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世界移動大會車聯網産業生態峰會在上海召開

2018-06-28 11:10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6月27日,2018世界移動大會“車聯網産業生態峰會”在上海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視員畢開春參加會議並致辭,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有關部門領導出席會議。中國移動、上汽集團、華為等企業及有關專家學者參會。

畢開春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工業和信息化領域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以發展壯大新動能為目標引領,提出了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發展智慧産業,拓展智慧生活。《報告》還以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為目標引領,明確提出了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車聯網産業是全球創新熱點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大力發展車聯網,有利於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構建汽車和交通服務新模式新業態,將深刻改變相關産業發展生態和交通管理模式。工業和信息化部持續推動車聯網産業發展,一是會同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20個部門組成車聯網産業發展專項委員會,協調解決技術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等重大問題。二是統籌利用各類科技資源,開展LTE-V2X無線通信、先進傳感器等關鍵技術和産品研發。批復測試頻段,開展研究實驗等。為滿足車聯網等智慧交通信息系統的發展需要,發佈《車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直連通信使用5905-5925MHz頻段的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三是完善政策法規。聯合公安部和交通運輸部發佈了《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試行)》,實現自動駕駛領域國內法規的重要突破。四是加強標準體系建設,加快共性基礎、關鍵技術、産業急需標準的研究制定。五是推進路網信息化建設,在無錫等地開展車聯網(LTE-V2X)城市級示範應用,與公安部、江蘇省共建國家智慧交通綜合測試基地。六是推動開展國際合作,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生態圈。

在各方努力下,我國車聯網産業取得積極進展,進入快速發展新階段,技術創新愈加活躍,新型應用蓬勃發展,産業規模不斷擴大。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産業界重點進一步加強協同,形成合力。堅持創新驅動,聚焦LTE-V2X、智慧傳感器、集成電路、操作系統、自動駕駛系統等關鍵技術,加強研發攻關。加快交通相關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升級,推進車路協同發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保障體系。

“車聯網産業生態峰會”由中國移動、華為、上汽集團及車聯網聯盟等單位共同組織召開,旨在發佈車聯網領域中國最新産業政策、運營商重大事件和設備商關鍵産品,彙報重大項目發展進程,促進國內外産業進程。中國移動、上汽集團宣佈車聯網戰略規劃。華為解讀了其C-V2X車聯網的戰略,併發布最新的C-V2X解決方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