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當前金融市場流動性合理穩定

2018-06-18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 吳雨、劉玉龍)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18日表示,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適度增長,市場利率基本平穩,綜合社會融資成本穩中有所下降,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較為穩固,為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發揮了重要作用。

央行介紹,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適時調整和完善宏觀審慎政策,加強預調微調和預期管理,取得了較好成效。

數據顯示,5月末,M2同比增長8.3%;5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15萬億元,同比多增405億元;1月至5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7.9萬億元,同比少增1.44萬億元,5月末同比增長10.3%。

央行有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長適度,實體流動性整體趨於穩定,強監管、去杠桿政策效應逐步發揮,委託貸款、信託貸款及未貼現銀行承兌匯票等表外融資有所下降,債券市場融資有所減少。綜合考慮季節波動、資産證券化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社會融資增長總體比較平穩。總的看,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減少資金空轉,平穩有序去杠桿。

央行認為,金融市場利率企穩。目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從去年底的接近4%下降到3.6%左右。5月,同業拆借加權平均利率、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分別比上年同期低0.16和0.1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債券市場出現了一些實質性違約事件。對此,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債券市場風險總體可控。近期新增違約總體呈點狀分佈,未呈現風險集中的趨勢,是加強市場紀律、有序打破剛性兌付的體現,債券違約率總體水平不高。截至5月末,公司信用類債券違約後尚未兌付的金額663億元,佔餘額的比重為0.39%。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經濟增長的韌性增強,生産面指標穩中向好,總供求更加平衡,增長動力加快轉換。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仍將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潛力大、韌性強,將保持平穩健康增長的中長期良好趨勢。

央行表示,將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走勢,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加強形勢預判和預調微調,加強監管政策協調,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節奏,加大對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積極有效應對可能的外部衝擊,穩定市場預期,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有序推進金融改革開放,促進經濟金融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