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塑中德合作新格局

2018-07-14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8日至10日,李克強總理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後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德。繼默克爾總理5月訪華後,兩國總理在不到兩個月時間內實現互訪,充分體現了兩國對雙邊關係的重視和中德關係的密切性。此訪行程不過48小時,但日程豐富、成果豐碩,對推動中德和中歐關係在新時期與新形勢下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分別同施泰因邁爾總統、默克爾總理進行了坦誠深入溝通,進一步鞏固了雙方高層政治互信和共識。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是此訪“重頭戲”,也是今年3月兩國各自新政府成立以來首次全方位對接。在兩國總理主持下,雙方22位部長級閣員出席,對主管領域中德合作進行了詳細規劃,圍繞雙向投資、財政金融、新興産業、第三方市場、科研創新及人文合作等重點領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思路和倡議,很多建議極具戰略性和前瞻性,得到兩國總理高度肯定和支持。雙方簽署了涵蓋經貿、教育、科技創新、未來産業技術合作、青年交流等領域共11項政府間協議和30多項商業協議,總金額高達近300億美元,創下近年來中德高層訪問之最,彰顯雙方合作意願之強烈、潛力之廣闊。

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之後共同發表題為《為構建更美好世界做負責任夥伴》的政府磋商聯合聲明。雙方表示,將進一步挖掘雙向開放釋放的經貿合作新潛力,通過三方合作等新模式打造中德合作升級新動能。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現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貢獻者,中德兩國強調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對外發出堅持雙向開放,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堅定聲音。面對國際範圍亂象紛呈,各方貿易摩擦衝突不斷,中德作為全方位戰略夥伴努力排除保護主義思潮干擾,展現責任和擔當,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可預期、提振信心的訊號,為地區和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穩定性。

兩國總理還共同出席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中德汽車自動駕駛合作展示活動,對外集中釋放兩國面向未來聚焦合作,共謀發展的積極信號。雙方簽署自動網聯駕駛領域合作協議,決定加強數字化、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領域合作,推動中德創新合作邁向更高水平。雙方表示願以開放包容的心態互學互鑒,發揮産業結構互補性強的優勢,加強創新發展戰略對接,共同引領未來産業和科技發展。這些都表明,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背景下,中德利益交匯點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合作動力更充沛。

訪問期間,雙方還就國際地區形勢進行了深入交流,表達了在全球治理和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的共同意願,雙方將致力於推動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防擴散、打擊恐怖主義勢力、國際減貧扶貧等。李克強總理表示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歐盟保持團結、繁榮、穩定,這將有助於推進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並期待德方繼續為中歐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雙方均表示致力於共同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中歐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中德合作將進一步對中歐關係發展發揮引領和示範效應。

李克強總理此訪取得圓滿成功,達成的成果和共識將中德各領域合作提升到新的質量和水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德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合作提質升級並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雙方在複雜國際形勢特別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給世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背景下作出的共同選擇。雙方將充分發揮高層交往對各領域合作的政治引領作用,確保一系列新的合作共識和訪問成果儘早落地,著力將中德關係打造成新時期東西方合作的典範,共同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作者:史明德,係中國駐德國大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