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督察“回頭看”:河南兩地礦山
環境治理進展緩慢

2018-06-23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記者 高敬、李鵬)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22日通報,河南新鄉、三門峽兩市礦山修復、治理緩慢,生態破壞嚴重,揚塵污染突出。

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新鄉市北部山區、三門峽市黃河南岸礦産開採處於無序狀態,礦山恢復治理工作嚴重滯後。河南省2016年12月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在2017年底前,新鄉市加強礦山開採加工揚塵綜合治理,實現超低排放,按計劃完成環境恢復治理;三門峽市要完成境內黃河南岸所有鋁土礦開採企業的整治。2018年2月,河南省公開督察整改進展,認為兩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已基本達到整改目標。

今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後,督察人員發現,新鄉市一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工程僅完成一期工程50%的任務,其餘三期工程仍在規劃階段。

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第一輪督察反饋至今,新鄉市僅在2017年2月印發文件,關停採礦證到期的企業,但仍未制定礦山生態環境保護和利用總體規劃,礦産資源亂採盜採問題依舊十分突出。孟電集團水泥公司和朝陽建材公司等企業仍然粗放開採,“邊開採邊治理”的要求形同虛設。目前,孟電集團水泥公司礦區開採範圍在整合後不減反增,重載礦石車産生的道路揚塵成為新鄉市PM10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督察發現,三門峽市境內黃河南岸的錦濱礦業公司、錦江奧陶礦業魚裏鋁礦、錦江礦業崖底鋁礦等礦區無序開採現象依然如故,廢渣亂堆亂放,第一輪督察重點指出的黃河濕地生態破壞問題整治修復不到位,覆土鬆散,樹苗成活率低。

督察組指出,新鄉、三門峽兩市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敷衍應對、紙上整改,以制定方案代替實質工作。兩市及相關區縣黨委政府重視不夠,審核把關不嚴,敷衍應對,流於表面。國土部門除關停礦權到期企業外,基本沒有開展工作,致使礦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依然如故。交通道路監管部門對道路揚塵污染管控不到位。

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取證,對可能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失職失責情況的,將依法依規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