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瞻李克強訪保加利亞:進一步規劃合作的重要契機

2018-07-04 15: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從7月5日開始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相關專家表示,此行是進一步規劃中保關係與“16+1合作”的重要契機。

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8年再次訪問保加利亞。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此前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增進雙方政治互信,鞏固中保傳統友誼,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拓展深化雙邊各領域合作,將中保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提高到新的水平。

“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來看,中保關係都是比較友好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對中新社記者説。

王超介紹,此次中保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多項政府合作文件和商務合同,充分展現中保合作的寬維度和高水平。專家認為,中保合作的重點領域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首先是農業領域。有“上帝的後花園”之稱的保加利亞以玫瑰、酸奶、紅酒等農産品聞名於世。“除了希望中方擴大農産品進口,保加利亞也希望與中國企業合作打造品牌。”劉作奎舉例説,天津農墾集團就已在保加利亞第二大城市普羅夫迪夫市正式設立農場。

其次是交通領域。今年3月,中國海航機場集團公司在普羅夫迪夫機場改擴建競標中勝出,獲得該機場35年的特許經營權。分析稱,如果更多開通直航,將有力促進兩國擴大經貿合作。

第三是裝備製造和旅遊服務業。劉作奎舉例説,長城汽車、華為等中國高技術産品在保加利亞市場頗具優勢。此外,保加利亞豐富的旅遊資源有待開發,比如其久負盛名的玫瑰節正在吸引中國遊客到來。

劉作奎還注意到,保加利亞是“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的積極支持者。換句話説,對於中方提出的有關地區合作的重要倡議,保加利亞都積極給予支持。

“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臺。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説,合作機制建立以來,雙方經貿合作取得顯著進展,貿易不斷發展,投資合作不斷擴大,基礎設施等互聯互通項目順利推進,金融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在交通、農業、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也取得穩步發展。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貿易總額近680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5.9%,雙方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90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相互投資領域更加多元化。

王超指出,本次會晤主題為“深化開放務實合作,共促共享繁榮發展”。下階段“16+1合作”發展將主要立足於繼續完善合作機制,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三個方面。

“這三個方面既反映了中東歐國家的訴求,也得益於我們積累的經驗。”劉作奎分析説,完善合作機制意味著為推動合作提供制度保障,在平臺建設已取得成果的同時,為未來開闢地方合作或新領域合作做好頂層設計。深化務實合作主要基於中東歐國家的訴求,讓更多具體項目和成果落地,是接下來應該加強的部分。而重點提出“民心相通”恰逢其時,在“16+1合作”第二個五年的“開局之年”,雙方更“交心”,更能使合作之路越走越通暢。(中新社記者 張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