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5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

2018-06-27 22: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記者27日從科技部獲悉,科技部、財政部于近日發佈了《關於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明確,我國將打造國家重點實驗室“升級版”,保持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創新性、先進性和引領性,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全面建成,科研水平和國際影響力大幅躍升。

意見明確,到2020年,基本形成定位準確、目標清晰、佈局合理、引領發展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實驗室經優化調整和新建,數量穩中有增,總量保持在700個左右。其中,學科國家重點實驗室保持在300個左右,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保持在270個左右,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保持在70個左右。

到2025年,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全面建成,科研水平和國際影響力大幅躍升。若干實驗室成為世界最重要的科學中心和高水平創新高地,引領基礎科學研究發展,持續産出對世界科技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原創成果,集聚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和團隊,在相關領域成為解決世界重大科學技術問題的核心創新力量,引領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指出,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組織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集和培養優秀科技人才、開展高水平學術交流、具備先進科研裝備的重要科技創新基地,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次發佈的意見也是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中強調“優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佈局”後,科技部和財政部聯合發文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