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防新增産能成為鋼鐵去産能首要問題

2018-07-25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 姜琳)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視員駱鐵軍25日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理事擴大會上表示,當前隨著鋼鐵行業市場形勢的好轉,在高額利潤驅動下,部分地區和企業投資鋼鐵行業的意願增強,産能擴張衝動明顯。嚴防新增産能已成為鋼鐵去産能面臨的首要問題。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6月份,我國粗鋼日均産量267.3萬噸,在4月、5月連創新高的基礎上,再次刷新歷史最高值。

“在5至6月份開展的專項抽查中,我們發現了不履行産能置換手續、置換比例達不到要求、用異型爐容搞數字遊戲、應拆除設備‘以停代拆’等典型問題。”駱鐵軍説,鋼鐵行業和各地相關部門要嚴格執行新修訂的産能置換辦法,做到不走樣,防止産能“邊減邊增”。

他表示,在堅決落實好去産能任務的同時,我國還將繼續壓減京津冀區域內鋼鐵産能總量。京津冀地區面積僅佔全國2.2%,卻集中了全國約25%的鋼鐵産量,遠超區域內鋼材消費需求和環境承載容量。

“近年來,相關地區不斷加大環保投入,全面實施超低排放。但由於鋼鐵産量過大,集中排放仍然對京津冀地區環境帶來巨大影響。”駱鐵軍説,繼續降低區域內鋼鐵産能總量是治本之策。

針對近期河北城市鋼廠搬遷引發部分業內專家的討論,駱鐵軍表示,京津冀地區正在或謀劃搬遷的鋼鐵企業,要對比研究關停轉型、域外轉移、轉型發展電爐鋼等多種方式,科學決策、審慎推進城市鋼廠搬遷。避免近距離簡單化搬遷,避免因搬遷背上沉重包袱影響企業發展,甚至成為新的“僵屍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