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部署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

2018-07-03 2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要求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三評”改革,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創造性,構建科學、規範、高效、誠信的科技評價體系,推進分類評價制度建設,發揮好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

“三評”改革是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意見指出,要以堅持尊重規律、問題導向、分類評價、客觀公正為基本原則。

意見明確了“三評”改革的主要目標:“十三五”期間要在優化“三評”工作佈局、減少“三評”項目數量、改進評價機制、提高質量效率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使科技資源配置更加高效,創新創業潛能活力競相迸發,科技創新和供給能力大幅提升,科技進步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意見從進一步優化科研項目評審管理機制、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方式、完善科研機構評估制度、加強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體系建設、加強組織實施確保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等五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意見強調,聚焦“三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入手,找準突破口,更加注重質量、貢獻、績效,樹立正確評價導向,增強針對性,突出實招硬招,提高改革的含金量和實效性。針對自然科學、哲學社會科學、軍事科學等不同學科門類特點,建立分類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程序規範。推行同行評價,引入國際評價,進一步提高科技評價活動的公開性和開放性,保證評價工作的獨立性和公正性,確保評價結果的科學性和客觀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