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科研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

2018-07-04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深化科研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以進一步優化科研項目評審管理機制、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方式、完善科研機構評估制度、加強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體系建設。

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以下簡稱“三評”)改革是推進科技評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意見》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以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為核心,以構建科學、規範、高效、誠信的科技評價體系為目標,以改革科研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為關鍵,統籌自然科學和哲學社會科學等不同學科門類,推進分類評價制度建設,發揮好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營造潛心研究、追求卓越、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形成中國特色科技評價體系,為提升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意見》指出,要以堅持尊重規律、問題導向、分類評價、客觀公正為基本原則。

《意見》的主要目標是,“十三五”期間,在優化“三評”工作佈局、減少“三評”項目數量、改進評價機制、提高質量效率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基本形成適應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突出質量貢獻績效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科技資源配置更加高效,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潛能活力競相迸發,科技創新和供給能力大幅提升,科技進步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意見》就如何優化科研項目評審管理、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方式、完善科研機構評估制度提出了具體的改革舉措,並就如何加強監督評估和科研誠信體系建設和加強組織實施、確保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提出了明確要求。

《意見》強調,聚焦“三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入手,找準突破口,更加注重質量、貢獻、績效,樹立正確評價導向,增強針對性,突出實招硬招,提高改革的含金量和實效性。針對自然科學、哲學社會科學、軍事科學等不同學科門類特點,建立分類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程序規範。推行同行評價,引入國際評價,進一步提高科技評價活動的公開性和開放性,保證評價工作的獨立性和公正性,確保評價結果的科學性和客觀性。(記者 趙永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