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召開全國汛期地質災害防治緊急視頻會議

2018-07-21 10:25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召開全國汛期地質災害防治緊急視頻會議
對地災防治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要求各自然資源部門保持高度警惕、認真履職盡責

7月20日,自然資源部召開2018年全國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緊急視頻會議,傳達近期中央關於防汛搶險救災工作的重要批示,總結上半年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情況,對汛期地質災害工作提出新要求。會議強調,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務必要充分認識當前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形勢嚴峻和任務艱巨,在心態上要謹慎再謹慎,部署要認真再認真,措施上要抓細再抓細,責任上要落實再落實。

7月以來,我國多次經歷颱風和強降雨過程,降雨區範圍廣、強度大,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形勢嚴峻。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針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自然資源部黨組高度重視,黨組書記、部長陸昊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切實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認真部署、全面排查地災隱患點。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淩月明在視頻會上強調,要深刻領會中央的批示精神,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實履行好地質災害防治的職責。要進一步壓實各級責任,充分發揮自然資源部門的組織、指導、監督、協調責任,調動各省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防災積極性,壓實群測群防體系各級責任,確立專業隊伍的技術支撐責任。要進一步加強調查排查,強化汛期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後復查三查制度和群測群防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後復查三查制度,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於城鎮、鄉村等人口密集區、鐵路和公路等交通幹道沿線、礦山採空區以及查明的隱患點等地質災害易發區域,進一步細化預案措施,逐步加強無人機、遙感等新技術、新方法在調查中的應用,著力排查潛在隱患。要進一步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值守,嚴格遵守應急值守工作制度及信息報送流程,確保一旦發生地質災害險情,及時準確報送信息。要進一步做好專家駐守,推廣技術隊伍和專家包縣、包鄉的做法,汛期等重點時段常駐縣鄉,隨時待命,指導基層政府做好趨勢分析研判、預案修訂、應急演練、專業諮詢、技術支持、險情判斷等各項工作。

據了解,今年1-6月,全國共發生地質災害783起,造成46人死亡失蹤,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減少31.1%、70.5%。成功預報地質災害70起,避免人員傷亡3315人。7月1日至19日,全國成功預報地質災害14起,避免373人傷亡,7月以來的災情與前些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會上,湖北、四川、陜西省國土資源廳分別介紹了地質災害防治的成效經驗和有效做法。

甘肅省副省長李斌在舟曲參加會議。自然資源部機關有關司局負責同志,中國地質調查局、環境監測院(應急中心)等有關直屬單位的負責同志,負責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有關同志在北京主會場參加會議。地質災害多發省份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省(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分管負責同志,地勘(礦)局分管負責同志,地質環境處(應急辦)、地質災害環境監測總站(院)、應急中心主要負責人、負責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相關工作人員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