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打造應用型高校教育

2018-06-22 09:0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破解教育人才培養和産業需求“兩張皮”難題
我省打造應用型高校教育

人才是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高等院校培養對接不上産業需求,無疑會處於尷尬境地,相關專業如果沒有企業的融入參與,教學與應用不可避免脫節。如何破解教育人才培養和産業需求“兩張皮”難題,讓大學教育走出“象牙塔”,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催化劑”,我省教育部門和高校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我省緊緊圍繞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雲南經濟社會發展,以創新推動應用型本科高校建設為抓手,不斷拓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寬度、深度和廣度,積極推動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的能力。面對高等教育存在同質化傾向、人才培養質量與生産服務需求不匹配等結構性矛盾,2008年,省教育廳遴選雲南民族大學職業技術學院等4所本科高校二級學院,探索實施高職本科教育改革。隨後,我省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實施意見,先後分兩批遴選9所本科高校開展轉型試點,正式拉開雲南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型發展的序幕。在不斷積累應用型人才培養經驗的基礎上,制定應用型本科試點院校轉型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啟動轉型發展“試點轉示範”,首批遴選昆明學院、紅河學院等6所院校為示範建設單位。

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就是要在治理結構、學科專業設置、人才培養模式、師資隊伍建設等重點、難點領域開展大刀闊斧的改革。為此,省教育廳圍繞“創建一流高校、一流院係、一流本科、一流專業、打造一流師資隊伍、培養一流人才”的高等教育辦學定位,提出實施“服務産業引領發展計劃”,進一步深化高校教育改革。通過組織首屆本科專業校長論壇、邀請專家培訓、建立專家智庫等方式,開展交流研討,達成辦學共識,提升師資隊伍能力水平,並成立應用型人才培養高校聯盟,建立産教對話機制,實現資源共享。2017年,省教育廳再次遴選30個本科專業開展新工科研究與實踐,建立37個卓越人才協同育人示範點,形成高校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的新格局。

從最初高職本科試點,實現應用型人才培養“天花板”突破,到系統設計、對接産業的全面推進,實現規模化發展和“立交橋”搭建,再到制定標準、形成示範和融入主流的高位推動,各高校立足優勢,銳意創新,成效顯現。

作為我省首批應用型人才培養示範院校,昆明學院以“建成綜合性應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學”為辦學目標,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優化學科專業佈局,積極探索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辦學路徑,結合行業與地方産業發展的需要,提出服務雲南行動計劃助力雲南八大重點産業發展,集中力量辦好光電子、軌道交通、生物技術、都市農業等産業急需、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專業,形成以特色産業及滇池(湖泊)生態研究為特色的省級高校智庫。目前,全校應用型專業達到專業總數的70%以上,畢業生面向八大重點産業就業比例達到50%以上;雲南經濟管理學院立足民辦高校的體制優勢,構建“創業教育+創業實踐+創業孵化”的“政、産、學、研、用”五位一體的創業教育體系;雲南師範大學商學院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圍繞現代服務業,重點面向東南亞開展新商科專業群建設;雲南民族大學電氣信息工程學院,發揮學校國際化優勢,積極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首創“電氣工程”專業國際班、電子工程與電氣工程卓越工程師班,服務邊疆民族地區的應用型人才培養。(記者 段曉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