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警方打掉一涉案金額超200萬元的電信網絡詐騙團夥

2018-07-22 1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7月22日電(記者 周潤健)近日,借助網絡詐騙信息舉報平臺獵網平臺提供的大數據幫助,天津寶坻警方成功摧毀了一個專門以辦理中高級職稱證書為誘餌、涉案金額高達200余萬元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

2018年年初,天津市民張先生想要辦理監理工程師證,通過搜索引擎查找到一家名為“奧卓教育職稱代辦”的公司,號稱“專業代理各類職稱、破格代辦、網上公示驗證、國家認可、企業認證、全國通用、終身有效”。於是,張先生便點擊進入到該公司網頁,並添加了網頁懸浮窗上預留的公司客服QQ。

張先生在同公司客服取得聯絡後,對方説:“立即幫您把資料上報公司,明天就會有結果,但需要首付30%費用才能正式開始操作辦理。”並且承諾“20天左右下證,送到再支付餘款”。與此同時,對方還給張先生提供了指定的收款銀行卡號。對此深信不疑的張先生便通過網銀給對方轉賬了4000元,然後等待該公司給其辦理證件。

直到3月底,一名自稱是送證件的男子聯絡到張先生,先後以“付尾款”“人身安全保證金”為由向他索要錢款,張先生又陸續給另一個銀行賬戶轉賬了3.98萬元。然而,張先生始終未等到證件派送,後聯絡該男子發現對方手機關機,才知被騙,立即報警。

接報後,天津寶坻警方偵辦發現,這起打著“辦理中高級職稱證書”旗號進行網絡電信詐騙的案件,涉案人員數量較大,且分散在全國多地作案。民警通過大量工作,鎖定了專門負責到銀行支取詐騙錢款的于某某和周某某兩名犯罪嫌疑人。

由此循跡追蹤、順藤摸瓜,辦案民警輾轉四地,成功將以鄭某某、翟某某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借由“辦理中高級職稱證書”共實施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0余起,涉案金額200余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