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

2018-07-25 19: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浙江省常務副省長馮飛介紹本地區在加快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做法,並答記者問。

馮飛:近年來,浙江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提出的“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今年是“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我們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我重點介紹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聚焦簡政放權,投資審批、市場準入、便民服務等重點領域的改革成效明顯。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源於2016年底時任浙江省省長車俊同志親自謀劃提出來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它最大的特點是以人民為中心,把改革成敗的評判權交給了群眾,交給了企業,是否實現“最多跑一次”,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有非常明確的評判標準,進而來評判改革的成效。去年年底我們的目標是實現80%的事項“最多跑一次”,到目前為止省、市、縣梳理公佈的可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分別佔同級總事項數的98.62%、98.71%、98.28%,今年底我們所有的辦事事項都要實現“最多跑一次”。

一是推進企業投資便利化。建立全省一體化的企業投資項目審批在線平臺2.0版,積極推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和標準地改革。二是推進市場準入的便利化。深入推進“證照分離”、“證照聯辦”、“多證合一”等改革。建立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平臺,申請人可以足不出戶辦理營業執照。三是推進民生服務的便利化。實現不動産交易登記“最多跑一次”,到目前為止,我們多個市實現了60分鐘當場領證。

第二,聚焦放管結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成效明顯。我們建立了“12345”全省統一的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一個號碼響應群眾的訴求。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努力做到服務零距離,監管不擾民。大力加強基層治理“四個平臺”建設,著力打造“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這四個平臺,從而有效承接“放管服”改革在基層落地。

第三,聚焦優化服務,減稅降費和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證通辦”工作成效明顯。減稅降費方面,全省取消了省級設立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制定實施企業減負降本若干意見,有效降低了實體經濟企業用能用工、物流、仲介服務、融資等成本,全面清理整頓行業協會商會和仲介收費。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證通辦”方面,大力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廣泛應用“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政務服務模式,積極探索“一證通辦一生事”,就是老百姓可以用一個身份證來辦一生當中遇到的所有事情。我們的證明事項從860項減少到了266項。此外,我們正在大力度推進政府的數字化轉型,現在80%以上的事項可以在網上辦理,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打造“移動辦事之省、掌上辦事之省”,通過移動端來辦事。

下一步,浙江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提出的“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最新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爭創“政府有為、市場有效、企業有利、百姓受益”的體制機制新優勢,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營商環境最優、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