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5個月服務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2%

2018-07-06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介紹當前經貿熱點問題——
前5個月服務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2%
中國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

商務部5日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至5月份,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1024.7億元,同比增長12%,服務進出口增速創年度新高。其中,出口6915.3億元,增長13.3%;進口14109.4億元,增長11.4%;逆差7194.1億元。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分析指出,1月份至5月份,我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1%,帶動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速創年度新高,比同期貨物貿易增速高出3.2個百分點。以美元計,1月份至5月份我國服務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21.4%、22.8%和20.8%,遠高於美國1月份至4月份服務進出口、出口和進口7.4%、6.6%和8.5%的增長水平。服務進出口占對外貿易總額比重達到15.3%,比上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

新興服務貿易實現快速發展。1月份至5月份,我國新興服務進出口6935.8億元,增長18.6%,高於整體增速6.6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佔比提升1.9個百分點。新興服務出口增長23.3%,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52.4%,比上年同期提升4.3個百分點,新興服務進口增長13.8%,佔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為23.5%,比上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傳統服務貿易仍保持穩定增長。1月份至5月份,旅行、運輸和建築等3大傳統服務進出口額分別為8741.1億元、3801.1億元和928億元,分別增長8.2%、12.5%和13.2%。

冼國義表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製造業轉型升級步伐的加快,我國國際競爭力正在從製造環節逐步向服務環節擴展,同時高品質的居民消費需求也在快速增長。未來我國服務貿易將繼續保持較好發展態勢,“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新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據悉,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繼續穩中有進,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下半年,在出口方面,我國將繼續聚焦“高質量”,更加努力地解決質的問題,著力推動轉型升級。一是推進提質增效,通過出口産業、産品的升級,推動我國出口質的提升。二是積極培育外貿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的良性發展。三是繼續推動市場的多元化,幫助企業深入挖掘傳統的出口市場,同時還將加大力度支持企業對新興市場進行開拓。四是優化貿易環境,特別是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此外,在商務部5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就中美貿易相關問題表示,如果美方啟動徵稅,實際上是對中國和各國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徵稅。美方措施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

高峰説,中國作為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産業鏈的重要支持者和參與者,很多出口産品都是在華外資企業生産的産品。根據分析,美方公佈的所謂340億美元的徵稅産品清單中,有200多億美元,大概佔比約59%是在華的外資企業生産的産品,“簡單來説,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

當前由於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影響,全球貿易的穩定發展態勢確實受到了一定的挑戰。世貿組織等國際機構雖然普遍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將增長4%以上,但也表達了對貿易環境可能惡化的擔憂。對此,高峰表示,中國既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堅決反對落後、過時、低效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倒行逆施,致力維護穩定和可預期的全球經貿環境。(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