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介紹上半年全國吸收外資情況等並答記者問

2018-07-12 19:4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也特地迎來了一批尊貴的客人,就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流媒體的著名記者,我們歡迎他們。今天首先有兩條信息向大家主動通報,第一條關於今年上半年全國吸收外資的有關情況。

2018年1-6月全國吸收外資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新設企業持續快速增長,實際使用外資小幅平穩上升。1-6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4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折合成美元是683.2億美元,同比增長4.1%。6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565家,同比增長92.3% ,實際使用外資10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3%,折合成美元是156.6億美元,同比增長5.8%。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保持增長態勢,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34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佔比達到30.2%。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6%,佔比達到20.9%。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3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6%、31.7%、179.6%。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00.3億元人民幣,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增長22.2%。

三是自貿試驗區引領全國外資增長,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不減,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281家,實際使用外資57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6%,佔比達到13%。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8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2%。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中,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澳門地區等投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1-6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澳門地區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9.1%、19.7%、43.8%、82.5%和78.7%。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4.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24.9%。

第二條信息是關於2017年度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報告和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

今天,商務部發佈2017年度《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報告》和《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對購物中心、便利店兩種零售業態的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進行了分析。

《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購物中心發展指數為68.5,同比上升1.3,高出榮枯線18.5,表明整體購物中心市場持續回暖和向好。其中,現狀指數65.1,同比上升0.9;預期指數73.5,同比上升1.8,表明購物中心業主市場信心持續增強。

從區域看,全國7個區域發展指數均位於榮枯線以上,華東地區保持領先,東北地區顯著上升;從城市看,一線城市受益於龐大的消費市場,發展指數高於二、三線城市,國際品牌呈現向三線城市下沉的趨勢;從物業類型看,奧特萊斯型發展指數繼續領先於都市型、地區型和社區型三類物業。有超過七成的業主對項目租金收入、銷售額和盈利狀況持增長的樂觀預期;預計2018年我國購物中心市場將在整體經濟穩定和消費升級的基礎上持續向好。

《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表明,2017年中國便利店季度景氣指數始終保持在較高水平,平均高於景氣榮枯線21.68,體現出便利店行業從業者對2017年行業的發展始終保持著較高的信心。其中,便利店行業景氣指數為80.2,高於榮枯線30.2;門店景氣指數為66.1,高於榮枯線16.1,表明便利店行業管理者與門店運營者始終保持著較高的信心。同時,店租及人力成本持續攀高,人才流失等問題也是便利店面臨的挑戰。預計2018年我國便利店市場將繼續保持穩定的增長。

以上是我主動向大家通報的情況,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美方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産權、強制技術轉讓,對此您有何評價?

【高峰】:對於美國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産權”的指責罔顧歷史事實,令人完全不能接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低成本勞動力與國際資本、技術相結合,促進了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繁榮,也為外國企業創造了豐厚的回報,這種合作完全是建立在商業契約基礎之上的中外企業的自願行為。經過這麼多年、在華外資企業獲得巨大收益之後,指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産權,這不僅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和歷史事實的歪曲,也是對商業信用的破壞,根本違背了契約精神。我們認為,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將會動搖市場經濟和自由企業的制度基礎。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中指責中國産業政策造成了市場扭曲,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美方的指責是根本站不住腳的。任何國家都有發展的權力,都有權利通過實施恰當的産業政策促進發展。從歷史上看,美國第一任財長漢密爾頓是早期的産業政策倡導者,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在航天、軍工等領域實施産業振興計劃,並且取得了較好效果。在經濟全球化和技術進步加快的條件下,我們反對差異化、保護性的産業政策,更需要的是符合實際的發展政策,更重視未來預測、開放合作、促進競爭、教育質量等。謝謝。

【鳳凰衛視】:請教中美貿易戰的相關問題,雙方開徵加稅之後,中美是否有磋商?下一步是否有磋商安排?現在美國擬出了新清單,是否意味著中美貿易戰會進一步擴大?還有消息稱特斯拉已經與上海達成協定,預備在上海建廠,請問您有何評論和預期?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磋商的前提是信用。據我了解的情況,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關於你提到的中美貿易戰規模是不是會進一步擴大的問題,我想這完全取決於美方。對於貿易戰,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是多邊對單邊,開放對保護的原則性問題,中方沒有別的選擇。

升級貿易戰,不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且會帶來很多次生影響。中方注意到,最近全球很多專家學者、高端智庫、跨國企業和行業組織,都紛紛表達了對美方發起的這場貿易戰及其巨大負外部性的擔憂。

關於你提到的特斯拉建廠的問題,中方歡迎特斯拉在中國投資設廠。這既是中方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取得的成就,也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具體體現。我們將繼續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外國優秀企業來華,在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實現共同發展。

謝謝。

【法新社記者】:昨天美國公佈對中國2000億價值産品提高關稅,中國具體打算怎麼反制。中國打算採取什麼措施?中方希望能夠和美國有新一輪貿易磋商嗎?

【高峰】:美方採取的這種使貿易戰加速升級的做法,令國際社會嚴重關注。美方的行動正在把全球經濟帶入“不確定性陷阱”,如果最終實施將波及更多無辜的企業和消費者,對世界經濟産生巨大衝擊甚至衰退性影響。

對於美方的貿易霸淩主義行徑,中方堅決反對,並將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擊,以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

關於你提到的磋商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

謝謝。

【追問】:請問反制措施都包括哪些?

【高峰】:剛才我已經説了,我們將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擊。

下面請繼續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有消息稱,美國將給進口中國商品的美國公司90天時間申請豁免加徵關稅,這對受此次貿易戰影響的美國公司是利好消息,可對其他公司依然執行嚴格的加徵關稅,請問商務部如何評論這一行為?您是否認為這是非常明確的針對中國的信號呢?

【高峰】:你提到的這是美方的國內政策程序。我想強調的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挑起貿易戰,必然會給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造成“不穩定陷阱”,不僅會給其他國家造成損失,同時也會不可避免地損害本國企業和普通消費者的利益。不打貿易戰,保持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的安全,這才是正確的政策選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聲明中表示,中方對美國産品加徵關稅反制措施是沒有任何國際法的依據和正當理由的,請問中方如何回應?

【高峰】:我想大家都很清楚,這完全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美方首先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依據其國內法單方採取加徵關稅措施,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本身沒有任何國際法律依據正當理由。中方為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並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這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原則。美方自己踐踏多邊貿易體制,反而指責中方被迫採取的正當防衛,是非曲直,我想不言自明。

【中新社記者】:上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9個百分點,6月當月下降23.8個百分點,請問商務部對這個現象怎麼看?中美的貿易摩擦是不是導致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即使出口增速下滑,但是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仍然保持相對比較高的水平,請問對此怎麼看?以及對下半年的貿易形勢,中美貿易摩擦是不是會導致中國對美出口進一步下滑?

【高峰】: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不斷調整,中國對外經常項目貿易順差佔GDP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從2007年的9.9%下降到2017年的1.4%,但與此同時,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依然較大,可見,造成這種逆向反差的原因需要從美國自身去找。美國長期執行出口管制政策、國內低儲蓄率、不利於出口的稅制以及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等等,都使得美國必然出現較大規模的對外貿易逆差。美國違背這一基本經濟規律,以莫須有罪名推給中國是完全錯誤的。

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戰給雙邊經貿合作帶來嚴峻挑戰,估計影響會在下半年逐步顯現。我們將大力推動貿易的多元化,努力開拓第三方市場,妥善加以應對。同時,中國政府會繼續問計于市場,採取更加有針對性的措施。

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美國對華340億關稅清單中將近六成都涉及在華外資企業,請問徵稅以後是否存在外資企業選擇轉移、撤出到其他國家的風險,中國將如何應對?是否會影響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高峰】:美方的徵稅措施,確實會對包括美資企業在內的在華外資企業造成影響,我們對此也深感遺憾,希望美資企業多做美國政府的工作,努力維護自身的利益。中國有穩定的投資環境,較強的産業配套能力,有潛力巨大,正在升級而且不斷開放的消費市場。近期,據我了解,通用電氣、福特、寶馬、特斯拉等外資企業紛紛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産能、規模和投資。我們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

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7月9日-12日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市舉行第五屆商務博覽會,商務部對此次有何評價?中方對地方合作交流年有什麼特別期待?第二個問題是,李克強總理上週到達歐盟,在索非亞出席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對德國進行了正式訪問。商務部對這次訪問期間的協商結果有何評論?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作為中俄兩國間的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中俄博覽會是第二次走進俄羅斯,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重要成果。這屆博覽會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企業參展踴躍。中方有來自15個省市的近200家企業參展,參會規模超過1200人,俄方有來自20多個州區的企業參展參會。二是參展領域廣泛。本屆博覽會總面積達到8500平米,其中中方展覽面積約5500平米,重點展示了裝備製造、科技創新、現代農業、服務貿易等領域內容;俄方展區重點展示冶金化工、工業自動化、機械製造等領域的內容。展覽體現了較高的專業化水平。三是商務活動豐富多彩。雙方圍繞農林開發、跨境電商、科技創新、金融服務、青年交流等領域舉辦了14場重點商務活動,各具特色、效果良好。其中中俄地方合作論壇在博覽會框架內首次召開,來自兩國政府、地方和産業界的200多名代表參加了這次論壇,就加強經貿、投資、科技、人文、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地方間合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為兩國地方和企業開展對話與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

正如你提到的今年初,中俄兩國元首商定共同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我們願同俄方一道,以此為契機,充分利用中俄博覽會以及其他合作平臺,帶動兩國更多地方、更多企業和民眾加深相互了解,擴大互利合作,共同為中俄經貿關係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總理訪德的有關情況。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期間,雙方在經貿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共同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多邊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系,支持《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迅速進展,並儘快達成高水平的談判結果。

二是推動雙方經貿與投資合作向前發展,相互擴大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德方確認將擔任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賓國。

三是深化金融財經領域的合作,在高級別財金對話等雙邊機制框架下加強宏觀政策溝通,打造雙邊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融資平臺。

四是支持雙方企業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尋求“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基礎設施規劃的對接,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工業4.0”合作。

總理訪問期間,中德企業簽署的商業協議涉及金額達近300億美元,其中包括汽車、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比如德國的汽車企業提高在華合資股比,雙方汽車企業在華共建研發中心,以及在自動駕駛、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多項戰略合作。這表明,中德汽車産業著眼未來産業制高點,希望通過優勢互補,互利合作,共同引領行業的革新。此外中德雙方企業在工業製造領域的合作也在加深,比如,中國互聯網企業與德國製造業企業共建工業互聯網平臺等等。

我們相信,中德經貿合作會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邁上新臺階。

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目前中美貿易爭端進入新的階段,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佈擬對中方2000億美元輸美産品加徵關稅清單,另一方面則出臺限制中資企業對美投資法案,同時阻礙WTO上訴機構正常遴選程序,請問在這種外部壓力下,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幫助企業減少損失?

【高峰】:對於美方已經和可能採取的措施,我們將繼續評估企業所受到的影響,並根據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對外開拓新興市場,對內挖掘消費潛力,特別是按照人民群眾需要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推動企業化挑戰為機遇,積極轉型升級,調整産業結構、市場結構、投資結構,支持企業開展職業培訓。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

謝謝。

【央視2套記者】:我們看到這兩天芝加哥市長率領經貿代表團訪華,在中美貿易不斷升級的背景下,此次訪華有什麼意義?

【高峰】:為慶祝中國城市與美國芝加哥市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成立5週年,芝加哥市伊曼紐爾市長于7月9日至12日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華,參團企業家超過50人。芝加哥市與中國8個城市簽署了《2018-2023的五年重點産業合作計劃》,這是中美兩國地方政府之間簽署的第一份經濟合作五年計劃,為芝加哥市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深化雙方的互利合作繪製了藍圖。

近年來,芝加哥市重視發展對華經貿關係。在貿易上自2010年以來,中國成為芝加哥關稅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投資上,芝加哥已經成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橋頭堡。萬象集團、中國銀行、聯想集團等60余家中資企業陸續落戶芝加哥地區,經營情況良好。

在美國有一大批像芝加哥市這樣的州和城市,願意積極擴大對華的經貿合作。近年來,商務部已經會同國內的25個省市與美國的7個州市建立了中美省州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機制。“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美省州經貿合作已經成為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基礎。

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日內瓦時間7月11日WTO開始對中國進行例行的貿易政策審議,這個審議上有一些成員國説中國有重商主義的傾向,有這樣的批評。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希望個別成員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更不要用過時的思維給中國亂扣帽子。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始終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履行了一個負責任成員應盡的義務。我們將繼續堅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推動與世貿組織成員的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我們看到上週五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在接下來促進消費方面商務部是不是會加快行動?有聲音認為,今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的消費市場,這樣可能化解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説法?在進一步擴大消費方面會有哪些作用或者舉動?

【高峰】: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的消費市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斷地提升。2017年我國消費支出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今年一季度達到77.8%。促進和擴大消費,一直是我們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不管中美經貿關係如何變化,我們都會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積極穩妥地推進促消費的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順應居民消費的新趨勢,從供需兩端發力,著力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促進城鄉便民消費。比如我們將積極推進“15分鐘社區服務圈”的建設;二是增加中高端的供給。重點推進高品位的步行街建設以及國際消費城市的培育,同時積極擴大進口,充分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豐富國內的商品和服務供給;三是完善供應鏈。全面推進現代供應鏈試點示範和高效的物流配送體系建設;四是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比如繼續推進食用農産品、食品等重要産品的追溯體系建設,積極推進商務誠信體系建設。

總之,我們將與有關部門共同努力,不斷推進消費的持續、穩定、高質量增長。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