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座“鋼城”的藍天保衛戰

2018-07-21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工業城市河北邯鄲“負重前行”
一座“鋼城”的藍天保衛戰


邯鄲一家排污企業的煙囪被拆除。資料圖片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

不過,生態環境保護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存在許多不足。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矛盾比較突出,新老環境問題交織,重污染天氣、黑臭水體、垃圾圍城、生態破壞等問題時有發生。這成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制約,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明顯短板。

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正在緊鑼密鼓地全面展開。如何進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緊攻堅,打好七大標誌性重大戰役,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生態週刊從本期起,推出“怎樣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系列報道,聚焦各地攻堅的進展和成效,分析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並請專家學者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生態環境部發佈的全國74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河北邯鄲等城市由於排名靠後、時常“倒數”而備受關注。

邯鄲有“鋼城”之稱,産業結構偏重。藍天保衛戰打響後,這座重工業城市的大氣污染防治進展如何?下一步將從何處突破?記者近日來到邯鄲市進行了廣泛採訪。

企業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大力度去産能,基層幹部感到頭頂“懸著一把劍”

邯鄲武安市,鋼鐵企業聚集。在河北新金鋼鐵有限公司,原本的高爐場地被綠茵茵的草坪取代,周圍一棵棵垂柳迎風而動。

2016年至2017年的兩年中,新金鋼鐵公司封了一個40噸的轉爐,拆了一座600立方米的高爐。“僅這兩項,公司的直接損失每年就高達5個億。”公司行政副總經理連全良介紹。

在邯鄲,很多鋼企近年來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大力度去産能、調結構。“為了讓人民群眾呼吸上清新的空氣,必須堅決去産能。同時,去産能也是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連全良説。

“高爐和轉爐沒拆前的一段時期,鋼鐵賣成了白菜價。去産能後,鋼鐵價格漲起來了。産能降下來,但公司利潤上來了。”連全良表示。

2017年,邯鄲市壓減煉鐵産能484萬噸、煉鋼産能354萬噸,分別超省定任務16萬噸和154萬噸;退出煤炭産能187萬噸,超省定任務12萬噸;壓減煉焦産能350萬噸,超省定任務70萬噸;淘汰落後火電裝機規模30.7萬千瓦,足額完成省定任務。其中,縱橫鋼鐵、東山冶金、廣耀鑄業、漳南洗煤、裕泰焦化等14家企業實現整體退出。

藍天保衛戰帶來的變化,體現在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清潔能源不斷增多。2017年,邯鄲共推廣冶煉、採暖等電能替代項目1510項,完成替代電量19億千瓦時。目前邯鄲市電動公交車達到1248輛,成為全省首個主城區公交全部電動化的城市。

柴油車尾氣得到治理。邯鄲已有914台國Ⅲ排放標準柴油車輛加裝了DPF顆粒物捕集系統,1224台未達到國Ⅲ排放標準的非道路移動機械加裝了顆粒物捕集裝置。

機動車限行成為常態。邯鄲主城區目前實行機動車全年常態化限行,每個工作日限行兩個尾號。“看到藍天增多,霧霾好轉,大家逐漸對限行措施理解、支持了。”52歲的環保志願者團隊負責人孔媛媛説。

環保壓力在層層傳導,環保責任在層層落實。不少基層幹部向記者表示,藍天保衛戰打響之後,頭頂似乎總是“懸著一把劍”。近兩年,邯鄲市不斷修改完善空氣質量考核問責辦法,越來越細化的獎懲辦法,正在産生越來越強烈的震懾作用。2017年,全市問責幹部1113人。今年以來,問責幹部253人,對1名縣長、2名副縣長進行了免職處理。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針對發現的問題,已對161人進行了追責問責。

兩三年前,邯鄲秋冬季霧霾頻發,多是一派白茫茫的景象。這兩年,尤其是上個冬季,藍天增多了。“以前防霧霾口罩賣得特別火,但是去年冬天,生意有些冷清了。大夥兒上街都不咋戴口罩了。”孔媛媛説。

污染排放總量大、工業佈局不合理,治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儘管霧霾出現的頻次和嚴重程度都有所降低,但邯鄲的大氣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遠。

邯鄲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邯鄲市PM2.5全年平均濃度為86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37.68%,超出“大氣十條”考核目標7.68個百分點。上一個秋冬季節,邯鄲市PM2.5平均濃度為1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7%,然而,這與原環保部下達給邯鄲市的“下降20%”的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目標仍有差距。

今年1—6月份,邯鄲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7.7,較2017年下降20.6%,下降率在全省排第四;優良天數62天,同比增加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18天,同比減少11天;PM2.5平均濃度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4%。4月份和5月份,邯鄲市環境空氣質量考核連續兩個月在全省8個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二,共獲省裏獎勵資金160萬元。

邯鄲市環保局副局長張二軍表示,全市的大氣治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目前還面臨不少困難。由於邯鄲是國家老工業基地、資源型重化工城市,重工業比重大,導致污染物排放總量仍然很大。以2016年為例,全市各項污染物的排放量中,二氧化硫達11.6萬噸、氮氧化物達14.5萬噸、煙(粉)塵達21.8萬噸。在京津冀諸多城市中,邯鄲市污染物排放總負荷處於前3位。邯鄲市的工業佈局還有待優化,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鄲熱電廠、馬頭熱電廠均位於主城區,3家企業的排放佔主城區排放總量的83%以上,主城區單位排放負荷遠超全市平均水平。

邯鄲市氣象局專家介紹,邯鄲地理位置特殊,倚靠的太行山脈成為污染物向外傳輸的屏障。市區常年平均風速低至每秒2米左右,易導致污染物堆積。

“對比邯鄲和唐山,前者PM2.5排放負荷約為唐山市的70%左右,但由於擴散條件不利,導致其PM2.5年均濃度更高,約為唐山市的1.1倍。”國家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研究總體專家組成員、北京工業大學教授程水源説。

已啟動新一輪“作戰計劃”,目標是“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變樣,五年退後十”

圍繞著“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目標,邯鄲市已經啟動了新一輪“作戰計劃”。

4月27日,邯鄲市召開市、縣、鄉三級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大會,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級單位“一天一天算、一小時一小時拼、一微克一微克摳”,並提出了全市的攻堅目標:年年有變化,三年大變樣,五年退後十(即退出生態環境部發佈的全國74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後十位)。

張二軍介紹,邯鄲市已經聘請專家,協助對18家鋼鐵企業的58台燒結機、24家焦化企業的63座焦爐進行深度治理,並且制定了“一企一策”的治理方案。今年10月份前後,所有企業將全部達到超低排放。

在河北新金鋼鐵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廠里正在加緊進行設備改造。公司環保部部長袁佔鵬表示,目前改造情況順利,全廠將在9月份,提前一個月左右實現超低排放。

在這輪改造中,新金鋼鐵公司已投資1.2億元,給3台燒結機安裝了3套脫硝和脫白設備。改造完成後,顆粒物排放濃度將達10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將達35毫克/立方米以下,氮氧化物將達50毫克/立方米以下,達到超低排放要求。

新金鋼鐵公司還投資近1億元,對料棚、煤破碎、落料口、皮帶、焦炭喂料點等所有無組織揚塵點位進行源頭控制,建設了環境監控平臺,針對廠區道路及揚塵嚴重區域,進行全覆蓋網格化自動監控。

袁佔鵬表示,邯鄲市在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方面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公司將努力打造成為“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景”的花園式工廠,實現與周邊環境和諧共生。

為從源頭上防治機動車污染,邯鄲市已經與北京市鐵路局、河鋼集團、河北港口集團、天津港集團簽約,開展路地港企三年綠色運輸行動計劃,今年年底前,全市重點企業鐵路運輸佔比將達到60%以上。

國網邯鄲供電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邯鄲將深入推廣工業、交通、採暖領域的電能替代工程,並新建20座城市充電站,實現各縣區域內公共充電站全覆蓋。

記者在採訪中感到,藍天保衛戰,打得越來越精準。

針對非採暖季的大氣污染防治,邯鄲市聘請北京冶金規劃設計院等單位的專家團隊,對鋼鐵、焦化、電力、水泥、鑄造、磚瓦窯、碳素等重點行業,進行綠色績效評估,並按照目標倒逼、差別管控、綠色導向、動態調整、強化應急的原則,分區域、分行業、分企業、分設備實施差別化管控。管控從4月1日一直持續至9月30日,在不同企業、行業、區域、排名之間,實施差別化管控和更加精確的調控。

7月底前,邯鄲市、縣兩級將同步建成大氣環境監管大數據平臺,實現互聯互通,發現監測數據異常立刻預警,並進行精準處置。(記者 史自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