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2018-07-25 19: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介紹本地區在加快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做法,並答記者問。

王紅:北京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精準改革、精細落實、精心服務,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

主要的做法有以下三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堅持高位推動,壓實責任,形成全市齊抓共促的良好局面。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對相關工作都是親自協調,對重點任務親自部署,對政策出臺親自把關。

二是將改革重點任務分解到各位主管的市領導,壓實責任。各位主管副市長帶著相關部門聚焦難點問題開展集體攻關。

三是全市工作總動員。市級56個單位和16個區緊密配合,上下聯動,共同發力,今年以來僅就圍繞出臺“9+N”的系列改革政策,市領導層面就召開了50余次調度會,部門之間的調度會召開了200多次。

四是組織工作專班專業推動,全市成立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專班,相關部門也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團隊,安排專人系統謀劃推動改革。

第二,堅持系統謀劃,持續加力,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一是全面部署。去年9月份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出臺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推出26項改革措施136條政策清單,這些政策措施是對全市營商環境改革工作的系統部署。

二是重點攻關。今年3月18日,北京市聚焦辦理行政許可、開辦企業、納稅、獲得電力、跨境貿易、獲得信貸、財産登記等重點環節集中改革攻關,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打破“信息孤島”,採用政務服務一站式辦理、涉稅業務全市通辦等等,這些相關做法更有針對性地解決了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痛點難點問題,有力地激發了創新創業活力。

三是持續推動。今年6月底,我們又編制完成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落實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原則,廢止一切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明確了近三年營商環境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持續推動,久久為功。

第三,堅持對標一流,務求時效,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一是北京市堅持以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為導向,積極主動借鑒國際先進經驗。

二是改革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政府供給導向向企業和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堅持以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為標準。

三是改革成效初步顯現。重點聚焦“三精簡一透明”,相關改革成效初步顯現。例如,目前北京市實現了新企業開辦時間由24天縮短至5天以內,社會投資建設項目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09個工作日壓縮至45個工作日,低壓電力接入辦理由原來的141天壓縮至25天以內。不動産登記事項辦理由10天壓縮至5天內辦結。北京市企業開辦、小微企業獲得電力“三零”專項服務,也就是“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還有外資企業設立“一窗受理”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在全國複製推廣。改革成效同時得到了企業和人民群眾的認可,新政實施以來,北京市的企業服務大廳先後收到感謝信158封、錦旗86面,企業和群眾的認可有力地激發了全市各區各部門幹部同志們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熱情。

我們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還聚焦促進創新創業,深度推進簡政放權。五年來,精簡比例達到69%,聚焦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持續推進稅費改革,僅2017年為企業和社會減負400億元,聚焦為城市辦事生活增便利,從2016年5月以來,先後分三批取消各類證明322項,佔原來的70.5%,等等。

下一步,北京市將持續抓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的實施,一項接著一項抓,一年接著一年幹,用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構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