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贏“藍天保衛戰”,要向行動要戰果

2018-07-10 18: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打贏“藍天保衛戰”,要向行動要戰果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楊維漢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專題詢問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這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開展專題詢問,問答之間,凸顯了各界對以更大力度和更實措施推進污染防治、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注與期許。

聚焦問題、突出重點,講實情、説實話,專題詢問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將採取哪些措施依法防治大氣污染?從源頭減少工業污染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怎樣更好保障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如何加快推動完善大氣污染防治法配套法規?在專題詢問現場,常委會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們提出一個個問題,既對相關部門前期的具體作為情況“收答卷”,也對下一階段動真格、出實招,繼續做好相關工作“出新題”。

問題是時代的先聲。此次專題詢問,建立在前期全面執法檢查的基礎之上。檢查發現,有關部門存在對機動車污染治理、燃油品質量監管不到位問題;一些城市“城中有鋼,重化圍城”,鋼鐵、石化、冶金等重污染、高排放企業密集;還有的工業企業向鄉鎮轉移,一些村鎮的大氣污染比城市還嚴重……這些問題倒逼相關部門,必須在日常監管中強化相應措施,把工作更多落細、落實。對沉疴痼疾,必須下大力氣整治;對新的污染苗頭,也應及時介入、強化源頭治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回答好詢問,需要更多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不懈努力,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動真碰硬的實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的實現。讓公眾看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比給出一串串的數字更為重要;要把更多的變化落腳于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大氣污染防治,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不能放鬆的持久戰。對人民負責、向歷史作答,打贏“藍天保衛戰”要向行動要戰果,以更好的治理成效和更多的白雲藍天回應社會關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