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就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7-25 12: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于7月25日(週三)上午10:00在江蘇省人民醫院就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新聞處副處長成義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楊佳 攝

【主持人】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各位嘉賓:

歡迎參加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佈會。

為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全面推進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工作的發展,近年來,我國以健康城市、健康鄉鎮、健康促進縣(區),健康促進醫院、學校、機關、企業,以及健康社區、健康村、健康家庭等區域和場所健康促進工作為抓手,積極推進。今年上半年,我委已經分別就健康促進縣(區)建設,健康城市評價指標體系有關情況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今天,向大家介紹“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有關情況”。

剛才,大家通過在江蘇省人民醫院的實地調研採訪,應該説,對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有了比較直觀的感受。

今天上午的新聞發佈會,我們將請相關嘉賓向我們系統、全面地介紹情況,並且回答大家的問題。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楊佳 攝

首先,我來介紹今天發佈臺上的嘉賓,他們是: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健康促進處處長姜雯女士;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吳敬先生;

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黨委書記趙俊先生;

浙江省麗水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邵初曉先生;

山東省濟寧市政協副主席、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郭洪敏先生;

重慶市西南大學醫院院長吳宗輝先生;

我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新聞處成義。

首先,請姜雯處長向大家介紹全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的總體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健康促進處處長姜雯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健康促進處處長 姜雯】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按照工作的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紹全國健康促進醫院工作的相關情況。

健康促進對個體而言是提高人們控制和改善自身及他人健康能力的過程。為實現保護人群健康的目的,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提出了健康促進的五大重點核心領域,包括:制定健康的公共政策,創造支持性環境,強化社區行動,提高個人技能和調整衛生服務方向。在創造支持性環境當中,健康促進醫院是各類健康場所建設中的一個重要場所,也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抓手之一。

建設健康促進醫院,簡單説,就是提供了一個平臺,醫院、醫務人員、患者、社區居民、社會各界在這個平臺上良性互動、互相促進,最終實現患者和公眾健康水平提升。具體來講,就是:推動醫院管理者將健康促進理念、策略融入到醫院建設管理和服務的全過程中,通過制定實施有利於健康的政策、創造有益於醫患身心健康的環境、強化社區健康行動、開展健康教育、優化健康服務等舉措,進一步提高患者及其家屬、社區居民和醫務人員的疾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提升他們的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國內外的實踐證明,醫院開展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有利於提升醫護質量,改善患者愈後及提升患者生命質量;有利於促進醫患和諧,提高患者滿意度;在醫院內部開展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有利於推進醫院文化建設,提升醫務人員職業素養水平。

【姜雯】從健康促進醫院發展的歷程來看,在2012年的時候,我們委託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梳理了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的相關理論和技術路徑,總結分析了國際經驗做法和國內前期探索性實踐,提出在我國推進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的設想和初步方案。2013年,我委在中央補助地方健康素養促進行動項目中設立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子項目,每年由各省份遴選一定數量的醫院,開展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建設工作,並於2014年列入全國健康促進縣(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步推進。隨後,相繼出臺《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規劃(2014-2020年)》《關於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的指導意見》《"十三五"全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規劃》等政策文件,對全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提出了目標和要求。同時,制定印發了《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工作規範》《健康促進醫院項目參考方案》和《健康促進醫院評價參考標準》等技術指導文件。這些規範和標準從組織管理、健康環境、無煙醫院、健康教育和管理效果等多維度提出了健康促進醫院建設要求。宣傳司每年組織開展全國性的培訓,組織專家進行現場調研和督導。

各省份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按照國家制定的規範和標準,也制訂了適合本地的規範標準和考核辦法,加強工作組織協調管理。各地健康教育專業機構加強技術指導、培訓和考評,推廣先進經驗與做法。相關醫院一方面按規範與標準組織創建工作,同時積極探索將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融入醫院管理、文化建設、臨床和康復等工作中,同時將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延伸到社區及更廣泛的人群,通過建立工作長效機制,涌現出了很多值得借鑒的做法與經驗。此外,通過創建試點醫院及示範與推廣工作,越來越多的醫院管理者認識到開展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有利於患者健康及提升醫院整體管理水平,有利於提高患者和醫務人員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強化了從以治療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理念轉變,全方位全週期服務於人民的健康。經過努力,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和成效。今天,我們邀請了幾位省級和地方基層健康促進醫院的負責同志,向媒體朋友們介紹他們的經驗和做法。

【姜雯】據統計,截至2017年,在中央補助地方健康素養促進行動項目的支持下,全國共有3014家醫院已經開展了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建設工作。其中,一級醫院808家,二級醫院1008家,三級醫院716家,其他醫院482家。

目前,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依然處於探索階段。下一步,我們將重點開展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推進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二是進一步健全相關建設規範和標準,探索完善建設路徑。三是加強指導和培訓,提高各地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水平。四是總結遴選各地典型經驗和優秀實踐,加大交流推廣。五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及時汲取國際好的做法,同時分享中國好的經驗。

以上是我介紹的相關工作情況,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姜處長,下面請吳敬副主任介紹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相關技術支持與指導情況。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吳敬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 吳敬】謝謝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下面,我介紹全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相關技術支持與指導情況。

醫院、學校、企業、社區等各類健康場所建設,是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的領導下,在宣傳司的指導下,積極開展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相關政策、規範和標準等研究,加強對各地的技術指導,大力推進各地開展健康促進縣區、健康社區、健康促進醫院、健康促進學校、健康單位、健康家庭等建設,並承擔了健康素養促進行動項目管理辦公室職能。其中,在推動全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方面,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理論和策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上世紀90年代起,世界衛生組織開始在全球倡導健康促進醫院建設行動,很多國家都在健康促進醫院建設領域開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實踐。20世紀90年代中期,健康促進醫院概念引入我國,隨後在北京、上海等地開展了探索工作。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同步開展研究,及時收集、梳理和分析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理論和實踐,並對一些省市的探索工作給予技術指導,並積極總結相關好的做法與經驗,提出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的策略、措施、步驟與方法等政策性和技術性意見,為我國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提供技術支持,相關政策和規劃建議已納入《全民健康素養促進行動規劃(2014-2020年)》《關於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的指導意見》《"十三五"全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規劃》等文件。

【吳敬】二是研究起草了我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的相關標準和規範。中心結合我國實際和前期工作情況,研究起草了《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工作規範》《健康促進醫院項目參考方案》和《健康促進醫院評價參考標準》,為各地規範開展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建設提供技術遵循。其中,評價標準設一級指標5項,包括組織管理、健康環境、無煙醫院、健康教育和建設效果;二級指標13項;三級指標41項。在上述指標的基礎上,我們組織專家進一步明確量化考核方法,更好地指導各地開展工作。同時,中心還根據工作需要,適時提出相關規範和標準的修改完善意見和建議。

【吳敬】三是加強對各地的技術培訓和指導,組織經驗交流,推廣優秀案例。中心每年都組織召開全國健康促進醫院培訓班和經驗交流會,講授健康促進醫院建設相關理論與技術方法,介紹國際經驗,分享國內有關醫院的優秀實踐案例。中心還派出專家,對一些省份的健康促進醫院工作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和培訓,包括幫助部分省份參照全國的規範和標準,制定適合本地具體情況的規範及考評要求;收集典型經驗和優秀實踐,形成《健康促進醫院優秀實踐案例彙編》;這個《案例彙編》即將正式出版。深入醫院開展調研,認真聽取醫務人員、患者等關於醫院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為改進工作與相關規範、標準提供依據。此外,中心特別重視國際經驗交流分享,多次邀請國際專家參加健康促進醫院高層理論研討會、工作交流會等,並將中國經驗向國際推薦,例如:將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的典型案例推選入2016年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案例集,進行分享交流。

【吳敬】下一步,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將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工作部署,繼續加強對各地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的技術指導,及時發現、推廣各地好的做法,認真收集、研究各地經驗,為創新理論、優化技術路徑提供實證依據。將進一步加強健康素養促進行動項目管理與檢查,不斷提升各地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水平。同時,還將發揮中心作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與教育合作中心的優勢,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引進國際好的做法與經驗,推薦本國特色優秀實踐與案例,貢獻中國智慧。

希望在座的媒體朋友們給予關注,多提寶貴意見。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吳主任,下面請趙俊書記介紹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方面的一些典型經驗,大家歡迎。

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俊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

【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 趙俊】各位領導、專家、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南京召開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情況專題發佈會,首先,我代表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向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同時,非常榮幸代表醫院向大家介紹我院在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醫院高度重視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工作,將健康促進和教育工作納入醫院發展總體規劃,成立了健康促進醫院建設領導小組,設立了專門的健康教育辦公室,以科學發展推進健康促進,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方便快捷、溫馨溫暖的健康服務。

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趙俊】一、加強環境建設,打造綠色人文醫院

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環境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服務一流"高水平現代化醫院的目標,美化升級新大樓環境,就醫流程智慧便捷、個性人性。

打破門診內外科常規設置,以器官和疾病進行診療分區。在我們醫院新大樓的整個建設過程中,按照器官、系統、疾病、功能分區,如心血管內科、心臟大血管外科門診緊靠在一起,心肺功能檢查和心導管手術室也在同一層,患者無需來回奔波,只在同一樓層就診、檢查甚至手術;開設MDT多學科聯合診療,為患者定制科學化、個性化診療方案。

腦卒中患者從入院到溶栓僅用13分鐘。醫院開通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綠色通道,建造了國際先進的複合手術室,打造卒中、胸痛、創傷、危重孕産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五大中心,力求最好效果、最高效率搶救患者生命。

巧妙利用醫院各個類型的候診區,開展"定制式"健康教育。利用下午開診前的30分鐘,診間醫生提前到崗,根據候診人群的疾病特點為患者講解疾病知識廣受好評;設置健康教育諮詢處和健康教育宣傳欄,根據專科疾病特點發放健康教育處方;建立智慧化樓宇視頻播放系統,設置400余塊電視屏幕,滾動宣傳科普健康知識。

注重員工職業素養和人文素質的培育,鼓勵醫生和患者一起"講故事",出版《難忘的患者》《口碑醫生》等8本醫院文化系列叢書,營造了醫患互信、醫患和諧的良好氛圍。

推進無煙醫院建設。全面實行室內及公共區域禁煙,設立控煙巡查員加強控煙檢查;開設戒煙門診,門診提供戒煙處方,醫務人員對吸煙行為主動干預;結合世界控煙日舉辦控煙主題活動,提高廣大民眾對煙草危害的認識。

【趙俊】二、強化內外結合,做好人民健康守護人

發揮專家學者在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方面的倡導力和影響力。從我們著名的專家院士到年輕的醫務人員,從院領導到普通的醫護人員,每年全院80%以上的醫護員工都參與到健康促進和科普工作中。

積極推進智慧醫療。醫院大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創新技術在健康促進領域的應用,如達芬奇機器人、3d打印技術、全息影像輔助的遠程手術等等。開設網絡版醫院、遠程專科門診等,實現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線上線下的有機結合。婦幼分院作為省婦幼保健中心,開設線上、線下孕婦學校,在線諮詢等欄目向公眾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婦幼健康教育服務,孕婦對授課滿意度100%,孕産知識知曉率達95%以上。

深化"院府合作",推進醫聯體建設,我們現在有140余家醫聯體,鼓勵醫院專家走進社區、走進基層,推動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資源有效下沉。建立7萬餘社區居民健康數據庫,動態化管理居民健康狀況;組織千余名社區醫務人員業務培訓,發放健康教育工具包,通過臨床決策支持系統推進標準化慢病管理服務。

打造院內治療向院外康復服務延伸的"醫患社群"新模式。每年開展"仁醫健康大講堂"等系列科普講座和義診活動百餘場,成立了"肝友會"、"伊友會"、"腫瘤患者關愛之家"等30多個患教會,充分發揮健康教育宣傳員的健康促進作用,搭建患者精神互助的平臺,努力為患者提供全生命週期的關懷服務。

醫院在援外援邊、支援基層過程中,也積極開展健康教育宣傳促進工作。全院先後有數百位專家參加援外援邊、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為受援國家和地區人民健康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提高了當地的醫療技術水平,為當地培育了更多的醫學人才和健康促進人才。

【趙俊】三、創新傳播形式,提升健康促進影響力

鼓勵醫務人員開展科普創作,醫院涌現出一批科普達人及漫畫、視頻等創新科普作品。"白金十分鐘"、"海姆立克的擁抱"、"災難來臨"急救系列科普視頻獲上千萬點擊量。與主流品牌媒體欄目合作,推出系列健康科普節目和專題報道。利用微信、微博、網站等網絡平臺做好科普宣傳,打造"仁醫直播間"網絡科普直播節目。組織院內科普大賽、聯合百姓健康網等新媒體錄製健康百科視頻,全面加強健康科普宣傳工作。

【趙俊】四、關愛員工健康,提升醫院凝聚力

創造健康工作環境,開展"足球賽"、"籃球賽"、"健步走"等健康活動;成立了"朗誦"、"歌唱團"、"瑜伽"等多個興趣小組;定期為職工提供健康體檢、健康保健;建立心理健康站,緩解醫務人員壓力;開展針對職工健康的科普講座,進行科學運動指導,尊重維護保障職工健康權益,提高職工幸福感和獲得感,推動醫院健康促進與教育事業的全面發展。醫院榮獲2017年首屆"人文愛心醫院"、“中國健康總評榜”“健康人文醫院”、“江蘇省健康促進醫院優秀單位”等稱號。

普及健康知識,守護人民健康,是我們公立醫院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將繼續推進健康促進醫院建設,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溫馨溫暖、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健康服務。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趙書記,下面請邵初曉書記介紹浙江省麗水市中心醫院在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方面的典型經驗,大家歡迎。

浙江省麗水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邵初曉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

【浙江省麗水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 邵初曉】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大家上午好!

浙江省麗水市中心醫院是2011年率先開展了健康促進醫院的試點工作,並通過首批浙江省健康促進醫院考核,我們主要做了一下三個方面內容的工作。

【邵初曉】一、樹立以健康為中心的理念,改善醫療服務模式

健康促進醫院不僅要提供高質量的綜合性醫療服務,更應"以人為本、以健康為中心",不僅要做健康的維護者,更要致力於做群眾健康的管理者,在健康引領中提升醫院品質。為此,麗水市中心醫院提出打造"美麗麗水,幸福醫療"的目標,積極倡導與樹立健康促進醫院的理念,在持續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的同時,以健康促進手段,努力傳播健康理念,提升群眾防病知識與技能,使廣大群眾在醫療服務中具有更多的體驗感和獲得感。我們在健康促進醫院建設中,加強健康促進的長效管理,不斷完善健康促進工作制度和組織體系的建設,採用多學科模式建立健康促進工作團隊,設置獨立的健康教育科為責任部門,下設隨訪中心,成立健康教育資料製作工作小組等組織,健全醫院健康教育三級網絡,具體落實健康促進醫院各項工作。簽訂院科健康促進目標責任書,納入行政職能科、醫技及臨床科主任、護士長年終目標責任管理體系,與年度考核、年終績效挂鉤。積極改善患者就醫環境,在醫院精細化管理模式下,將無煙醫院管理和無臭廁所的創建納入5S管理體系中,共同營造健康環境。我們積極打造建設健康傳播平臺,醫院建有健康教育微信和網站,整合院內廣播、樓道視頻、門診大廳電子彩屏等設施開發健康教育播放系統和317護宣教模式等視聽平臺,病區設立健康教育活動室、開設健康教育學校,通過發佈健康知識、醫療信息和醫療技術新進展等信息,向群眾普及醫療健康知識。

【邵初曉】二、遵循健康促進基本策略,健康教育融入醫療服務全程

開展健康教育需求評估,納入醫院電子病歷系統,門診電子病歷設有健康教育處方專欄,有利於對門診患者開展個體化的宣教與連續性的醫療服務。對每位住院患者進行全程的健康教育需求評估、干預、效果評價,實現動態化、個體化健康教育服務。通過對心腦血管病患者開展減鹽、控油、減重的指導方案的實施,健康教育後患者對心腦血管病相關知識內容知曉情況明顯改善。在門診開設心理諮詢、糖尿病、營養諮詢及評估門診,為來院就醫者提供個體化的健康指導工作。門診電子病歷設有健康教育處方專欄,有利於對門診患者開展個體化的宣教與連續性的醫療服務。制訂健康教育處方並納入醫院的臨床路徑,實現全院共享,各取所需,方便了醫護人員隨時查詢、打印,發放給患者,滿足患者多樣化需求;利用病區移動護理車,率先開展有聲媒體視頻健教,由醫務人員自編自導、配音剪輯的宣教視頻181個,在門診、病區滾動播放。各專科推出科室特色的健康教育微信公眾號,向百姓普及醫療知識和健康知識,提高了他們自我保健意識。將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導納入出院患者隨訪,並納入醫院HIS系統,確保患者基本信息資料統一、齊全,使出院患者隨訪流程更規範、更合理,臨床醫護人員操作方便可行,有效提高出院患者的隨訪效率。

【邵初曉】三、不斷滿足群眾健康需求,將健康促進工作向社區延伸

我們積極改變觀念,從廣泛的健康影響因素入手,多種形式、多渠道開展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全面提高群眾健康理念和基本知識知曉率、健康生活方式與行為形成率和基本技能掌握率。組建一支理論水平高、經驗豐富、業務技能嫻熟的健康教育隊伍,制訂社區居民大講堂年度工作計劃,每週五上午面向全市社區居民開展健康大講堂活動。同時,結合科研項目工作,為3個項目示範點開展全人群健康干預與心腦血管病高危人群的篩查與隨訪干預工作,投入30萬元用於製作帶健康教育知識的環保袋、鹽勺、控油壺、計步器等模具,免費發放給市民,促進他們和醫院的互動配合。全年深入社區、農村、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健康講座256場,義診諮詢活動115次,為20個社區(村)提供黑報板資料240期,投入印製帶有健康教育知識的宣教用品30余萬元,受益患者8.63萬人次,參與醫務人員3287人次。

以上就是浙江省麗水中心市醫院在健康促進方面的幾點做法,謝謝各位。

【主持人】謝謝邵院長,下面請郭洪敏院長介紹一下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小丑醫生”志願者服務團隊活動情況。

山東省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郭洪敏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

【山東省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 郭洪敏】各位領導、各位同道、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山東省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是我國較早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有120多年的歷史,是山東省區域醫療中心,承載著服務濟寧市及魯西南周邊地區百姓健康的任務。秉承"不忘初心 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近年來我院在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下,以創建"健康促進醫院"為載體,大力開展了院內外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活動,積極探索各種行之有效的干預措施,努力地適應醫學模式的轉變,滿足全民健康需求。

我院的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成立於2015年,目前共有136名成員。這個公益組織的宗旨是以"用微笑撫慰心靈、用色彩傳遞快樂,用愛心感動世界"。

小丑醫生們會利用各種小醜表演中常用的手段和其他一些技能如魔術、跳舞等種種方式安慰小患者、撫慰小患者,旨在通過歡笑緩解患兒對醫院的不適和恐懼,減輕疾病痛苦,同時為患者及家屬提供精神支持,從總體上改善患兒治療效果。有了小丑醫生的陪伴,疾病顯得不再那麼難以戰勝,檢查和操作也顯得不那麼令孩子們恐懼和陌生。

小丑醫生們送科普進校園是為了從孩子抓起,提升他們的健康素養。他們的干預內容主要包括常見疾病的防治知識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訓。小丑醫生們用情景劇式的授課方式、通俗易懂的語言,結合特意製造的歡快的現場氛圍,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到醫療科普知識。

小丑醫生們根據不同的季節、不同學校的需求以及不同年齡孩子的特點開展不同類型的送科普主題活動。其中"小丑醫生彩虹傘青少年自護教育"系列活動就是小丑醫生針對孩子們在暑假、寒假期間容易發生的危險而開展的自護教育,受到了眾多學校的師生的歡迎,每年的寒暑假前都是檔期滿滿。

最近,我院的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又在院內成立了青少年兒童健康教育基地,讓孩子們走進醫院,在活動中了解了醫院,學習醫學知識,消除對醫院的恐懼,理解醫務工作者的辛苦,學會奉獻與感恩。

作為山東省首支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兩年多來,我們共進行了115場志願服務,其中送快樂進病房46場,送科普進校園69場,受益人群19000余人。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逐漸為廣大群眾所認識、熟悉和喜愛,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認可,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大美心靈的小丑醫生"。

“有時是治愈,常常是幫助,總是去安慰。”我們的小丑醫生是醫患溝通的潤滑劑,更是目前形勢下和諧醫患關係的和風細雨。作為《健康中國戰略》的積極踐行者,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將繼續向公眾傳遞“小丑醫生”的行"醫"之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郭院長。下面請吳宗輝院長介紹重慶市西南大學醫院在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方面的經驗。

重慶市西南大學醫院院長吳宗輝介紹情況 中國網 楊佳 攝

【重慶市西南大學醫院院長 吳宗輝】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榮幸能以高校醫院代表的身份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對我院在健康促進工作中的實踐經驗與體會進行簡單的介紹。我院地處美麗的山城--重慶,是教育部211高校西南大學直屬的二級綜合性醫院,也是重慶市首家高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自開展"健康促進醫院"創建工作以來,我院立足高校保健機構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角色定位,積極轉變基層醫療服務模式,加強高校與社區、醫療技術人員與大學生志願者聯動,整合各方資源,逐步形成以"大學生志願者健康促進團隊"和"整合照料式養老服務"為特色的健康促進工作新模式,推動健康促進融入高校社區衛生服務的各個方面。

【吳宗輝】下面我就大學生志願者健康促進團隊和整合照料式養老服務兩個方面重點跟大家分享。

"愛溢夕陽志願者服務隊"是我院組織的大學生愛心服務團隊,由我院牽頭,聯合西南大學學生處、西南大學紅十字會和共青團西南大學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西大康養志願者服務中心",堅持以"服務社區,奉獻愛心"為宗旨,吸引有熱情有愛心的在校大學生、教職工志願者和社會人士,積極投身高校社區健康促進志願服務活動中。中心下設四個部門:策劃部、外聯部、新聞部和一對一關愛部,結合大學生所在院係專業優勢,組建了西大康養志願者服務隊伍5個,成員共計310余人;義工團隊1個,成員170余人,致力於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健康促進系列活動。自創建工作啟動以來,中心共開展院內健康促進活動280余場,舉辦大型義診諮詢活動30余場,義工活動20余場,《養老養生報》月刊11期,閱讀人群達1200余人次;院內一對一關愛老人150余次,關愛老人1800余人次;上門關愛社區老人300余人次,志願者參與200余人次。轄區老年人對志願者服務的滿意度高達98%。

在"整合照料式養老服務"方面,我院以"四步走"發展戰略,將健康促進工作植入高校社區醫養結合實踐探索,通過逐步完善高齡空巢老人緊急呼叫系統、深入開展社區老人健康管理、充分發揮老年中醫保健服務獨特優勢、積極建立"養老服務能力實訓基地"等專項活動,不斷豐富養老服務內涵,提高養老服務質量,提升醫養結合服務水平。我院著眼于醫養結合的長遠發展,以運動康復、健康管理等優勢學科為龍頭,帶動健康促進理論研究助益健康養老;在我院主辦、教育部主管的《保健醫學研究與實踐》雜誌上開設健康養老專題,為健康促進工作的經驗交流提供了學術平臺;我們還接收並培養各高校養老等專業實習生或見習生逾50人次;這些經驗和成果,得到了教育部、民政局、老齡辦等各級部門的肯定。

【吳宗輝】展望未來,我院將持續推進醫養結合與健康促進深度融合的特色養老服務模式,進一步發揮大學生志願者健康促進服務團隊優勢,著力培養健康促進適宜技術推廣人才,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全面提升整體養老服務水平,真正實現轄區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謝謝大家!

【江蘇電臺記者】我是江蘇電臺的記者,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郭洪敏副院長,剛才您介紹到了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小丑醫生的做法,想請您詳細介紹一下小丑醫生在學校裏開展了哪些活動?另外介紹一下小丑醫生彩虹傘青少年自護項目,也請您詳細介紹一下。

【郭洪敏】我們小丑醫生建設于2015年,在放假的時候到學校裏面給學生進行科普知識的宣傳,在寒假的時候開展了流感預防知識的講座,在暑假進行游泳安全防護的講座,針對青春期的學生進行性安全教育,教給幼兒園的小朋友如何正確洗手等等。從我們開展活動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今天我們的小丑醫生也來到了現場,站起來給大家展示一下。這些志願者都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利用工作之餘開展活動,兩年多來,已經舉辦了115多場活動,效果是比較好的。

“小丑醫生彩虹傘青少年自護教育”系列活動是小丑醫生志願者團隊針對孩子們在暑假、寒假期間容易發生的危險而開展的自護教育。這項活動將假期裏孩子們可能遇到的安全問題一一羅列,教育孩子如何防止危險的發生,如何冷靜處理突發事件,受到了眾多學校師生的歡迎,謝謝。

【健康報記者】我是健康報的記者,我想問一下姜雯處長,健康促進醫院對於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能夠起到哪些積極的作用?

【姜雯】建設健康促進醫院,鼓勵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開展健康教育,是實現從以治療為中心轉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具體體現,也是廣大醫院努力踐行全方位全週期服務於人民健康的具體實踐。剛剛我在前面也介紹到,健康促進醫院就是要把健康促進的理論、理念和策略應用到醫療機構當中去。健康促進醫院不僅僅提供臨床的服務和疾病的治療,更是在醫院整體的建設、服務管理全流程過程中,都把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理念融入其中,建立以病患的需求和以健康為中心的整體醫療服務系統,最後目的是提升整體的人群健康水平和健康素養。健康促進醫院的目標是要把醫院打造成為健康促進的中心。因此在建設健康促進醫院的過程當中,我們的服務對象不僅僅包括患者,也包括了患者的家屬,通過建設健康促進醫院覆蓋和輻射到更廣泛的人群。這其中也包括醫務人員自身,通過建設健康促進醫院這個過程提高醫務人員自己的健康水平。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健康促進醫院這個概念其實是對現代醫學職業的核心價值體現,同時它也體現了整體醫學觀和人文醫學觀,是我們提升全體人民群眾健康素養與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我是人民日報的記者,請問一下趙書記,江蘇省人民醫院在建設健康促進醫院過程中,是如何發揮優勢資源下沉的作用?

【趙俊】謝謝你的提問,這是非常好的一個問題,作為江蘇省最大的龍頭醫院,我們擔負了全省的醫療教學、科研中心的職責,保證人民健康,服務人民訴求,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和政治責任,國家推進醫聯體分級診療工作,是我們國家的基本戰略,醫聯體建設健康促進也是我們醫院的戰略之一。醫院非常重視,在醫院規劃層面就把它作為醫院的中心工作,成立工作組,設立專門的部門、配備專職人員專門做這方面的工作。現在我們有醫聯體單位140多家,通過我們的醫聯體,把優質的醫療資源很好的下沉,推動分級診療的實施,在新樓大家可以看到門急診量比較大,一方面要把來的病人做好,但是相當一部分病人應該在基層在社區,我們醫院的定位是看人家不會看、不能看、看不了、看不好的病,大量的常見病、多發病要留在基層,我們跟多家醫聯體單位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合作,有和政府的“院府合作”,有技術支持,有聯盟醫院,有網絡醫院,還有援疆援外援邊的各种醫院,通過這樣一些活動把我們的健康理念、健康技術、健康方法、保健要求,能同質化的高質量的傳送到服務醫院、服務對象、服務民眾體系裏面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整個醫療服務、技術推廣、科研合作,包括健康促進、慢病管理的標準化、規範化、重大疾病的監測預防和康復護理保健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特別是“院府合作”,政府關注民生,做了比較大的投入,醫院組織專家團隊推廣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建立慢病管理科學化的手段,建立信息化一體化的支撐體系,讓當地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同時把健康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術、新訴求傳遞下去,培養技術人員和健康教育骨幹,形成了非常好的效果,使我們的老百姓滿意度提高,政府滿意,醫院也滿意,我們員工也得到了很大的成就感,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我們還要繼續深入地推進下去,謝謝大家。

【中國衛生雜誌記者】我是中國衛生雜誌的記者,現在國家已經制定了健康促進醫院試點標準和考核要求,請吳主任再詳細解讀一下。

【吳敬】感謝你的提問,我們在現場也考察了江蘇人民醫院的具體做法,也針對相關的健康促進醫院建設有了一些感性的認識。這些標準首先來自於國際上相關的理論,和近些年結合中國相關具體實踐提煉形成的,我們認為如果成為健康促進醫院,應該滿足至少以下幾個方面的條件,一個首先是要將健康促進這個理念融入到醫院的建設和管理全過程,將貫徹落實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落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要求,建立以患者、患者家屬、社區居民健康為中心的診療體系,把健康促進理念全面融入到醫院管理、醫院建設、診療,甚至包括其它相關方面,為患者提供優質的健康服務、醫患關係和諧。第二點在相關標準設定過程中,也特別強調醫院要制定和落實健康促進醫院的相關規範。第三個是醫院環境整潔舒適,作為患者包括患者家屬,到醫院來就診,其實醫護人員、醫院管理者,都是希望一個整潔舒適的環境,另外生活垃圾、醫療廢物分類收集,依規管理。加強醫院文化建設,醫務人員對待患者和藹可親,使用文明禮貌用語。第四是在全面禁煙方面,醫院全面建設無煙環境,保證醫院所有室內場所完全禁止吸煙,要積極開展控煙宣傳,在醫院內張貼控煙宣傳材料,為患者提供戒煙服務和諮詢。現在很多健康促進醫院都開設了禁煙門診。第五是開展多方位的健康教育工作。除了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方面,醫院還要開展社區層面的健康促進,趙院長就説了如何將優質資源很好的下沉到社區,我們還要考慮醫生職工本身的健康,比如説醫院定期開展員工健康促進與健康教育培訓,增強員工健康促進工作意識與技能,每年對全體員工進行體檢,建立健康檔案,開展健康評估,並根據職工主要健康問題,開展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活動,有具體的干預措施。最後特別強調一點,我們不忘初心,從以人為本的理念出發,要將健康促進醫院工作落到實處,做到活動有記錄、工作有考核、效果有評估,讓患者及其家屬、社區居民和醫務人員等能真正從健康促進醫院建設中受益。目前健康促進醫院建設,還處在一個探索和完善的階段,我們還有更多的路要走,還需做更多的努力,謝謝。

【中國醫院雜誌記者】我是中國醫院雜誌的記者,向邵初曉院長提問,您介紹到了咱們醫院將健康指導和健康教育納入了HIS系統,這種優勢在哪呢?

【邵初曉】謝謝提問。我們考慮到患者和家屬對健康宣教知識的需求量是不斷上漲的,如果我們有一個統一的知識庫,一定會對知識換取的有效性、可靠性、唯一性提供很好的保障。因此我們在浙江省率先將健康教育知識組成了一個庫,首先創建了658個健康教育知識納入了HIS系統,在2017年10月份完成了系統測試,包括信息技術的接入,在投入使用以後很受百姓歡迎。同時將患者的健康需求評價工作、患者出院隨訪工作也納入了HIS系統,以及把健康教育的處方納入了門診系統,這些舉措確保了患者的健康需求等。這有什麼優勢呢?可以這麼説,第一把健康教育知識庫納入HIS系統,方面了臨床醫護人員對患者、家屬的教育,我們認為健康教育先行可以明顯提高患者對疾病的知曉率,和提高他們對治療的依從性。我們接下來還有第二期健康教育知識納入了HIS系統,健康教育知識內容豐富,改善了目前臨床工作中一些健康知識相對缺乏的局面。第三就是這個知識庫的建立非常方便索取,減少了我們對患者健康教育的時空限制,我們傳統的教育比較集中,這個知識庫可以隨時取用,甚至可以為他們打印。第四我們本著節約型醫院的創建,可以減少紙張、印刷的費用。第五讓信息多跑路,讓患者能隨時得到健康教育知識,非常方便取用,也是浙江省推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實踐。謝謝。

【中國家庭報記者】謝謝主持人,大家好,我是中國家庭報的記者,我想請問一下吳宗輝院長,您詳細介紹一下志願者服務團隊健康促進工作中,在老人健康服務方面有哪些具體的內容?

【吳宗輝】謝謝記者朋友提問。大學生志願者服務也是我們的特色和亮點,尤其是在高校社區健康促進服務這一塊。首先,我們在校大學生人數比較多,成立了很多專業服務隊,我院主要利用他們的優勢,比如説利用他們不同的專業優勢,有音樂學院、傳媒學院等等,定期上門給我們的老人做一些輔導,尤其是為他們針對性的搞一些活動,例如唱歌、跳舞,甚至細化到陪老人聊天、剪指甲等日常生活照料。其次,我們辦了一個養老養生報,也是學生結合我們的醫療技術資源辦起來的,這個養生養老報就是老人本身參與其中,給老人帶來強烈的歸屬感。服務活動的開展本身也對大學生志願者是一個提高,和老人的接觸過程中,志願者們也能夠感受到生命的重要,健康促進的重要,在每次活動結束之後要求他們自己回去寫心得體會,我感覺對他們也是一個心靈的凈化。以上就是是大學生和老人相互健康促進的高校社區工作特色,也是高校原有的優勢展示,謝謝。

【主持人】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今天發佈會的文字實錄,大家可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和中國網上查找,歡迎大家報道使用。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