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局長就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答記者問

2018-06-15 18:10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組織領導 確保經濟普查順利實施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就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答記者問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成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的通知》,標誌著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領導機構正式組建完成。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進展如何?將如何在全國組織開展這一重大國情國力調查?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就有關問題接受了《中國信息報》記者專訪。

問:為什麼要成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責是什麼?

答: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對摸清新時代中國家底、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具有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去年12月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國發〔2017〕53號)明確指出,為加強對普查工作的組織和領導,國務院成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負責普查組織和實施中重大問題的研究和決策。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成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的通知》(國辦發〔2018〕38號),國務院決定成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志軍和擔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的我任副組長,中央編辦、中央政法委、民政部、財政部、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統計局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任成員。《通知》進一步明確,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統計局,承擔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需要領導小組決策的建議方案,督促落實領導小組議定事項,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地區的溝通協調,承辦領導小組交辦的其他事項。6月12日,我們剛剛召開了四經普領導小組辦公室第一次會議,通報了前期工作情況,對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的工作規則進行了討論,對各成員單位細化了分工,明確了任務。

問: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否也將設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

答:經濟普查是一項全國性、系統性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必須建立上下協調有序的組織管理體系,為普查順利實施提供堅實保障。為此,《關於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明確了“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組織原則,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設立相應的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加強領導,認真組織好本地區的普查實施工作,及時採取措施解決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進行。各地應加快組建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按照國務院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統一規定和要求,組織實施當地經濟普查工作。

問:日前,國家統計局在河北、江蘇、湖北、重慶和寧夏5個省(區、市)開展了全國經濟普查綜合試點工作。請問,為什麼要開展試點,試點情況如何?

答:綜合試點工作是經濟普查正式登記前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目的就是為了檢驗普查方案和配套軟體的科學性、可操作性,認真總結普查組織實施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為修改完善全國經濟普查方案提供科學依據。組織開展綜合試點工作,既是國際通行慣例,也是以往重大普查的常規做法。此次綜合試點于2018年4月開始,在河北、江蘇、湖北、重慶、寧夏五個省(區、市)的局部地區組織實施,從整體上模擬了經濟普查的業務流程和主要環節,目前試點工作已經接近尾聲。總的來看,綜合試點工作在各有關地區的支持下,進展順利。我們將儘快總結試點經驗,研究試點中發現的問題,完善普查方案,為四經普的順利開展打好基礎。

問:您認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主要有哪些方面?

答: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展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而且恰逢改革開放40週年,黨和政府非常重視,社會各界也十分關注。但通過兩次試點,以及我們平時調研基層反映的情況來看,如何按照國務院經濟普查通知要求和全國經濟普查條例規定,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好本次經濟普查工作任務,我們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和困難。

一是普查範圍廣,工作量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對像是在我國境內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涉及國民經濟17個行業門類。隨著營商環境改善,近年來各類經濟主體呈井噴式增長,據初步測算,全國現有約3000萬個經濟主體、近6000萬戶個體經營戶,都需要組織普查員、普查指導員逐一現場入戶登記和採集普查數據,工作量可想而知。

二是普查需求多,組織協調難。近年來,我國新經濟、新産業不斷涌現,生産與服務的融合逐漸加深,這些都是我們想通過普查摸清的問題,也是政府各部門關心的領域。為此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新增加了十幾個部門作為成員單位,多為服務領域的部門,成員單位多達34個,這是目前為止參與部門最多的一次經濟普查。因此,在經濟普查組織實施中,要全面組織好、協調好經濟普查綜合保障部門、獨立組織實施普查部門、基本單位名錄信息共享部門、協作開展經濟普查的部門工作,組織協調難度前所未有。

三是普查成果更加受到關注。按照國際慣例和國家方案,經濟普查成果將作為評價經濟發展成果、全國統一開展國民經濟核算、修正歷史統計數據和編制國民經濟發展規劃的重要依據。經濟普查成果既與年度政府統計和部門統計密切相關,又與國民經濟五年規劃編制緊密相聯;經濟普查數據既要客觀真實反映各級黨委政府的工作成果,又要經得起國際、國內專家學者的評估和分析,更要接受社會的監督和歷史的檢驗。因此,對這次經濟普查成果質量提出更高要求。

四是普查技術要求高,難度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注重現代信息技術的應用。從部門行政記錄的獲取、單位信息的比對,普查區電子地圖的繪製和統計地理信息系統的建立,到使用互聯網、手持移動採集終端(PAD)採集、審核、報送普查數據,我們將全面使用信息技術于普查和單位清查的各個環節,需要開發的軟體比歷次普查都要多,也更為複雜。因此,軟體開發的進度,所開發的軟體與普查方案的契合程度,各種軟體之間的銜接,配套設備的及時安裝部署、普查員的操作熟練程度、審核關係的是否合理等因素都會對普查信息技術的應用和普查成果産生很大影響。這也恰恰是歷次普查的一個瓶頸問題。

五是普查基礎仍然十分薄弱。經前期試點、調研了解以及基層反映,目前,基層統計基礎方面還存在很多問題。一方面,是部分普查對象存在思想顧慮,不願意配合、不接受普查,或O指標報送,可能導致部分單位、企業漏查和少報,會影響普查進度和普查質量;另一方面,有的中小企業特別是私營企業沒有健全的業務、會計、統計核算和統計臺賬等基礎工作和資料,可能導致普查數據缺乏依據,普查數據不能真實反映企業生産經營實際,不能滿足經濟普查工作需要;在普查人員的選調方面,困難也較多,能夠選聘既要懂會計、經濟、統計,又要熟悉計算機、網絡、地圖繪製等知識的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的難度較大,培訓任務十分艱巨;此外,部分地方政府對經濟普查的重視程度不夠、支持力度不大,普查工作推進不平衡,可能導致經濟普查的機構、人員、經費、責任、措施和普查員、普查指導員報酬落實不到位,勢必影響經濟普查工作的順利開展。

上述問題是我們通過前期試點、調研發現和基層反映的,當然還會有一些潛在的困難和問題隨著普查深入推進將逐步顯現出來。因此,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的全體成員要有清醒的認識,要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有效措施,相互配合,努力推進做好經濟普查各項工作。

問:普查數據質量是社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面臨經濟日益複雜、企業信息保護意識不斷提升的情況,統計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數據質量?

答:中國經濟體量大、經濟主體多、經濟活動日趨複雜,加之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給普查帶來重大挑戰。在此次綜合試點過程中,發現還存在不少企業對普查認識不夠、配合度不高的現象,這也為獲得真實準確的普查數據帶來一定困難。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和普查工作的生命線,統計部門將多方施策、多策並舉,確保普查數據質量。

一是總結試點經驗,完善經濟普查方案。在總結以往經濟普查經驗的基礎上,針對此次綜合試點中反映出的問題,進一步修訂完善普查方案。建立專家諮詢組,邀請專家進一步討論普查方案,確保方案的科學性和可行性。

二是加大宣傳力度,消除普查對象顧慮。加強普查法制宣傳,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被調查對象認識到依法接受普查是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統計部門也將嚴格遵守《全國經濟普查條例》規定,對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國家秘密和普查對象的商業秘密履行保密義務,嚴格限定用於經濟普查目的,不作為任何單位對經濟普查對象實施處罰的依據。

三是強化質量控制,覆蓋普查實施全過程。全面加強經濟普查全過程質量控制,統一組織普查數據檢查、審核和驗收工作。對普查對象上報的數據,不僅要在行業內進行排重、查詢、修正,還要進行跨專業、跨地區審核、排重、查詢、修正。同時,還要求各地各級普查機構都要設立普查質量管理小組,並根據《普查全過程質量控制辦法》建立本地區經濟普查全過程質量控制標準和實施細則。

四是做好數據評估,開展事後質量抽查。按照普查工作慣例,普查後都要開展事後質量抽查。我們將根據事後質量抽查結果,評估全國及分省普查數據質量。在各地上報普查綜合數據前,要求各級普查機構綜合運用歷史數據比較、橫向數據比較、數據偏差分析、相關性分析和專家論證等方法對綜合數據進行準確評估。通過這種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評估方法,可以及時發現普查基層數據和綜合數據的質量缺陷,準確把握普查的整體數據質量。

五是加強執法檢查,嚴厲懲處統計違法行為。加強經濟普查執法檢查,對虛報、瞞報、拒報、遲報、偽造、篡改普查數據的統計違法行為,堅決查處並及時曝光。按照中央《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以及《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建立健全普查數據質量追溯和問責機制,全面實施嚴重統計失信企業公示和聯合懲戒制度,推動統計、市場監管、稅務、銀行等部門和單位對企業的信用狀況實行互認。落實黨政同責,全面執行違法舉報工作制度,建立領導幹部違規干預普查工作記錄製度,建立健全各部門數據質量核查制度。

問:下一步將開展哪些工作?

答:2018年7月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對各類單位進行地毯式清查;以2018年12月31日為普查時點,開始正式入戶登記。目前所剩時間不多,時間緊,任務重。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總體工作計劃,下階段將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確保領導小組辦公室各項工作到位,協調推動部門合作。普查是一項政府行為,必須加強部門分工協作,黨中央、國務院的34個部門作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參與普查工作。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參與部門最多的一次普查,也是部門參與程度最高的一次普查。為科學有效地組織開展經濟普查,我們制定了《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規則》,進一步明確各成員單位工作職責,確保各項普查工作落到實處。

二是組織開展單位清查,為正式登記提供精準單位名錄。7-11月份將在全國開展普查單位清查工作。簡單地講,清查既要摸清楚有哪些企業、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又要知道他們都在哪,具體做什麼,這是確保普查對象不重不漏的關鍵環節,是開展普查登記前的重要一步。通過繪製普查地圖,準確劃分普查區和普查小區,對普查小區內的各類單位和個體經營戶進行“地毯式”、“拉網式”逐家逐戶清查,特別是對於一個機構兩個牌子、一戶多照、異地經營等現象進行排查,確保普查對象全在冊,為正式登記普查打下紮實基礎。

三是開展普查員選聘和培訓,組建普查工作隊伍。經濟普查是一項廣泛的社會動員,要選聘具備一定文化水平、熟悉普查區情況、善於做思想工作和宣傳工作的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具體從事普查入戶登記工作,他們是普查順利實施的關鍵因素。為了促進普查對象理解配合普查工作,也將充分利用當地綜治部門的“網格員”等人員開展普查工作。同時,各地普查機構也要統一組織高質量、多方面的培訓,確保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掌握普查相關法律法規、普查工作紀律、普查方案、普查工具操作等必備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四是加強各項保障,確保普查順利實施。督促各級普查機構、人員、物資的落實,做好經費保障和設備保障。此次普查將應用信息技術,通過企業聯網直報平臺和手持電子終端(PAD)等多種方式採集普查數據,提升普查效率和數據質量。為此,要為普查員配備必要、充足的數據採集設備。此外,將進一步加大普查宣傳,充分利用各類媒體廣泛宣傳普查的重要性,主動公開普查工作進展,及時解答社會關注的問題,贏得更加廣泛的支持與配合,為普查順利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