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印發緊急通知
要求進一步做好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工作

2018-07-08 10:0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7日,中國氣象局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氣象部門認真學習領會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上來,切實發揮氣象工作作為防災減災救災“第一道防線”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做好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工作。

通知要求,各級氣象部門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落實氣象服務責任制。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應急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制度和關鍵天氣過程在崗值守要求,嚴格執行重大事項和突發事件的信息報送制度。針對出現的氣象災害和突發事件,及時啟動應急響應。二要加強監測分析,認真做好災害性天氣的預報預警。充分利用天氣雷達、衛星、閃電定位等多種手段,及時啟動加密觀測,確保災害性天氣精準監測。綜合運用數值預報産品和多種預報技術方法,在提高突發性、局地性強對流天氣預報的精細化、精準化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重點關注旅遊景區、交通幹線等重點區域的短時強降雨、大風、冰雹、雷電、龍卷等極端性強對流天氣的預報預警。三要做好會商研判,組織開展災害性天氣區域聯防。進一步健全分級負責、相互協同的災害性天氣應急會商和區域聯防機制,加強上下級臺站和天氣系統上下游臺站的業務配合、信息共享與天氣聯防。

當前正值暑假出行的高峰期,通知特別強調,各級氣象部門要完善聯動機制,重點做好面向暑期遊客等重點人群的預警信息發佈工作。進一步強化與水利、自然資源、住建、交通運輸、文化和旅遊、教育、安監等部門的聯合預警和應急聯動。進一步優化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功能、拓寬信息發佈渠道,重點針對主要水運、航運、陸運的交通幹道、重點旅遊景點等地區,針對人員密集場所、在建工程工地、易燃易爆類重點單位,做好突發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工作,為公眾出行和旅遊安全、氣象災害防禦重點單位生産安全做好預警服務。 通知要求各單位加強宣傳科普,著力提高公眾風險防範意識。抓住關鍵天氣和社會熱點,及時通過新聞發佈會、通氣會及微信微博等方式發佈權威科學信息,正確引導輿論,做好重大災害性天氣過程的解疑釋惑工作。創新科普宣傳方式,加強災害風險知識、避災自救技能的宣傳科普,不斷提高全社會的防災意識和避險、自救、互救等災害防範應對能力。(記者 何孟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