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等並答問

2018-07-19 19:5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7月19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進行通報:

一、關於2018年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6月當月同比增長9%,增速較5月份回升0.5個百分點。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當前我國消費市場基本平穩,消費升級勢頭不減,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上半年我國消費市場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網絡零售佔比繼續提高。1-6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9.8%,較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7.4%,較上年同期提高3.6個百分點。根據國家郵政局的數據,上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預計達到220.8億件,超過2015年全年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快遞收入預計達到2745億元,同比增長25.8%。

二是便利店、超市、百貨店等實體業態增速加快。商務部監測的5000家重點企業上半年零售額同比增長4.6%,較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6月當月同比增長4.8%。其中,便利店、超市、百貨店上半年的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7.6%、4.5%和1.6%,增速分別加快0.4、0.6和0.3個百分點。

三是服務消費規模持續擴大。上半年,全國餐飲收入1.9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其中6月份增長10.1%,較上月加快1.3個百分點。全國電影票房收入320億元,同比增長17.8%,較上年同期加快7.3個百分點。據工信部數據,5月份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接近4個G,再創新高。旅遊消費需求持續趨旺。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端午節三天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8910萬次,同比增長7.9%,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62億元,同比增長7.3%;三季度城鄉居民整體出遊意願高達86.4%,為2013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高值。

四是改善類、升級類商品銷售平穩。全國限額以上單位化粧品、日用品、家電類和通訊器材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4.2%、12.6%、10.6%和10.6%,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2.9、3.6、0.2和0.5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5000家重點企業上半年銷售類值中,對開門冰箱、滾筒式洗衣機、超高清電視銷量同比分別高出冰箱、洗衣機、電視類銷售增速8.8、5.2和3.5個百分點。

五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漲幅較上年同期擴大0.6個百分點。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累計同比上漲0.7%,其中6月份同比上漲0.6%,環比下降0.8%。

隨著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預計後期我國消費市場將持續穩定發展。

二、關於2018年上半年我國零售業發展的有關情況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零售業銷售平穩增長,經營效益繼續好轉,創新轉型步伐加快,跨界融合不斷深化,新業態和新場景不斷涌現。

2018年上半年我國零售業發展呈現三個特點:一是市場規模平穩增長。上半年實現商品零售額16.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2400家商務部典型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4.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5個百分點。二是零售業態協同發展。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和百貨店等業態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8%、4%、3.8%和2.3%,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別加快0.8、0.4、0.4和1.1個百分點,典型零售企業通過電子商務銷售額同比增長29.8%,增速加快8個百分點。三是經營效益持續向好。商務部典型零售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8%,增速比主營業務成本高0.7個百分點,利潤總額、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5.9%和5.3%。

上半年我國零售企業主動適應消費升級,著力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益,主要聚焦四個方面:一是發展品質零售,企業通過轉方式、提品質、優服務回歸零售本質。二是發展跨界零售,針對不同消費群體創新場景、豐富內容、增強體驗。三是發展智慧零售,提升購物體驗。四是發展綠色零售,助推循環發展,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商務部將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推動廣大零售企業主動適應消費需求變化,加快創新轉型,促進消費升級,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關於2018年上半年我國網絡零售有關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2018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到4.08萬億元,同比增長30.1%。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為3.13萬億元,同比增長29.8%,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4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7.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46.4%,對消費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從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子商務平臺監測的情況來看:上半年,從地區結構看,東部地區網絡零售額佔全國網絡零售總額的比重為83.3%,同比增長30.2%;中部地區佔比8.6%,同比增長35.1%;西部地區佔比6.7%,同比增長38.9%;東北地區佔比1.4%,同比增長22.9%。從品類結構看,上半年服裝、家電、日用品網絡零售額位居前三,佔比分別為28.3%、14%和9%。

上半年,農村地區和農産品網絡零售成為亮點。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632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4%,佔全國網上零售額的比重為15.5%,增速高於全國水平4.3個百分點。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906億元,同比增長39.6%。其中,水果、茶葉和堅果銷售額排名前三,佔比分別為21.4%、16.5%和13.8%。水産品、蔬菜和奶製品同比增速排名前三,分別為53.1%、46.4%和45.5%。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來不斷有美方官員表態,説中美之間的談判破裂責任在中方。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説,美方就美方的知識産權以及技術被中方搶奪竊取的現象向中方提出過要求,但是中方沒有採取過措施,他們説美方隨時做好準備要談話,但“球”是在中國一方,請問您有何回應?

【高峰】:

我們注意到,美方一邊舉著關稅大棒,在全世界實行貿易霸淩主義,一邊又不斷標榜自己的委屈和無辜,把所有的責任扣到對方頭上。我們看到最近美方有不同的官員對外宣揚,中美談判破裂的責任在中方,這不符合事實。實際上自今年2月份以來,中美之間已經先後進行四輪磋商,中方始終抱著最大的誠意和合作共贏的態度推動解決問題。特別是5月19日,雙方曾經達成重要共識,並且發表了聯合聲明。但是5月29日美方單方面發表聲明,背棄共識。6月初雙方曾就能源和農業領域的具體合作達成共識,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棄共識,7月6日美方公然挑起貿易戰,7月11日再度升級。我們對此深表遺憾,認為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霸淩主義是不可接受的。從整個過程的實際情況來看,正是美方言而無信和反復無常,關上了雙方談判的大門。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近來,越來越多的媒體、外媒發聲,認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其實是有限的,中國正在尋求增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同時也在發展國內市場變得更加自主自給。因此,長期來看貿易戰對美國的傷害更大。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

【高峰】:

在全球産業鏈已經形成、世界各國經濟聯絡日益緊密的條件下,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將對全球産業鏈産生重大影響,從而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和民眾造成損失。

中國經濟保持著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正在加快轉向高質量發展,巨大的國內市場空間和強勁的改革開放動力,使我們對於應對各種外部衝擊充滿信心。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我們知道近期美國宣佈將會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額外的關稅,同時中方也向世貿組織追加了起訴。我想請問一下商務部關於這次追訴的一些具體情況,也想了解一下進行這次追訴的一些後面的考慮,為什麼進行這樣的追訴?

【高峰】:

美方對中國的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違反了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原則和約束關稅義務。中方將其加徵關稅的措施訴諸世貿組織。此次美方拋出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中方在世貿組織進一步追加了起訴。

中方這麼做,是捍衛世貿組織基本原則的必要之舉。要不要多邊貿易體制,是一個重大的原則問題。針對有人肆意破壞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我們仍然堅信,全球貿易夥伴共同制定的規則體系、共同打造的多邊貿易體制,應該而且必須得到遵守和維護。謝謝。

【法新社記者】:

兩個星期前,美國公佈對中國2000億價值的産品提高關稅,中方什麼時候要公佈反擊的措施?

【高峰】:

我們已經多次説過,針對美方升級貿易戰,中方將不得不、也必然會做出必要的反制。謝謝。

【伊朗通訊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請問發言人,第一,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鋻於中國是伊朗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否有可能把原來從美國進口的商品改從伊朗進口?第二,中美貿易戰對中伊貿易有何影響?

【高峰】:

伊朗是中國在西亞地區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兩國一直保持正常的經貿往來。2017年,中伊雙邊貿易額達到了371.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19%,今年前5個月,中伊雙邊貿易額達到166.9億美元,同比增長10.1%。

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其國內法對別國實施單邊制裁。我們將在不違反自身國際義務的前提下,同伊朗開展經貿合作。

【俄通塔斯社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關於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額外關稅,中國對此要出臺新的措施嗎?中方對哪些美國商品可以增加關稅?第二,週一在北京舉行了第20屆中歐高峰會晤,對世界自由貿易的發展有什麼新的積極影響?未來雙方要對哪些商品和服務相互減稅?

【高峰】:

剛才我已經説過,針對美方升級的貿易戰,中方將不得不、也必然會做出必要的反制。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對世界自由貿易的發展,我認為主要有兩方面積極的影響:一是共同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的強勁聲音,使全球對多邊貿易體制多了一份信心。二是以實際行動推動自由貿易。中歐雙方將致力於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爭取早日達成一致,並在此基礎上將中歐自貿區問題提上議事日程。這必將對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産生積極的推動作用。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

關於中歐領導人會晤的問題,請您介紹一下當前中歐的經貿情況。歐盟和歐洲的很多國家都反對美國特朗普政府挑起的同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這些國家的表態?未來中國和歐盟包括歐洲國家是不是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來共同發聲,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高峰】:

中歐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長期以來,中歐經貿關係保持著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歐盟連續14年保持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地位,中國也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2018年1-5月中歐雙邊貿易額達到了2655.9億美元,同比增長15.1%,歐盟對華實際投資29.4億美元,中國對歐盟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了30.7億美元。

實際上,歐盟及其成員國也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受害者。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歐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就已經發出了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共同聲音。貿易保護主義逆時代潮流,阻礙全球經濟增長,破壞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必然會遭到有關國家的共同反對。謝謝。

【中新社記者】:

關於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問題,我們注意到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就中歐投資協定交換清單出價,請問這是不是意味著談判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今年之內談判有沒有希望完成?

【高峰】:

正如你所説,在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歐雙方就《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交換了清單出價,標誌著《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入了新的階段。同時,雙方領導人為談判提供了政治指導,明確投資協定談判是為雙方投資者建立和維護一個開放、可預期、公平和透明商業環境的關鍵,為雙邊經貿關係的最優先事項,並敦促談判團隊加快討論合併文本和清單出價。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雙方領導人的指示,加緊工作,努力推動文本和清單的討論,力爭儘快取得更大的進展。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週二歐盟和日本在東京簽署了經濟合作協定,將全面取消幾乎所有的關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

我們注意到歐盟和日本簽署了歐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只要是符合世貿組織規則、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秉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的區域貿易安排,中方都持積極態度。

中方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同國際社會一道,反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同時,我們也將堅定地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符合中國自身發展水平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與貿易夥伴一道,共同促進全球的經濟增長。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今天起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且過境毛裏求斯進行友好訪問,能否介紹一下我國和相關國家的經貿合作情況?另外,能否透露一下這次出訪是否會進一步提升雙邊的經貿合作?

【高峰】: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的5個國家均是我國在西亞、非洲地區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對進一步加強與我國的務實合作意願強烈。

其中,阿聯酋是中東地區重要的商貿、物流、金融中心。近年來,中阿經貿合作水平穩步提高。我連續多年保持阿最大貿易夥伴地位,阿是我在中東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我國商品輻射中東乃至非洲地區的重要平臺。雙方在油氣勘探開發、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服務和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塞內加爾經濟發展水平居西非地區前列。近年來中塞經貿關係發展較快,我是塞內加爾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融資來源國。

盧旺達近年來經濟增長較快,營商環境位居非洲前列。中盧雙邊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我是盧旺達第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工程承包方。

南非是非洲綜合實力的首強。南非連續8年成為我國在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我連續9年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南非是我在非洲主要的投資目的地,也是實際對華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

毛裏求斯是全球的自由港之一,在世界銀行《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位居非洲第一。中毛雙邊經貿合作總體平穩發展,我國是毛裏求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我這裡有一份具體的關於中國和5個國家經貿合作情況的材料,如果需要,會後可以向你提供。

我們相信,元首外交必將對兩國經貿務實合作起到戰略引領作用,推動我國與上述5國經貿合作在新時代邁上新的更高水平。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商務部12號發佈的上半年吸收外資數據其中提到上半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了96.6%,實際使用外資是4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1.1%。我們從中可以看到,新增外商投資企業增幅很大,而實際利用外資金額的增幅比較小,想請問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何在?

【高峰】:

新設立企業的增幅和實際使用外資增幅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兩個增幅有差距應該是正常的。根據我們的分析,從總體上看,新設立企業數量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我國綜合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不斷提升。同時,外資企業設立程序更加簡化,投資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市場的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不斷增強。我們還將不懈努力,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歡迎更多外國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世貿組織對華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近日在日內瓦結束,請問這次審議的結果以及各方的評價是怎麼樣的?謝謝。

【高峰】:

此次對華的貿易政策審議是世貿組織對成員的例行政策審議,世貿組織成員高度關注。會上,70個成員發言,創下世貿組織審議的新紀錄。審議中,絕大多數成員對我審議期內政策走向和發展成就給予高度評價,並讚賞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貢獻和發揮的引領作用。成員認為,中國經濟穩定增長,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舉辦進口博覽會,為成員發展帶來廣闊的機遇。中國認真履行成員義務,不斷推出高水平的開放舉措,樹立了進一步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榜樣。

審議討論領導人、瑞士駐世貿組織大使強調,時至今日,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多邊合作是無法實現的,對世貿組織尤其如此,中國對世貿組織的支持受到各方高度讚賞。

針對個別成員對所謂“國家主導、重商主義”的指責,以及“世貿組織現有規則無法解決中國問題”的妄評,中方以大量例證闡述了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正當性和合規性,闡明了“當前個別成員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才是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危險的根本原因。”

此次審議取得了圓滿成功,正如會議主席、貝寧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在總結中表示,成員普遍讚賞中國在世貿組織中的積極作用,並感謝中國在多邊議題討論和倡議中的貢獻。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