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資委發佈12項核工業文化遺産

2018-06-28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許晟、王希)國務院國資委28日在北京發佈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産(核工業)名錄,首批專門發佈核工業行業的12項工業文化遺産。後續還將陸續發佈其他行業的工業文化遺産名錄。

這12項核工業遺産是:中國核工業的“開業之石”、原子能“一堆一器”、中國核城、中國第一功勳鈾礦、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中國第一座鈾濃縮核工廠、中國第一條鈾水冶純化生産線、中國第一個核燃料元件廠、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研發實驗基地、中國第一座人造太陽實驗裝置、中國第一條國産化高科技特種材料生産線、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

“核工業遺産是核工業文化的重要載體,每個遺産背後都有感人故事,記錄了我國核工業不同發展階段的重要信息,見證了我國核工業發展的歷史進程,蘊含著一代代核工業人報效祖國的情懷,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科技價值、社會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中核集團新聞發言人潘建明説。

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局長夏慶豐表示,國資委將對央企工業文化遺産進行分行業、分批次發佈,逐步形成央企工業文化遺産集群,並將加大對央企工業文化遺産保護力度,實施央企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程,加快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努力發揮和放大央企工業文化遺産的文化功能和社會價值。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央企各類工業文化遺産共有700多處(個),國家級文物252套(個),既包括見證近現代工業發展歷程的各類歷史建築、工業舊址、三線建設時期設施設備等歷史遺産,也包括展示央企革命建設與改革發展歷史的博物館、展覽館、陳列館、紀念館等各類場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