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引導村鎮銀行設立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傾斜

2018-07-03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 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2日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村鎮銀行支農支小監測考核體系,引導村鎮銀行的設立重點向中西部地區、農村金融服務薄弱地區,特別是向貧困地區傾斜。

銀保監會表示,村鎮銀行自2007年試點以來,在完善農村金融組織體系、激活農村金融供給市場、優化城鄉金融資源配置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已成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助力普惠金融發展的金融生力軍。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村鎮銀行機構組建數量達1601家,其中中西部地區機構佔比65%。涉農和小微企業貸款的投放力度持續加大,農戶和小微企業貸款合計佔比92%,戶均貸款餘額37萬元。

主發起人制度是村鎮銀行發展中的一項創新性制度安排。主發起人作為村鎮銀行的主要股東,在公司治理、風險管理、科技支撐、流動性救助等方面發揮了核心作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國共有5大類型、294家銀行機構作為主發起人發起設立村鎮銀行。

銀保監會表示,將牢牢抓住主發起人制度這一村鎮銀行公司治理的“牛鼻子”,進一步改革優化投資管理模式,推動主發起人“優進劣出”,探索建立主發起人履職評價機制,督促主發起人主動、規範、有效履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