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提升軟實力,努力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2018-07-25 19: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介紹本地區在加快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做法,並答記者問。

周波:上海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指導,不折不扣地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總體部署和對上海工作的要求,以建設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務最規範和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為目標,持續提升制度的環境軟實力,努力打造營商環境新的高地。

有三個方面的做法,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聚焦重點,著力推進“一網通辦”,“一網受理”,加快建設智慧型服務政府。上海在政府服務方面起步比較早,尤其是電子政務方面,但是近兩年來兄弟省市改革力度很大,剛才像王紅市長介紹的北京以及馮飛省長的浙江和今年沒來參會的江蘇,他們做了很多非常有力的探索和突破,我們本著向兄弟單位學習,先後赴這幾個地方學習,對我們上海原來的做法不斷地加以改善和完善,努力想打造一個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精準服務、科學管理的智慧政府。打破原來以部門管理為中心,轉變為向用戶服務為中心的政府服務體系,建設全覆蓋、全口徑、全方位、全渠道的“一網通辦”的總門戶,打造市民服務熱線12345,不管是企業和市民,所有的事項都可以12345這樣一個總客服,所有的事項包括政府的審批事項和服務事項,大概有3000多項服務事項全部接入。同時突破原來數據匯集的共享瓶頸,實現了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上海原來各個部門、16個區在這方面都做得比較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個是數據沒有匯聚和共享。第二個是編碼、標準、事項、名稱都不完全一樣,我們現在一方面將各個部門的分散的數據匯集為綜合應用數據,第一批233項事項已經于6月底全部接入。我們爭取10月底百分之百的接入。同時建立涉企審批的事項協同辦理新的機制,也就是要流程再造,實現從多次辦理轉變為絕大部分一次辦成,包括優化服務事項的申請、審查等流程,涉及多部門的事項統一受理協同辦理。今年將實現市區兩級涉及企業的審批和服務事項90%只跑一次,一次辦成。

第二,打通堵點,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持續出臺更具針對性的優化舉措。我們根據特別是借鑒世界銀行營商環境的報告當中排名一些比較靠前的先進經濟體的經驗,採用了世行的改革方法論,在專門領域推進了改革,吸收了世行對我國優化營商環境28項改革建議,出臺43個專項政策,上線20個新辦事的系統。就像北京王紅市長介紹的一樣,我們兩家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我們也學習了北京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因為世行營商環境的評價就是以我們兩個城市作為中國的樣本城市。改革以後,參照第三方的評估,我們審批的環節縮減了40%以上,辦事的時間縮短一半以上,費用也大大的降低了。

第三,突出亮點,狠抓強,優補弱,持續攻堅,系統深化營商環境全領域的改革。一是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帶頭作用,加快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三去一堡”的建設,深化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投資、貿易、金融和事中事後監管規則體系的建設。

二是落實國家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出臺了上海擴大開放的舉措100條,著力在金融領域開放合作,構築更加開放的産業體系,建設知識産權保護高地,打造進口的出境新的平臺,創造一流營商環境在五個方面先行先試。

三是全面實施“證照分離”的改革。根據國務院的要求,我們第一批116項事項已經按照改革以後的要求全部的實施。今年國務院又新批准的47項改革事項也已經全部啟動,在此基礎上,上海市和浦東新區一起又自我改革,自加壓力,發佈了一些新的舉措和辦法。同時發佈了上海市行政審批告知承諾的管理辦法,5月1日起正式實施。

四是用“店小二”的精神推進政府服務。推動以部門為中心的管理向以用戶為中心的管理轉變。推出上海市企業服務雲,從今年1月1號起實施,為企業提供全所有制、全規模、全生命週期的兜底式的服務。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是難得的機會,一方面聽取各位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虛心向北京、浙江等兄弟省市學習,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拓展營商環境改革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社會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