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定向降准將釋放約7000億元資金

2018-06-25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定向降准將釋放約7000億元資金
支持的“債轉股”項目應滿足五大條件

中國人民銀行24日決定,自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此次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的定向降準,可釋放資金約5000億元;支持小微企業的定向降準可釋放資金約2000億元,主要用於支持相關銀行開拓小微企業市場,發放小微企業貸款,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相關銀行要建立臺賬,逐筆詳細記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實施情況,按季報送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

央行強調,定向降準資金支持的“債轉股”項目應滿足五大條件:一是實施主體在“債轉股”項目中應當實現真正的股權性質投入,而不是仍然以獲取固定收益為目的的“債轉債”,也就是説,不支持“名股實債”的項目;二是鼓勵相關銀行和實施主體按照不低於1:1的比例撬動社會資金參與“債轉股”項目;三是“債轉股”有關股份以及相關債務減記要嚴格遵循市場化定價,按照法律法規,由項目相關參與方協商確定;四是支持各類所有制企業開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相關實施主體應真正參與“債轉股”後企業的公司治理,促進其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同時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五是實施“債轉股”項目應當有利於改善企業資産負債結構,恢復企業發展動能,不支持“僵屍企業”債轉股。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定向降準有利於穩步推進結構性去杠桿,有利於加大對小微企業等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屬於定向調控和精準調控。央行將繼續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此外,金融機構使用降準資金支持“債轉股”和小微企業融資的情況將納入人民銀行宏觀審慎評估。(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