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雙創”升級版來了!

2018-07-03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為此,工信部要求各地要全力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加快構建高效協同、開放共享、創新活躍、保障有力的“雙創”新生態,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

在日前舉行的全國製造業“雙創”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表示,要全力打造製造業“雙創”升級版,加快構建高效協同、開放共享、創新活躍、保障有力的“雙創”新生態,進一步匯聚製造企業、互聯網企業的創新力量和資源,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努力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也是推進製造業和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深度融合、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王新哲介紹説,目前,橫向聯動、縱向貫通、各方協同的製造業“雙創”政策體系已基本形成。

為了推動製造業“雙創”,工信部發佈了《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等系列文件,組織實施了《製造業“雙創”平臺培育三年行動計劃》。同時,有關部門積極出臺了支持製造業“雙創”的財稅、金融和就業等配套政策。北京、上海、河南等近30個省市,結合自身産業發展實際和比較優勢,制定並組織實施系列專項規劃和實施方案,完善製造業“雙創”體制機制以及配套財稅、金融和就業政策。

通過堅持“建平臺”與“用平臺”雙輪驅動,我國製造業“雙創”平臺建設加快推進。據統計,圍繞要素匯聚、能力開放、模式創新、區域合作等4個領域,工信部共遴選實施了116個製造業“雙創”平臺試點示範項目,引導和支持冶金、食品、鋼鐵、電子、機械、家電等行業企業“雙創”平臺建設,構建産業創新生態。截至目前,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達71.5%,中央企業建成各類互聯網“雙創”平臺121個,為超過200萬中小微企業提供創新創業服務。“雙創”平臺正成為技術聯合攻關和人才培養的高地、資源協同與供需對接的核心載體。

製造業“雙創”帶動效應日益凸顯。據介紹,結合製造業“雙創”平臺建設,工信部支持了9.9萬家企業開展“兩化”融合自評估、自診斷與自對標,引入多种先進管理工具和方法。截至目前,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67.4%和47.8%。截至2017年底,工信部公告的兩批20家紡織服裝創意設計園區共入駐企業3300家,服務紡織服裝企業14000家,服務品牌680個。

此外,圍繞支撐製造業“雙創”發展的網絡、軟硬體、平臺等技術基礎,我國不斷加強通用芯片、智慧傳感、工業雲操作系統等關鍵技術攻關,實施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工程,開展工控安全監測和檢查,加快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體系。目前,固定寬帶和移動寬帶速率分別達到20.2M和19.1M,提高54.9%和54.3%,中小微企業的互聯網專線接入價格降幅超過15%,低成本、模塊化的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在中小企業進一步得到普及推廣,一批跨行業跨領域和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啟動建設,工業信息安全保障體系不斷健全。

製造業“雙創”工作目前仍處於試點起步階段。王新哲坦言,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平臺服務水平不高、技術支撐能力薄弱、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不足、産業生態不完善等問題仍很突出。比如,大多數“雙創”平臺以提供普適性信息為主,基礎研究不足、數據積累和成果共享不夠,高端化、專業化、定制化服務少,特別是面向行業提供工業設計模型、數字化模具、産品和裝備維護知識庫等高端服務能力欠缺。此外,製造業“雙創”平臺發展所必需的基礎數據庫、智慧感知、自動控制、智慧裝備、網絡連接、工業軟體等一系列基礎技術儲備嚴重不足。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也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王新哲強調,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消除“雙創”壁壘;深化産融合作,增強“雙創”實效;強化人才支撐,激發“雙創”活力,推動製造業“雙創”向縱深發展,促進我國製造業從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逐步轉變為技術創新的基礎依託,從量的積累逐步轉變為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逐步轉變為系統能力的提升。

王新哲透露説,要繼續實施製造業“雙創”平臺建設專項,依託産業聚集區,打造一批行業特色鮮明、創業增長較快、創新較為活躍、品牌影響力強、帶動作用顯著的製造業“雙創”示範區,推動部省共建“雙創”示範基地。力爭到2020年底,實現重點行業骨幹企業互聯網“雙創”平臺普及率提高到85%。

王新哲還表示,要依託“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製造業“雙創”平臺“走出去”,與沿線國家合作建設一批創新園,鼓勵和支持在境外建設製造業“雙創”平臺。(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