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貿易順差連續8個季度同比收窄

2018-07-13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貿易順差連續8個季度同比收窄 外貿持續提質增效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劉紅霞、張弛)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説,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順差比去年同期收窄26.7%;從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國貿易順差已連續8個季度呈現同比收窄態勢。

黃頌平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4.12萬億元,增長7.9%。其中,出口7.51萬億元,增長4.9%;進口6.61萬億元,增長11.5%;貿易順差9013.2億元,同比收窄26.7%。

與貿易順差收窄相對的是,我國外貿增長動能呈現有序轉換、提質增效態勢,部分裝備製造産品出口、優質消費品進口保持良好增勢。

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4.4萬億元,增長7%,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6%。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增長8%,機械設備出口增長9%。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1.41萬億元,下降4.1%,佔出口總值的18.7%。

進口方面,我國進口原油2.25億噸,增加5.8%;天然氣4208萬噸,增加35.4%;成品油1649萬噸,增加9.7%;銅260萬噸,增加16.3%。同期,水海産品進口量增加12.4%;化粧品增加1倍;醫藥品增加8%。

黃頌平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我國上半年固體廢物進口量大幅減少,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産品出口量減少8.7%,“外貿綠色發展效果顯現”。

他説,上半年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向好運行奠定了基礎,隨著國內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對外貿易將更加平衡發展。

“面對當前外貿形勢變化帶來的挑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予以應對。”黃頌平説,預計今年全年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質量和效益將有所提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