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8成企業全程電子化辦執照

2018-07-16 08:2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入身份證,採集人臉圖像,進行電子簽名,在機器前完成幾個簡單的步驟,營業執照的正本和副本就馬上打印了出來。不必在窗口取號排隊,豐臺工商分局大廳裏擺放的自助取照機讓辦事人員省時又省事。記者日前從市工商局獲悉,目前本市企業開辦時間已從24天縮短至5天以內,時間壓縮近80%。通過建設新設企業開辦大廳,全市共開闢122個窗口,一次性受理工商、稅務、公安等部門材料,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也實現全市全覆蓋。

自2016年11月試點以來,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逐步從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海淀園拓展到示範區所有園區,2018年實現全市全覆蓋。“推行全程電子化辦理方式,企業辦理營業執照過程中不需要提交任何紙質材料,投資人、法定代表人在線完成電子簽名確認後即可提交申請,1天左右就可以獲得營業執照。”市工商局登記註冊處副處長許澤楠介紹,目前,全市80%以上的企業選擇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營業執照,改革紅利廣泛惠企。

在豐台區,全市首家建立的e服務大廳給辦事人員提供便利。“以前綜合的政務服務大廳人特別多,環境也比較嘈雜,想諮詢個問題都不知道該找誰。”北京彩紅聚緣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杜經理説,現在一旦遇到登記註冊的問題,不用再到綜合大廳“擠破頭”,可以直接到旁邊的e服務大廳諮詢,還有專門的幫辦人員一對一指導。

據介紹,自建成以來,豐臺工商分局的e服務大廳共計指導4萬餘人次進行網上登記和全程電子化申請,選擇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的內資有限公司,由原來的每月30戶左右到現在基本全部選擇電子化方式辦理。僅從6月份情況看,豐台區就有95.8%的新設企業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營業執照。

對於依舊傾向於現場遞交材料的企業辦事人員來説,實行“一窗受理”後,大廳辦理如今也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本市企業開辦所需必備環節已壓縮為兩個,分別為申請營業執照(含刻製公章)以及領用發票。各區建設新設企業開辦大廳以來,共開闢122個窗口,入駐工商、稅務、公安以及幫辦人員超過200人,一次性受理相關部門材料,變“分頭跑、挨個辦”為“只進一門、只對一窗”,開辦企業涉及事項實現“一窗受理、後臺流轉;一次申報、全程辦結”。

此外,本市對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一套印章,免除企業開辦環節唯一的涉企費用,讓“零成本”辦企業首次成為現實。按照2017年全市開辦企業19.4萬戶、戶均300元左右的成本計算,預計每年減免企業開辦成本近6000萬元。以豐台區為例,自3月8日起,已率先試行為新設企業免費刻章。與公安系統對接後,企業還可以在網上直接選取刻章機構。截至目前,已有2881戶企業在豐臺工商分局享受了免費刻章服務,刻製了11524枚公章。

企業可以選擇寄遞的方式獲取營業執照,不過,仍有很多人出於安全考慮選擇現場取照。為此,豐臺工商分局開發了自助取照系統。新設企業在核準通過的第一時間即可自助打印、領取營業執照。“e服務大廳裏的那台機器是我們的‘元老版’,只適用於新設企業;現在的這3台已經升級改造,新設企業和變更企業都可以通過它們打印營業執照,取照效率大大提高。”豐臺工商分局登記科科長劉若介紹,一旦機器前出現排隊,窗口也會馬上開放,同步提供取照服務,實現動態調整。(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