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嚴厲查處17家非法社會組織並建立“黑名單”制度

2018-07-05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5日電(記者 吳振東、郭敬丹)記者從上海市民政局獲悉,今年4月至今,上海市受理查處了17家非法社會組織。其中,對“家百濃兒童中心”“青年徽商協會”等非法組織予以勸散;對涉嫌非法斂財的“上海市品牌服務促進會”,上海民政部門正聯合公安機關進行查處。

數據顯示,上海目前共有社會組織15707家。今年1至6月,全市在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為1008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8%。

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非法社會組織及社會組織違法活動也屢禁不止。上海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非法社會組織主要有兩大類,一是未經民政部門登記擅自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活動,以及被撤銷登記後繼續以社會組織名義活動的組織,也包括籌備期間開展籌備以外活動的社會組織;二是未經登記、備案,擅自在境內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活動的“離岸社團”“山寨社團”等境外非政府組織。

今年4月起,上海市民政局已聯合市公安局開展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幾類非法社會組織被列為重點整治對象,包括利用“軍民融合”“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騙錢斂財的非法社會組織;冠以“中國”“中華”“國際”等字樣開展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假借國家機關下屬機構名義、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的非法社會組織等。目前,上海已公佈兩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併發布了協查公告。

據介紹,下一步,上海民政部門將繼續完善社會組織四級預警網絡,並與互聯網公司、大數據平臺等合作,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織密排查網絡。此外,還將探索建立非法社會組織責任人“黑名單”,對其發起成立以及擔任社會組織負責人進行資格限制,加大對責任人的法律約束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