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
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

2018-07-12 17:1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董寧 攝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長期以來,媒體、社會對中央企業的發展情況、運行情況非常關注,今天很高興請來了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下面先請彭華崗副秘書長作介紹。

圖為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中國網 董寧 攝

彭華崗: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與大家見面,首先要感謝各位對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的關注。下面我向大家簡要通報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給大家手裏印了一個材料,我先簡單説一説。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和創新驅動,努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産經營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收入利潤持續快速增長,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10.1%,有17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20%,43家企業收入增幅超過10%;實現利潤8877.9億元,同比增長23%,有37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58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累計上交稅費1.2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個百分點。47家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10%。

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取得的良好成績,進一步增強了我們應對風險挑戰、堅定不移全力開展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信心和底氣。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繼續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以黨建引領發展,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佈局結構調整優化,紮實推進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強化重大領域風險防控,堅持互利共贏、反對貿易單邊主義持續對外開放合作,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為推動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我簡要介紹這些情況,給大家稿子裏情況更多。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謝謝。

圖為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寧 攝

胡凱紅:謝謝彭華崗副秘書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您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從您剛才介紹情況來看,上半年中央企業的主要經濟指標都非常好,能不能給我們分析一下今年上半年央企經濟運行有哪些新的特點?是不是可以説央企已經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或者説有哪些方面能夠體現央企高質量的發展?

彭華崗:謝謝你的問題。從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來看,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也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和成效。你剛才講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我想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經濟運行的質量和效益持續提高。剛才通報了與去年同期相比的情況,不僅同比明顯提高,而且從環比角度看,增速呈加快態勢,上半年比第一季度營業收入增速加快1.4個百分點;利潤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2.1個百分點。從我們運行的一些具體指標來看,成本費用壓降的成效明顯,上半年成本費用的總額增速低於收入增幅0.7個百分點,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資産週轉也是有所加快,到6月末“兩金”佔用流動資産的比重同比下降了2.1個百分點,資産現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勞動生産率持續提升。上半年中央企業人均勞動生産總值同比提高8.7%,人均創利同比增長24.4%,應該説還是一個非常亮麗的數據。

二是實體經濟特別是工業經濟盈利能力增強。今年上半年,中央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152.8億元,同比增長33.9%,高於中央企業平均增幅10.9個百分點。增利額佔中央企業利潤增量的比重的78.6%,也比一季度提高了9.7個百分點。其中一些重要行業,比如石油石化、冶金、火電等行業的效益增速超過30%。

三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動能加快成長。中央企業緊緊圍繞國家戰略方向、行業發展方向和市場需求方向,堅持既固本培元,發展實體經濟;又吐故納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新興産業的收入佔比逐步提高,也成為中央企業的一個重要的利潤增長點。今年1-6月份,從通信企業數據流量和互聯網應用等新業務快速發展,新業務收入佔總收入比重的51.9%,超過50%,同比提高了5.1個百分點。火電企業新能源板塊利用率明顯提升,實現利潤139.5億,同比增利44.1億元,我説的火電企業就是五大發電,實際上有大量的新能源業務。另外,高性能玻璃纖維、集成電路、微電子等産品也快速增長。

四是企業抗風險能力進一步提高。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高度重視中央企業的風險防範工作,包括債務風險、金融業務風險、國際化經營風險、安全環保風險,這方面的力度普遍加大,抗風險能力進一步提高。舉個例子,我們經常説降杠桿,中央企業的資産負債率到6月底是66%,比年初下降了0.3個百分點,這也體現出抗風險能力在不斷增強。

應該説,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有一個不斷提高的過程,中央企業今年以來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在高質量發展方面也取得了積極成績。下一步,我們還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立足於做強做優做大做好實業,更好地推動中央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關於貿易戰的問題。上半年有沒有看到中美貿易摩擦、貿易戰對國有企業以及中央企業的影響?下半年為了減少影響,將會採取什麼辦法?中央企業會不會從美國買更少的産品,為了減少影響?謝謝。

彭華崗:關於中美貿易戰的問題,商務部、外交部都表明了中方的態度和嚴正立場,美方的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當今世界,中國經濟不斷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彼此之間相互依存、興衰相伴。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戰,不僅損害當事雙方的利益,也傷及全球産業鏈上的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

從企業的角度來説,我們希望有明確的、確定的貿易規則,而不應該由任何一單方隨意調整,希望有一個良好的、公平的貿易環境,而不是一個阻礙世界經濟復蘇、增加更多不確定性的貿易環境;我們希望有穩定的、積極的市場預期,而不是損人不利己,沒有任何贏家的任性行為。

中央企業對於中美貿易摩擦或者説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也在做認真的研判、積極的應對。總體來説,一方面要做好風險防範,另一方面,還是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合作。你説會不會少買東西或者不買東西,我覺得中央企業在擴大開放合作上一直是堅持的。總的來説,不管是風吹雨打,我們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根本。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6月份的時候國企當月實現利潤2018.8億元,同比增長26.4%,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成績,請您分析一下取得這種標誌性成績背後有哪些深層次的原因?謝謝。

彭華崗:謝謝你的提問。中央企業單月利潤超過2000億,剛才一來我就跟胡凱紅局長説,這是我們歷史上沒有過的,第一次,而且確確實實歷史上最高點是今年3月份,是1600多億,所以應該説今年上半年取得這麼好的成績,而且能夠創歷史的記錄,包括半年的利潤也是創歷史記錄,這是在中央企業歷史上是首次。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央企業取得這樣好的優秀業績,確實是令人鼓舞。我來的時候跟胡凱紅局長開玩笑,我戴了一個紅領帶,中央企業上半年表現不錯,紅紅火火。

這些成績的取得,一是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經濟形勢作出深入的分析,全面部署全年的經濟工作。特別是明確提出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自身實際,踐行新的發展理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的道路,推動了中央企業整體效益的提升。應該説,這是我們取得這些成績的根本原因。

二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夯實了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中央企業不斷深化瘦身健體,持續提質增效,深入推進“壓減”工作,這些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對中央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或者中央企業上半年有這麼好的成績,都有非常直接的影響。比如“壓減”,到今年6月底,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單位11261戶,減少比例達到21.58%。當時我們説三年時間“壓減”20%,我們提前完成了既定目標。另外,中央企業化解鋼鐵過剩産能任務也全部完成,上半年化解煤炭過剩産能340萬噸。累計已經完成1200戶企業的“處僵治困”工作。穩妥推進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截至6月底,中央企業“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或者簽訂移交協議的已經達到了94%,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別是一些獨立的工礦區,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也在逐步推進改革。這些辦社會職能移交也給中央企業輕裝上陣、更好地參與市場競爭創造了良好條件。

三是不斷深化改革,激發了企業動力活力。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特別是落實國企改革“1+N”文件,中央企業大力推進各項改革試點,推動企業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所有這些都激發了企業的內生活力。這段時間肖亞慶主任帶著我們開了很多基層一線國有企業的座談會,不是説我們中央企業的集團層面,比如二級企業、三級企業,地方國有企業也是直接面臨市場的一線企業座談會,我們深深的感到這些年的改革特別是企業經營機制的轉換,三項制度改革的深化,給企業帶來了極大的活力,也促進了企業生産經營水平的提高。

四是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努力實現互利共贏。中央企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互利共贏,反對貿易單邊主義,積極“走出去”,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到目前為止,有80多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擔了3116個投資項目和工程,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五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以黨建引領促進企業改革發展。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始終把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作為政治任務來抓,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有力引領和促進企業改革發展。

我想這五方面是我們取得成績背後的重要原因,謝謝。

新華社記者: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當前我國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其中重點工作就是國企去杠桿,請問今年上半年國企去杠桿工作進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還有哪些打算?謝謝。

彭華崗:謝謝你的問題。國企降杠桿是中央的一個重大部署,也是各方面特別關心的一項工作。應該説,打好打贏防範重大風險攻堅戰是中央明確的重要任務,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也是高度重視,堅決抓好落實。為此國資委專門制定了中央企業資産負債率分類管控工作方案,國企降杠桿最重要的就是減負債,使資産負債率下降。我們逐戶明確責任,明確目標任務,紮實推進降杠桿減負債各項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整體負債率穩中有降。到6月末,中央企業的平均資産負債率66%,比年初下降了0.3個百分點,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目前,中央企業的資産總規模達到55萬億,降0.1個百分點就不得了,所以都是很不容易的。

二是負債結構持續優化。中央企業帶息負債規模同比增長4.9%,增速比年初下降2.3個百分點,低於權益增速3.9個百分點。66%的負債率,負債裏面帶息負債佔到40%左右,這幾年帶息負債的增長低於權益增長的速度,這也表明降杠桿的重要成效。

三是重點行業同步改善。軍工、通信等行業負債率在持續改善,這些行業負債率原來就不是很高,對於冶金、發電等負債比較高的行業,負債率也出現明顯下降,建築行業負債率也在同比下降。

四是重點企業成效顯現。國資委為了抓好降杠桿減負債的工作,對於負債率高的企業列入重點管控,重點採取措施。現在國資委重點管控的企業平均負債率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此外,18家企業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簽訂框架協議5000億左右,現在落地已經超過2000億,這也推動了負債率明顯下降。

下一步,國資委將推動各中央企業,繼續紮實深入細緻地做好降杠桿減負債的各項工作。有幾項措施利用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一是進一步強化工作組織,主要負責人親自抓,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媒體也有報道,中央企業和國資委簽訂降杠桿減負債的責任書,簽完以後要層層落實責任;二是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優化企業內部資源配置,切實轉變過度依賴舉債投資的觀念;三是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處僵治困”的收官工作,堅決化解過剩産能,力爭提前完成“壓減”任務,其實已經是提前完成了;四是全面加強資金管理,加強現金流管理,做好“兩金”壓控,努力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我剛才介紹情況的時候也講到,“兩金”的壓控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標;五是進一步優化資産質量,積極穩妥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推進提質增效,多渠道降杠桿減負債;六是全面加強風險防控,加強金融風險、債券風險、債務風險防控,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謝謝。

路透社記者:請問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中國製造2025”是中美貿易摩擦的焦點,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下一步怎麼推進“中國製造2025”?

彭華崗:國資委承擔著對中央企業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任務。作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怎麼來看這個問題,我想我們還是要千方百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對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也好,對於各個産業的發展也好,任何一個國家都會有戰略的安排。對於中央企業來説,不管處於哪個行業,我們都會按照國家的戰略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創新工作,做好關鍵領域的創新和新産品開發,這些工作還是要持續做好。至於這方面更為宏觀的事,可能是商務部、外交部等更了解情況,可以來更多地回答這個問題。謝謝。

中新社記者:央企的重組一直都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所以請問國資委下一步在央企重組方面有什麼新考慮和舉措?謝謝。

彭華崗:央企重組這幾年是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共同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重組也確確實實推動了佈局結構調整、推動了資源的優化整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委紮實推動中央企業優化佈局結構調整和重組整合,先後完成了20組38家企業的重組,中央企業的戶數調整至96戶,重組整合取得積極成效。前一段時間國資委專門召開了央企重組整合座談會,開這個座談會的目的在於,重組不僅僅是兩家企業重組了,發佈消息就完成了,它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企業內部的管理整合、文化整合、資源整合要經歷持續的很長一段時間。下一步,在推進重組整合方面,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點圍繞國家戰略落實,繼續推動集團層面重組。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通過重組整合加快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

二是重點圍繞央企整體資源效率提升,深入推進企業之間的專業化整合。這個事是近年來國資委十分強調的。我們有一些關於專業化整合非常典型的案例,比如大家知道的鐵塔公司,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專業化整合。我們還推動一些企業非主營業務整合集中到主業企業,比如煤炭資源的整合等等。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力度,通過推動無償劃轉、有償收購、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業邊界推進專業化整合,實現資源向優勢企業、主業企業集中。

三是重點圍繞協同效應發揮,切實加強重組後的內部整合融合。通過加強專項督查、開展重組效果評價等途徑,指導推動重組企業加快同類業務橫向整合、産業鏈上下游縱向整合,加快剝離非主業、非優勢業務。這方面我們原來做“十項改革試點”的時候把它作為一項試點,包括像中國建材、中國遠洋海運等幾家企業,爭取在這些企業進一步探索可借鑒的經驗,我們也在總結這方面的工作。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我們注意到,前一段時間肖亞慶主任提到,下一階段還要積極穩妥地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想具體了解一下這方面有怎樣的工作部署?另外,我剛才注意到一個數字的變化,3月末央企的平均資産負債率是65.9%,到6月末是66%,似乎有0.1個百分點的上升。是不是現在降杠桿也遇到一定的困難?謝謝。

彭華崗:謝謝你的問題。我剛才也説了關於降杠桿有一系列措施,你剛才説的市場化債轉股和混改實際上也是降杠桿的重要措施,這方面的工作也在積極推進。我們推進了5000億的市場化債轉股的協議,現在落地2000多億,會和有關機構進一步的協商,加快推進相關工作。從中央企業來説,大家也願意做這個事情,積極性、熱情都有。

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對降杠桿也會有很好的促進作用。通過引進民營企業以及各種所有制企業,實際上也引進了資本。但我們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時候還應看到,引進資本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混改使國企治理結構更加科學,經營機制更加市場化,這些工作也是我們在積極推進的。

大家很關注混改工作,我們有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第三批試點也在積極推進過程中。更重要的是,我們面上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積極穩妥向縱深推進。原來統計過一個數據,上半年中央企業通過産權市場、股票市場,引入的社會資本超過880億元,這實際上也是混改。引進社會資本,800多億的資本進來,對於負債率的降低有促進作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積極推進。

至於你剛才説的數據,企業的負債在不斷的變化過程中。關於降杠桿,我們制定了三年目標,每年有到年底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有波動也是正常的。謝謝。

胡凱紅:最後一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央企上半年的收入和利潤讓大家非常欣喜,但是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居安思危”,不知道在取得這樣成績的同時,國資委作為央企的主管單位,會提醒央企在當下注意些什麼,下半年怎麼樣能保持好的增長勢頭?謝謝。

彭華崗:謝謝你的提問,更要謝謝你的建議。我們今天上午開主任辦公會也在分析上半年的經濟形勢,大家發言過程中,一方面,為中央企業上半年取得這樣的成績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大家也一再提出像你這樣的建議。我們在看到上半年工作成績的同時,還要分析面臨的形勢,以及下一步要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確保全年持續穩定的發展。

最近我們一直在研究,也通過視頻會等方式分析形勢,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你説的這個事也是我們在研究的事。總體上來説,對於如何鞏固好發展的良好態勢,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提醒中央企業緊盯目標任務,強化責任落實。要根據各行業的情況分析形勢,不要以為上半年做好,下半年就可以放鬆了。一定要把責任落實到位,層層落實下去,確保全年任務的完成。

二是進一步夯實管理基礎,特別是降低成本費用。我們在公佈中央企業經營數據的時候,都會講成本費用增長和銷售收入增長的比較,這也是降本增利的一個重要措施。

三是進一步推進瘦身健體,提升運行效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企業的效率提高帶來很多直接影響,下一步肯定還要進一步深入推進。即便已經完成了減少20%法人單位的任務,也不是説這個工作就不做了,未來還要持續把這些工作做好。通過各種措施推動中央企業更好地提高價值創造能力,不但使收入保持一定的增長,效益也要繼續保持一定的增長,能夠真正做到中央要求的高質量發展。

你提醒得非常好,我們也在積極地做。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彭秘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