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7-13 11:2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8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首先請黃司長髮布。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和大家見面,通報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以來,截至目前,世界經濟持續復蘇,國內經濟平穩運行,推動我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1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7.9%。其中,出口7.5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4.9%;進口6.61萬億元,增長11.5%;貿易順差9013.2億元,收窄26.7%。具體情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33萬億元,增長12.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9%,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

二、對前三大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上半年,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5.3%、5.2%和11%,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同期,我國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增長14.7%,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8個百分點。

三、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5.52萬億元,增長11.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9.1%,比去年同期提升1.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57萬億元,增長7.6%,佔出口總值的47.5%,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進口1.95萬億元,增長18.4%。

四、中西部、東北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上半年,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17.8%,超過全國增速9.9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3.2%,超過全國增速5.3個百分點;東北三省外貿增速為8.8%,超過全國增速0.9個百分點;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6.7%。

五、機電産品出口保持增長,出口提質增效穩步推進。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4.4萬億元,增長7%,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6%。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增長8%,機械設備出口增長9%。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1.41萬億元,下降4.1%,佔出口總值的18.7%。

六、原油、天然氣、水海産品等商品進口量增加,擴大進口政策效應持續顯現。上半年,我國進口原油2.25億噸,增加5.8%;天然氣4208萬噸,增加35.4%;成品油1649萬噸,增加9.7%;銅260萬噸,增加16.3%。同期,水海産品進口量增加12.4%;化粧品增加1倍;醫藥品增加8%。

總的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穩中有進,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有所加快,質量效益穩步提高。但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提升,未來我國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將面臨一些挑戰。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一步落實擴大改革開放舉措,全面推進機構改革及各項業務改革落地生根,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保持外貿持續穩定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若夢

胡凱紅: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先通報你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黃司長,您對上半年我國外貿整體表現如何評價。拉動我國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是價格因素還是數量因素?

黃頌平:今年上半年,得益於國內、國際經濟良好的基本面,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實現了較快增長,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第一,國際經濟持續復蘇,外部需求改善。上半年,國際經濟溫和復蘇,大宗商品價格總體上漲,國際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主要國際機構對2018年世界經濟全球貿易增長率的預測仍保持相對樂觀。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今年前4個月,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合計出口、進口值(按美元計價)同比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維持良好的基本面,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第二,國內經濟穩中有進,需求持續向好。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多項經濟指標穩中有升。從製造業來看,今年以來各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均保持在景氣區間內,顯示製造業延續擴張勢頭。當前國內經濟良好的運行態勢為我國進出口穩定運行奠定了基礎。

第三,增長動能有序轉換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當前,我國對外貿易正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增長動能有序轉換,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主要表現為:一是進出口産品結構持續優化,部分裝備製造産品出口、優質消費品進口保持良好增勢,如上半年汽車出口值增長15.1%,金屬加工機床出口值增長14.9%,水海産品進口值增長38.4%。二是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速高出全國整體7.8個百分點。三是外貿綠色發展效果顯現。固體廢物進口量大幅減少,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産品出口量減少8.7%。四是對外開放層次更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增速增快,高出整體高速2.5個百分點,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向更高層次推進。五是與世界共享中國市場,實行一系列擴大進口政策措施,貿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

以上幾點是對上半年中國外貿的總體評價。

關於您關心的外貿數量價格方面的情況,綜合來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主要為數量拉動。據初步測算,數量增長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率為80.6%,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為90.5%,價格增長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為19.4%,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為9.5%。

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最近美國對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的行為,海關總署方面有沒有對相關影響的預判,加徵關稅的措施是否會拖累下半年甚至明年進出口的增速。謝謝。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首先向大家通報中美貿易的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國進出口是1.9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佔我外貿總值的13.7%,美國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對美出口1.39萬億元,增長5.7%,自美進口5379.7億元,增長4%。

7月6日,美國啟動了對華部分産品加徵關稅的措施之後,中國也相應採取了反制措施。目前來看,這個貿易爭端肯定會對中美貿易帶來一定影響,並且會對全球貿易帶來極為不利影響。今後,對中美貿易的影響程度我們將密切關注。

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從數據可以看出,二季度出口增速低於一季度,請介紹主要原因?能否預判今年全年外貿走勢?海關是否有促進穩定外貿增長的新舉措?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延續了穩中向好態勢,一、二季度同比分別增長9.4%和6.5%,二季度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落。對此,我們有兩點看法:一是季度進出口規模維持在較高水平。二季度進出口值為7.37萬億元,環比一季度增長9.1%,呈現提升態勢。去年三、四季度進出口值也超過了7萬億元。二是季度進出口增速屬於合理區間。基數抬高的客觀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去年一、二季度我國進出口值分別為6.17萬億元和6.92萬億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基數抬高了12%。

關於對全年我國外貿發展的看法:一是上半年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向好運行奠定了基礎。二是下半年,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在維持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也提示了可能面臨的下行風險。特別是當前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將對全球貿易的穩定發展帶來挑戰。面對當前的外貿形勢變化帶來的挑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予以應對。同時,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進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市場多元化及貿易便利化繼續取得積極進展。預計今年全年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質量和效益將有所提高。

下一步,海關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忠實履行職責,落實好有關政策措施,去繁就簡,讓進出口貨物通關更加便利、用時更短,促進我國外貿穩定增長。

中國日報社記者:中國貨物貿易順差一直受到國際關注,請問對此有何看法和評價?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已經向各位通報了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差額的數據。總體上看,貿易順差延續了收窄態勢。具體來看:一是貿易順差已連續8個季度同比收窄。海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貨物貿易順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連續8個季度呈現同比收窄態勢。二是進口增速持續快於出口增速。上半年,進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個百分點。進口增速較快,主要是受我國積極擴大進口和部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長期以來,中國貨物貿易呈現一定規模的順差,是由我國經濟結構和國際分工所決定的,應客觀、理性看待。隨著我國國內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對外貿易將更加平衡發展。

謝謝。

路透社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美國有可能將對中國的産品增加2000億美元的關稅,請問海關對於自美進口的産品會採取哪些具體反制措施。第二個問題是,關於自朝鮮進出口的最新數據能否和我們分享。謝謝。

黃頌平:謝謝你的提問。目前,中國海關正在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018年第5號公告規定,忠實地履行海關職責。關於中國政府的反制措施,有關部門已經做出回應。謝謝。

第二個問題,關於朝鮮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朝鮮進出口70.7億元,下降59.2%。其中,出口63.8億元,下降43.1%,進口6.9億元,下降88.7%。6月份,我國對朝鮮進出口下降58.1%,其中,出口下降40.6%,進口下降92.6%。從最新數據看,我國對朝鮮出口已連續11個月下降,自朝鮮進口已連續10個月下降。

執行安理會決議,是聯合國各成員國應當履行的共同義務。中國海關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嚴格地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

謝謝。

日本NHK電視臺記者:剛才介紹的上半年中美貿易情況,如果有可能的話,用美元再介紹一下。

黃頌平:上半年,按美元計價,我國對美國進出口是3018億美元,同比增長13.1%。其中,對美出口2177.8億美元,增長13.6%。自美進口840.2億美元,增長11.8%。

謝謝。

新華社記者:習主席近期將前往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0次會晤,並過境毛裏求斯進行友好訪問,請問今年上半年我國和上述五國外貿數據分別是多少?

黃頌平:謝謝您的提問。關於上述五國的具體數據,我沒有帶在手上,發佈會之後,您可以和海關總署新聞辦聯絡,我們會提供詳細數據。

謝謝。

香港電臺記者:有外電報道説,在中美貿易戰中反制措施中會有一項是自美國進口的貨品在海關檢查的時間比較長,請發言人證實。之前可能説過,因為中美貿易戰,有些企業之前可能短期把貨物先出口,有沒有這樣的數據可以提供。因為估計到一些企業為了避免在貿易戰中受到影響,會經過香港再去其他地方,這樣的情況可能下半年會增加。

黃頌平:中國海關依法依規對所有的進出境貨物進行監管,目前我們會對相關産品按照規定忠實地履行職責。你説的“故意延長“,我們不會去做。

至於有些企業會不會途經其他地區轉運中國貨物向美出口,我想,企業根據自己的經營和進出口貿易需要,自主選擇運輸路徑和線路,這完全是企業的商業行為。

謝謝。

胡凱紅:如果沒有別的提問,我們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黃司長,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