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點配套工程京張高鐵東花園隧道貫通

2018-07-20 1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 齊中熙)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點配套工程、全國第一條智慧化高鐵——北京至張家口高鐵東花園隧道20日順利貫通。

據施工單位中鐵十八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東花園隧道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全長4970米。該隧道緊鄰官廳水庫、康西草原、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等環境敏感地區,隧道大開挖、深基坑,施工技術難度大,環保、水保標準高。隧道最大開挖深度22米,隧道洞身位於常水位線以下3至5米。

為攻克隧道施工難題,中鐵十八局集團建設者與西安交通大學合作研發“自動控制降水與預警”系統,對隧道基坑降水進行實時監控。為保證無維護深基坑邊坡的穩定性,中鐵十八局集團同北京交通大學合作,實施“深孔測斜”監測項目,開發了邊坡穩定性安全監控軟體,填補了國內深基坑明挖隧道邊坡穩定變形檢測分析的空白。

京張高鐵正線全長約174公里,全線共設10個車站。高鐵開通後,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旅途時間將從現在的3.5小時縮短至1小時之內,同步還將與大張(大同-張家口)、呼張(呼和浩特-張家口)兩條高鐵接軌,屆時張家口將成為京津冀區域西北方向軌道交通新樞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