頁巖礦,山上綠色的植被仿佛被攔腰截斷,下面是相當於幾個足球場大的裸露山土,上下顏色分明。在現場核查中,督察人員認定瑞澤建材廠配套的鳳翥頁巖礦開挖跡象明顯,礦區未進行生態修復,涉嫌違反大理市停産通知要求私自開採頁巖礦。

調查發現,該廠私挖盜採情況屬實,且在未辦理環保等相關手續的情況下,于2017年4月持續違法生産至今。即使是在開展“回頭看”的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大理後,企業仍沒有停止生産。此前當地並非沒有檢查,據了解,2016年8月以來,大理市國土資源局現場檢查兩次,大理市環保局與大理州環保局創新工業園區分局各檢查一次,大理市林業局也稱曾經進行現場巡查,但只能提供筆記本記錄,並沒有規範化文書,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則未能提供有效材料證明其開展執法檢查。很顯然,部分職能部門監督巡查不力讓違法生産企業鑽了空子。

兩年來,瑞澤建材廠及配套鳳翥頁巖礦上演著一場“拉鋸戰”。其在2016年8月23日建成投産後第六天,被鳳儀鎮政府要求停止礦山開採及生産活動。2016年10月9日,大理市森林公安局對該企業擅自改變4.51畝林地用途的違法行為予以行政處罰,責令其于2016年12月30日前對佔用林地恢復原狀,並處罰款。而在2017年2月該廠向鳳儀鎮政府提出申請,並於當年4月在相關部門默許下以來料加工方式恢復了生産。

原來,大理市在2017年1月出臺了《大理市關於來料加工企業處置意見》,從政策上打開了口子,讓部分本該徹底取締的非法企業鑽空子生存下來,長期以來料加工之名行違法生産之實,個別企業以清理山體塌方為由私挖盜採,與“一律永久關停敏感區域的採石採砂採礦等非煤礦山,並嚴厲懲處違法企業”的要求背道而馳。

大理州委副書記袁麗娟坦言,確實存在對洱海流域空間管控重要性認識不到位,規劃管控滯後,執法力度不嚴等問題。督察人員直指關停整頓工作不嚴不實,以分類處置為名搞變通,屬典型的變通整改。

此後的記錄顯示:2017年11月9日,大理市環保局對該廠未辦理環境影響評價手續,沒有建設污染防治設施的違法行為依法實施了行政處罰,並向國土部門通報了該廠涉嫌私自開採頁巖礦的行為。今年4月13日,大理州環保局創新工業園區分局現場檢查發現,該廠仍未完善環保手續和建設配套的環保治理設施。在督察人員現場檢查的第二天,大理市森林公安局對該企業擅自改變5.2畝林地用途的違法行為予以行政處罰……

“山上的問題,就是洱海的問題。山上的問題解決不好,洱海就保護不好。”朱小丹強調。這場關於保護蒼山洱海環境的拉鋸戰似乎仍沒有決出勝負。那麼,瑞澤建材廠及配套鳳翥頁巖礦的問題能否在這次較量中畫上句號,我們拭目以待。(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