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快發展殘疾人職業教育

2018-07-19 0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施雨岑)發展職業教育對幫助貧困殘疾人脫貧增收,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意義重大。記者18日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等四部門近日聯合出臺《關於加快發展殘疾人職業教育的若干意見》,明確進一步推動殘疾人職業教育、提高殘疾人職業教育的普及水平與保障能力的政策措施和舉措。

意見提出,要以中等職業教育為重點不斷擴大殘疾人接受職業教育的機會,讓完成義務教育且有意願的殘疾人都能接受適合的中等職業教育。職業院校要通過隨班就讀、專門編班等形式,逐步擴大招收殘疾學生的規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接收符合規定錄取標準的殘疾學生入學。

同時,要加快發展殘疾人高等職業教育。鼓勵職業院校與現有獨立設置的特殊教育機構合作辦學,聯合招生、學分互認、課程互選,共同培養殘疾學生。

意見明確,各地要加強殘疾人職業教育教師的培養培訓,專業課教師每5年應有不少於6個月的企業或生産服務一線實踐,沒有企業工作經歷的新任教師應先實踐再上崗。職業院校要遴選和安排具有特殊教育資質或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承擔隨班就讀或特殊教育班級(專業)的教育教學工作,為殘疾學生配備優質師資。

在就業環節,意見要求,各職業院校、各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要結合殘疾學生特點和需求提供就業創業指導,提高殘疾學生的就業創業能力,開展“一對一”服務,做到不就業不脫鉤。依託全國殘疾人就業創業網絡服務平臺,及時發佈求職和招聘信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