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信心強 動力足

2018-06-29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西藏林芝的少女收到了來自韓國的護膚品,俄羅斯的大叔收到了中國製造的手機……今年的“618”購物節期間,京東的全球購和全球售都取得亮麗成績單,網上消費的紅火背後是強勁增長的中國經濟。

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實體經濟增長勢頭良好。

中國經濟,信心來自於強勁的增長動力。

三個指數看發展的強勁信心

看宏觀經濟形勢,要看一個重要的先導指數——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它代表著趨勢,也代表著信心。

5月份,製造業PMI為51.9%,繼續保持擴張態勢,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上升0.7個百分點,為2017年10月以來最高點。“供需兩側協同發力,市場活躍度上升。”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5月份,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4.1%和53.8%,分別比上月上升1和0.9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

從製造業PMI還可以讀出什麼?“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支撐作用繼續增強。”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3.0%和54.8%,分別比上月上升1.3和1.0個百分點,且均持續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2.7%,與上月基本持平,走勢平穩。

再看另一個重要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5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9%,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上升0.4個百分點,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鐵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郵政快遞業、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體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保持擴張勢頭。

5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2.9,與上月持平,高於2012年以來均值16.1點,顯示消費者信心不斷增強。其中,體現消費者對當前形勢看法的滿意指數為118.1,比上月上升0.6點,高於2012年以來均值16.7點;消費者收入信心指數、就業信心指數和消費意願指數分別為120.9、126.4和114.3,均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中國經濟,已經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6.5%~6.9%的區間,增長的穩定性進一步提高,韌性強大。

新技術新業態新主體聚集澎湃動力

分揀機器人、無人機配售、面部識別支付……新技術逐步嶄露頭角,“互聯網+”與各行業各領域深入融合,網絡購物、平臺經濟等新業態高速增長,直播教學、遠程醫療等新模式悄然興起,我國經濟發展正在聚集起新的動力,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優化創新生態,不斷改善創新環境,進一步擴大開放,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明顯增強。”寧吉喆説。

數據顯示,網上零售及快遞等相關行業發展迅猛。1—5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0.7%;完成快遞業務量178.5億件,增長28.3%。信息服務、電子商務行業收入高速增長——1—4月份,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信息服務收入同比增長23.8%,其中電子商務平臺收入增長40.4%。

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創業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加強,新主體新成果不斷涌現,日益成為我國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1—5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265萬戶,同比增長12.3%,日均新登記1.76萬戶。1—5月份,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達56萬件,授權量達13.9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17331件,同比增長10.5%。

代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的新産業不斷壯大,對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帶動引領作用增強,低碳化、智慧化、網絡化、信息化快速發展,促進新産品大量增加。

1—5月份,高技術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15.1%和10.1%,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1、8.2和3.2個百分點。

1—5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5.8%,工業機器人增長33.7%,智慧電視增長23.2%。3D打印設備、生物基化學纖維、單晶硅、石墨烯等産品快速增長。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持續顯現

“今年以來,全國上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市場化、法治化去産能紮實有效,大力破除無效低效供給,先進産能有序釋放。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有力推動産業、需求和區域結構調整優化。”寧吉喆指出。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發展質量、效率、動力有效提升。産能利用率在提升,企業經營狀況在持續改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下降,減稅降費政策紅利顯現,企業成本降低。同時,短板領域投入力度加大,農業、環境、公共設施等投資快速增長。1—5月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6.7%、16.1%和8.6%,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0.6、10.0和2.5個百分點。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不斷顯現: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發展向中高端邁進;生産性和生活性服務需求快速擴張,帶動服務業較快增長;工業升級步伐加快,市場研發和技術創新力度加大,以高技術和裝備製造業為代表的資金技術密集型行業快速發展。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定運行勢頭鞏固,質量效益穩步提高,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包容性、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寧吉喆強調,“當然,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有所上升,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