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8家高新區演繹科技經濟結合典範

2018-07-17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過30年發展,“高”“新”集聚的園區年貢獻産值近10萬億元——
168家高新區演繹科技經濟結合典範

7月16日,科技部舉行集中採訪會,介紹了國家高新區30年來的發展成就。據介紹,國家高新區始終堅持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積極推進科技與經濟結合,在創新驅動和轉型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1988年,國務院開始批准建立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經過30年發展,國家高新區總數已達168家,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主陣地,成為我國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重要載體,成為轉方式、調結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曹國英説。

目前我國168家國家高新區中,今年新增的有12家。2017年,納入統計的156家國家高新區全年實現園區生産總值9.52萬億元,同比增長7.5%;營業總收入達到30.7萬億元,同比增長11.0%。無論從規模總量還是發展質量看,國家高新區已成為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

30年來,作為改革探路者,國家高新區始終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政策創新。近年來,國家高新區以體制機制改革為突破口,在科技與經濟結合、科技成果轉移與轉化、科技金融結合、人才引進和培育、政府治理等方面開展了全方位的改革探索,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改革推動了高新區創新創業生態不斷完善,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邁上更高水平。截至2017年底,國家高新區聚集了全國50%左右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超過40%的科技部備案的眾創空間。2017年,國家高新區新註冊企業38.6萬家,同比增長36.8%,平均每天新註冊企業1058家,創新創業已經成為國家高新區的價值導向和生活方式。

經過30年發展,國家高新區已經成為創新集聚地,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創新資源和平臺。截至2017年,國家高新區集聚了研究院所2900多家、各類大學800多所,企業技術中心11000多家、新型産業技術研發機構1100多家,國家重點實驗室350多個,建立了2000多個科技企業孵化器、1600多家産品檢測檢驗機構等創新創業服務機構。

創新資源的集聚,帶來了新産業新業態的加速發展。國家高新區集聚全國近40%的高新技術企業,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中有96家誕生於國家高新區,形成了以中關村、深圳、杭州等為代表的全球創新高地,誕生了一批以小米、華為、阿裏巴巴等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新技術公司。

近年來,國家高新區堅持開放共享發展,輻射帶動與全球鏈結作用不斷增強;積極探索開放合作模式,成為地方融入國家開放發展大格局、開展全球高端鏈結的重要平臺。國家高新區還主動對接“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建設,積極加強國家高新區東西對接和區域合作,服務全國創新發展大局的能力穩步提高。越來越多的國家高新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建設了境外科技園、跨境經濟合作園等海外園區。(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