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行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新聞發佈會

2018-07-05 21:11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專題新聞發佈會實錄

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專題新聞發佈會。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我部決定在全系統廣泛深入開展行風建設,通過加強行風建設,正行風、樹新風,打造群眾滿意的人社服務。為此,明確了目標任務,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近期,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出臺了相關便民服務的措施。今天,我們邀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先生、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賈懷斌先生,向大家介紹相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的提問。

首先,請遊鈞副部長介紹相關情況。

遊鈞:新聞界各位朋友,上午好!首先,感謝長期以來大家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主要向大家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等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作風建設為切入點和著力點從嚴管黨治黨。黨的十九大後,總書記又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作出重要批示,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提出了明確要求。國務院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當頭炮、先手棋”,上周專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改革任務。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前天,人社部召開系統行風建設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在全系統全面深入開展行風建設工作,圍繞“正行風、樹新風,打造群眾滿意的人社服務”,堅持以思想為引領,以信息化為支撐,抓住清權、減權、曬權、制權四個環節,治痛點、疏堵點,規範標準流程,提高能力素質,考核督查倒逼,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會議明確了今後三年分階段目標任務和一系列工作舉措。今年,重點是提高認識,梳理清單,清理證明,轉變作風。明年,重點是推進辦理事項標準化信息化,實現“一站式”辦理和“一窗通辦”。到2020年底,全面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顯著提高群眾滿意度。

人社工作全部對象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內容涉及民生,與群眾利益緊密相連,社會高度關注。近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針對全面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工作不夠人性化的問題,我們把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作為加強行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創新服務手段,構建以信息比對為主,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與遠程認證服務相結合的認證服務模式,“寓認證于無形”,不再要求參保人在規定時段到指定地點進行集中認證,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目前,這項工作已經作出部署,各地都在抓緊組織實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認證工作。這裡要説明的一點是,開展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目的是從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維護全體參保人員合法權益,這也是國際上通行做法。我們將在進一步強化便民服務各項舉措的同時,依法依規嚴查冒領社會保險待遇的行為,加強風險防控,從源頭上堵塞漏洞,切實維護社保基金安全,維護參保人員合法權益。

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是人社部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和“互聯網+政務服務”要求的具體舉措。下一步,各級人社部門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開展行風建設,大力推進“減證便民”行動,堅決破除群眾辦事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優化服務,讓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主持人:感謝遊鈞副部長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開始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們看到文件中提到全面取消集中認證後,將採取“寓認證于無形”的方式開展認證,具體做法是什麼?

賈懷斌:開展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是保障基金安全的重要措施。全面取消集中認證,並不是不要認證了,而是要構建以信息比對為主、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與遠程認證服務相結合的認證服務新模式,“寓認證于無形”,盡可能讓群眾不用跑就完成認證工作。具體做法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全面開展信息比對認證服務。充分運用人社部門建立的全民參保登記庫、持卡人員數據庫、就醫結算數據庫、業務監測數據庫等數據資源,按月開展數據比對,分析判斷參保人的領取待遇資格。積極與公安、民政、衛生健康等部門開展業務協作,實現與人口管理、殯葬、就醫等方面的數據比對,還要與乘坐飛機高鐵等實名驗證場景的信息共享。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應用,核實參保人員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這項措施可解決大多數人的認證問題。今後,各地不得再要求參保人在規定時間段到指定地點或窗口進行集中認證。

其次,以服務方式開展信息核實。對於信息比對不能確認待遇領取資格的人員,原則上要結合全民參保計劃和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等工作,由街道社區勞動保障工作平臺,通過組織健康體檢、文體活動、走訪慰問等方式開展認證,對行動不便者要提供上門服務,讓認證對象切實感受到服務帶來的便捷和尊嚴。

第三,積極推行異地居住人員遠程自助認證。對於異地居住的人員,各地不得要求參保人返回參保地進行認證。通過推廣基於互聯網的生物特徵識別認證、手機APP遠程認證等服務渠道,使服務對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認證。對在國外(境外)居住人員,我們正在加緊與有關部門進行磋商,儘快改為通過互聯網進行視頻認證。

以上這些措施的實施,在儘量不打擾參保人的情況下,完成認證工作,做到“寓認證于無形”。

遊鈞:我稍微歸納一下,也就是説,下一步我們將主要通過數據比對、信息共享、大數據分析來解決大部分的認證問題,這些不能解決的,要以社會化服務、遠程互聯網認證的方式來解決。

中國日報記者:全面取消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集中認證,是一項便民服務措施,很受群眾歡迎。但也有觀點認為,有可能會增加欺詐、冒領社會保險待遇風險,對此人社部門都有哪些防範的措施?

賈懷斌:全面取消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後,為杜絕可能出現的欺詐、冒領問題,維護基金安全和廣大參保人的利益,我們必須加強和完善管理措施,做好“堵後門、斷後路”的相關工作,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積極研究制定《社會保險經辦管理服務條例》,通過加強法制建設,進一步規範基金管理,也進一步明確參保人的權利和義務。

二是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險基金監管。重點是將基金風險防控的各項措施落實落細,通過信息化手段,防範可能發生的各類欺詐、冒領行為。

三是加大對欺詐冒領行為的打擊力度。進一步健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相銜接的工作機制,依法懲處違法違規行為。要加強社會監督,集中曝光一批欺詐騙保案件,使騙保冒領違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對不法行為産生震懾效應。

四是進一步加強社保領域誠信體系建設。加強與相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合作,對失信企業及相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讓失信人員處處受限,為失信行為付出代價。

遊鈞:要強化事中、事後的監管手段,通過完善立法、強化信息技術的手段堵住漏洞,讓以身試法的人得不償失。同時,通過加強誠信體系的建設,實施聯合懲戒,讓違法、失信者處處受限。

工人日報記者:前天,人社部專門召開了行風建設電視電話會議,會議部署在全系統開展為期三年的行風建設專項行動,請問各地社會保險經辦窗口在行風建設方面有何具體落實措施?

賈懷斌:人社部黨組以行風建設專項行動為著力點和突破口,倒逼人社工作質量和服務水平全面提升,抓住了關鍵點、牽住了牛鼻子。社保經辦工作直接面對億萬參保群眾,具有 “點多”“線長”“面廣”等特點,必然是行風建設的主戰場、主陣地。必須提高認識、快速行動,不折不扣地落實好行風建設的各項任務。

不久前,我們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險經辦窗口作風建設的通知,要求深入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和轉變政府職能的部署和要求,儘快疏通群眾辦事的“痛點”“難點”“堵點”。具體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全面轉變社保經辦服務方式。全力推行異地業務“不用跑”,無謂證明材料“不用交”,重復表格信息“不用填”。全面清理煩擾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各種表格、證明和材料,簡化優化服務流程,切實拿出簡除繁苛、方便群眾的務實舉措。

二是全面落實好取消集中認證的各項要求。儘快建立“寓認證于無形”的工作機制,以便民貼心的服務,盡可能讓群眾“不用跑”就能完成認證工作。

三是要加大對欺詐冒領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快研究制定《社會保險經辦管理服務條例》,加快推進人社領域誠信體系建設,依法懲處違法違規行為。

四是開展“解民憂轉作風”專項行動。以務實的舉措、過硬的作風,努力改善參保人體驗,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五是努力構建服務便民長效機制。大力推行“互聯網+人社服務”,努力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讓群眾對社保服務感到貼心、舒心、暖心。

主持人: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本月之內,我部還有季度例行發佈會、專題發佈會等多場發佈會,歡迎記者朋友們參加。再次感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遊鈞: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賈懷斌: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