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隨機”監管為企業減負

2018-06-09 08: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表示,將在全國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據了解,“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市場監管機制的一個重要創新,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簡稱“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具體來看,“雙隨機”,就是實行隨機抽查的新模式,要求隨機抽取檢查對象,在全國1億市場主體中通過搖號來確定檢查誰,同時所有檢查人員也都編入到檢查人員名錄庫,也通過搖號來確定誰去檢查被抽到的市場主體。“一公開”,就是對於檢查的結果,迅速向社會進行公示,讓社會知道誰沒有問題、誰有問題、有什麼問題。

在吹風會上,馬正其表示,推行這項市場監管改革主要有四方面目的:一是為了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創新政府市場監管方式,規範市場監管執法行為,切實解決一些領域存在的執法隨意、執法擾民、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二是減輕企業負擔。中國有54個部門有執法權,推行相關改革可以避免54個部門都到企業去頻頻檢查。三是為了提高監管效率。在監管幹部數量有限的情況下,如果靠過去那种老的辦法,既管不過來,也管不好。四是為了優化營商環境。

對於確實存在違法行為的市場主體,如果隨機抽樣沒有抽到怎麼辦?“凡是有舉報投訴的,凡是我們監管幹部明顯掌握的違法違規信息,我們就要隨時檢查、點對點的檢查。這樣既減輕了對企業的干擾,又提高了執法效率,更重要的是促進了企業的自律。”馬正其強調,針對當前在市場領域中存在的虛假廣告、假冒偽劣商品、坑騙群眾等一系列問題,主管部門將嚴肅查處,從而促進更多企業能夠誠信自律,實現“良幣驅逐劣幣”。

針對多部門同時抽中一家企業後是否會對其造成輪番檢查的壓力,馬正其稱,市場監管領域有兩大塊檢查,第一大塊是市場監管部門直接監管的領域,第二個領域是市場監管部門之外(如稅務部門)的檢查。未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把市場監管部門這一塊檢查整合好、解決好,大概可以解決百分之六七十的問題。剩餘的部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牽頭,各相關部門拿出抽查事項清單,由市場監管部門統一搖號,各部門組織檢查人員共同實施檢查。

“將來我們要逐步實現所有需要進企業的日常檢查,除了辦案之外,都要通過雙隨機抽查來解決。”馬正其説。

分析人士表示,“雙隨機、一公開”改革的深入推進,意味著中國政府在市場監管方面的力量將得到最大限度的優化使用,一方面保證日常監管“不越位”;另一方面確保薄弱環節“不缺位”。未來,中國市場監管將更加簡明高效,整體營商環境有望更加優化。(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