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深入推進分級診療等5項制度建設

2018-06-29 08:04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我省印發《海南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 (以下簡稱《重點工作任務》)。根據《重點工作任務》,2018年我省深化醫改工作將進一步打基礎、建機制、提能力,把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5項制度建設持續推向深入,實現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提高百姓對醫改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重點工作任務》指出,今年我省要大力推進醫聯體建設和發展。在全省現有醫聯體基礎上,到2018年底實現上下貫通;緊密型醫聯體內三級醫院使用統一的藥品目錄;完善醫聯體內各級定點醫療機構差異化報銷制度,引導參保患者有序就診。

我省今年還將重點建立健全全省上下互聯互通的醫療服務體系,開發和運用統一信息平臺,建立心電、影像、病理等遠程診斷中心,推廣基於微信的醫療技術交流機制;大力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著力推進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

《重點工作任務》要求完善分級診療配套制度,以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為重點,制定常見病種入院、出院標準和轉診辦法,建立雙向轉診機制;擴大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藥物和必要的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藥品目錄,保障基層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用藥銜接等。目前,我省已確定的分級診療試點單位有省人民醫院、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省第三人民醫院、三亞市人民醫院、省西部中心醫院、海口市第三人民醫院。

我省今年還將重點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推進鄉鎮衛生院標準化建設探索醫生縣屬鄉用、鄉屬村用;2018年9月底前,在三亞、保亭、陵水、昌江啟動縣鄉村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試點。

《重點工作任務》提出,要完善醫保制度設計。重點推行按病種付費,在前期改革試點的基礎上,2018年實現全省實行,逐步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量。

我省今年還重點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按區域人頭總額醫保預付控費+醫聯體改革試點工作。醫聯體內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按人頭總額付費,超支不補,結余留用;同時不斷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機制,逐步實現與各省份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對接。(記者符王潤 通訊員陳賢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