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16+1合作”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面合作

2018-07-03 2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沙7月3日電 特稿:“16+1合作”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面合作

新華社記者 韓梅

“16+1合作”機制啟動6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中東歐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出席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本次會晤將為推動“16+1合作”深入發展提供新動力。

互聯互通駛入快車道

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首次會晤在波蘭華沙舉行,“16+1合作”啟動。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獲得了中東歐國家積極響應。“16+1合作”和“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發展戰略對接,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合作駛入快車道。

波蘭總統杜達表示,波蘭支持並願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意將波蘭的“負責任發展計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對接。

塞爾維亞資深外交官、國際問題專家日瓦丁·約萬諾維奇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中東歐合作對鐵路、公路、水路等基礎設施進行了現代化改造,對所有參與方都有益。

由中國企業參與的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工程進展順利,計劃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匈塞鐵路、中歐陸海快線等重大合作項目繼續深入推進。

中國路橋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中標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及其連接線一期工程項目。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在簽約儀式上説,佩列沙茨大橋對克羅地亞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大橋建設是本屆政府的優先任務。他説,項目將為克中兩國已有的良好關係增添更多實質內容。

波蘭企業與技術部部長雅德維加·埃米萊維奇希望更多中國企業關注波蘭中央交通港、羅茲物流中心等項目。波政府欲將中央交通港打造成歐洲最大的交通樞紐中心。

經貿合作互惠互利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商務參讚劉麗娟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近5年來,中國與包括波蘭在內的中東歐國家攜手實施了一系列合作項目,涵蓋基礎設施、交通物流、貿易投資、地方交往、能源等諸多領域。這些項目不僅惠及當地經濟增長,還提供大量就業崗位。

中國在波企業為當地提供了近1.5萬個就業崗位,波本地員工比例超過80%。華電集團獲得羅馬尼亞羅維納裏燃煤發電站項目,項目建成後可確保3000個工作崗位並新增1800個工作崗位。

廣西柳工、湖北三環分別成功並購波蘭HSW公司工程機械業務單元、KFLT軸承公司,讓原有波蘭國有企業重新煥發活力,躋身全球行業領先地位。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收購拉脫維亞施丹蘭品牌項目,償還了貸款和稅款,並有望於今年實現扭虧為盈。

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在波蘭投資的4個電場項目,可為波蘭減少16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同方威視波蘭公司為波海關提供各類集裝箱及貨物檢測設備並投資建廠,為打擊和威懾走私及違法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中歐班列成為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重要紐帶。目前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7600列,不僅將中國的商品帶到歐洲以及其他國家,也將歐洲産品帶進中國市場,為平衡雙邊貿易發揮作用,也是促進當地發展的動力和契機。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貿易總額達679.8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5.9%。中國與中東歐16國雙邊貿易全部保持了較好增長勢頭,雙方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貿易領域不斷拓展。

立陶宛能源部副部長利娜·薩百特涅説,“16+1合作”提供了一個有益的多邊合作平臺,不僅讓立陶宛有機會與中國合作共贏,還讓立陶宛可以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互補,共享資源。

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

“16+1合作”另一個重要成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文化、教育、旅遊業等領域的廣泛合作。2012年至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新開6條直航航線;到訪中東歐的中國遊客從28萬人次增加到93萬人次;雙向留學生規模翻了一番。

中國和波黑持普通護照公民互免簽證協定已於今年5月正式生效。中國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設立首個駐中東歐地區旅遊辦事處,中東歐首家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落戶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協調中心在馬其頓設立,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藝術人才培訓和實踐中心、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創産業交流合作中心落戶中國成都等,也都有力促進了人文交流。

正如日瓦丁·約萬諾維奇所説,人文交流有助於推動民族之間、人民之間的直接接觸,進而增強經濟聯絡。旅遊業、空中交通、互免簽證、文化以及智庫、非政府組織等合作也有助於推動中東歐國家和中國的直接聯絡。他認為,“16+1合作”機制是聯通文化和其他領域的紐帶。(參與記者:王惠娟、高磊、林惠芬、郭群、袁亮、郭明芳、汪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