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認真執行政府會計制度的通知

2018-07-10 12:4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財政部關於印發〈政府會計制度—行政事業單位會計科目和報表〉的通知》(財會〔2017〕25號),部屬各級各類行政事業單位自2019年1月1日起統一執行政府會計制度,不再執行行政單位、事業單位、科學事業單位、高等學校和建設單位等會計制度。請各單位認真做好政府會計制度的執行工作,嚴格按照《財政部關於印發〈政府會計制度—行政事業單位會計科目和報表〉與〈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事業單位會計制度〉有關銜接問題處理規定的通知》(財會〔2018〕3號)要求,保障政府會計制度轉換銜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

統一政府會計制度是建立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內在要求,對於提高政府會計信息質量、提升行政事業單位財務和預算管理水平、全面實施績效管理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政府會計制度的實施,加強統籌規劃,制定實施方案,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做到認識到位、組織到位、人員到位、工作到位,確保會計制度轉換的順利實施。

二、認真學習宣傳,實現平穩轉換

各單位要組織本單位財務會計人員加強對政府會計制度的學習,確保全體財務人員理解並掌握政府會計制度、準則和有關規定(相關文件可在財政部或部財務審計司外網網站自行下載)的內容要求。要加強對政府會計制度的研究,梳理本單位在制度轉換和執行中的難點和問題,結合業務特點和工作實際,提出解決問題方案,部鼓勵和支持各單位提前實施政府會計制度。部將組織對部屬一級單位財務人員和二級單位財務負責人進行集中培訓,並同步推進政府會計制度實施與財務審計信息平臺建設工作。

三、完善內控機制,提高管理水平

各單位要以政府會計制度的貫徹實施為契機,進一步重視和加強單位內部控制建設,建立與政府會計制度相適應的管理及內部控制機制。要嚴格按照制度要求規範核算內容,並完善會計核算與部門預決算、資産管理、政府財務報告編制、績效管理與評價、單位內部控制建設等政策的協調機制,全面提升單位財務管理水平。

各單位在政府會計制度執行中有何問題,請及時報部。聯絡人:財務審計司  李向鎮,聯絡電話010-65292909。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5月1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