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實體經濟十條”上半年為企業減負約342億元

2018-07-23 08:4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實體經濟十條”上半年為企業減負約342億元
“1+21”組合拳惠及58萬家工業企業

一邊是製造業發展信心正待鼓舞,一邊是政府大力降成本決心“放水養魚”。省經信委7月22日透露,廣東“實體經濟十條”截至2018年6月底累計為企業減負約963億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約342億元,惠及58萬家工業企業。

廣東降成本“賬單”裏有一連串“信心數據”:城鎮土地使用稅降30%;車輛車船稅降至法定稅率最低水平;在全國率先啟動“數字政府”改革,省級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壓減72.6%,自該政策出臺社保成本累計減負356.01億元、用電成本累計減負約430.98億元,技改擴面後備案企業同比增長46.4%……

廣東六成産值、六成就業、八成研發投入和創新成果、九成出口來自製造業,製造業強則廣東強,製造業穩則廣東穩。2017年8月,省政府出臺“實體經濟十條”,從生産經營、稅收和營商環境三方面“降成本、扶實體”。截至目前,已搭建起“1+21”省市降成本政策體系,預計2018-2020年為企業減負超2000億元。

“政府表明決心,企業就有信心。”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望靖東説,“僅停徵堤圍防護費一項,一年就為格力減少支出約3266萬元。”

面對國內汽車企業普遍銷量增長放緩現狀,廣州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丹説,廣東近年扶持實體經濟舉措累計為廣汽節減成本8.33億元,是企業內部産業、産品結構優化轉型的重要推動力。

降成本實效,企業“賬目很清”。珠海長隆是“用電大戶”,公司財務副總監胡卓煥這麼算賬:電力市場化交易一年可為公司節省電費1183萬元。“算下來平均每月省了約100萬元,相當於每度電降了5分錢。”

政府“放水養魚”,讓企業平穩發展。省統計局統計顯示,2018年上半年廣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增長6.2%,電子信息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9.0%、7.9%和11.3%。

省政府參事陳鴻宇認為,廣東優化營商環境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有力舉措,也是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的具體行動。一批公佈及時、落點準確的舉措,將改變近年廣東對高端經濟要素吸引力弱化的現狀。(記者/蘇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