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昌吉“三結合”繪製旅遊業全景圖

2018-07-10 15: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0日電 題:新疆昌吉“三結合”繪製旅遊業全景圖

新華社記者 李曉玲

取意“昌盛吉祥”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路新北道和通往中亞、歐洲諸國的黃金通衢,素有“西域咽喉”美譽。今年以來,當地進一步將旅遊新業態與文化、脫貧攻堅及生態環境保護相結合,促進旅遊産業全鏈條再造,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旅遊産業聚集區,成為新疆發展全域旅遊的“領頭羊”。

旅遊新業態與文化相結合

雪峰倒映、雲杉環擁、碧水似鏡、風光如畫的天山天池景區,是傳説中西王母和周穆王相會的仙境,也是海內外遊客流連忘返的風景名勝,每年吸引遊客200多萬人次。但盛名掩映之下,景區所在的絲路古城阜康市,多年來卻並未更多受益於旅遊業帶來的産業繁榮。

近年來,阜康市以天池旅遊為龍頭,圍繞“天池+”“文化+”,補齊旅遊要素短板,增強旅遊産品供給能力,逐步實現南部觀光遊覽、中部慢享體驗、北部沙漠探險三種旅遊業態聯動發展,不斷拓展全域全時全業的“旅遊廊道”,實現了天池“一枝獨秀”向各景點“滿園春色”轉變。

作為盛唐時期北庭都護府所在地,吉木薩爾縣近年來共投資過億元,建成北庭博物館,修繕車師古道和千佛洞,舉辦“北庭民俗文化節”“車師古道覽勝”“相約北庭園-尋訪侏羅紀”等文化旅遊主題活動,還開設北庭旅遊網站,建設北庭故城數字展示中心。這些舉措將歷史文化元素植入景區發展,整個城市流露出濃郁文化氛圍,促進旅遊人數和收入遞增的同時,也打造了歷史文化厚重的邊塞名城。

昌吉回族自治州旅遊局局長張子斌説,當地通過旅遊和多産業、多行業融合發展,促進休閒旅遊、研學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工業旅遊、休閒觀光旅遊等多元化産品,使“旅遊+”成為産業體系升級擴容的新動力。

旅遊發展與脫貧攻堅相結合

“何處解鄉愁,木壘菜籽溝”。偏遠的國家重點扶持的邊境貧困縣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如今已成為木壘書院、藝術家村落代表的鄉村文化旅遊發展新亮點。當地引導農牧民打造以菜籽溝村、月亮地村、水磨溝村為代表的集民宿旅遊、休閒採摘、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村黨支部+旅遊合作社+民宿客棧”的運營管理模式,讓當地涌現出旅遊民宿客棧112家。月亮地村、水磨溝村還組建文藝小分隊,在景區常態化演出。

土生土長的月亮地村村民李秀蘭,把自家1914年建設的老房,改造成“月亮人家”農家樂。房子保持著老宅青瓦、黃黏土墻、木柵欄院墻的原貌,房內卻是網絡、供排水、水衝式衛生間、淋浴、標準化廚房一應俱全。

“我家5口人種20多畝地,一年下來收入3萬元。2016年經營起農家樂,一個月就賺了近5萬元。”李秀蘭説。

有了致富門路,出去打工的村民又回來了。馮金波曾在法國留學4年,畢業後在內地一家公司工作。看到家鄉旅遊業蒸蒸日上,他辭掉高薪工作,回到木壘縣開辦旅遊紀念品超市,如今生意火爆。

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長張承義説,當地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不僅推進鄉村旅遊從低端到精品、從農家樂到鄉村度假社區轉型升級,還通過精準的旅遊富民就業、旅遊資源入股分紅、參與旅遊經營等措施,帶動各族農牧民脫貧致富。去年,當地鄉村旅遊接待遊客90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4.2億元,直接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3萬人。

旅遊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結合

在全域旅遊示範州創建中,昌吉在各景區、景點推行導入ISO環境管理體系。其中龍頭景區天山天池實現一期核心區34萬畝草場全面禁牧,堅決拆除景區內燃煤鍋爐,區間車、遊艇等交通工具改用清潔能源,嚴格控制進入核心區車輛數量。景區還設置環保分類垃圾箱700余個,實現生活區、接待站、遊覽景點污水、垃圾集中處理。眼下天山天池空氣、水質均達到國家最佳標準。

2011年,瑪納斯縣啟動濕地生態恢復項目,5年間累計投入2.95億元保護與恢復建設濕地公園,濕地面積從不到10萬平方公里增加到17萬平方公里,水面升高了1米;完成退耕還濕1.5萬畝,退牧還濕6萬餘畝,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通過系列保護措施,濕地園區內野生動物達到331種,濕地植物達200余種。作為新疆第二大濕地公園,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開園後,遊客紛至沓來,觀鳥、攝影、徒步……濕地旅遊的發展使人們在親近自然的同時更加熱愛大自然。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使昌吉為新疆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示範作用。去年,全州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00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消費334億元,旅遊業對經濟發展綜合貢獻率達9.1%。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