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防總、水利部:今年汛期轉移山洪威脅區群眾48萬人

2018-07-27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葉昊鳴)記者27日從國家防總、水利部了解到,今年入汛以來,水利部門聯合氣象部門發佈山洪災害預警信息72期,縣級防指發佈山洪災害預警1.8萬餘次,轉移山洪威脅區群眾48萬人。與前幾年同期相比,山洪災害死亡人數明顯降低。

在國家防總、水利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防總新聞發言人張家團表示,今年我國暴雨頻繁,長江、黃河上遊分別發生2次編號洪水,7月中旬,長江上遊一級支流嘉陵江、涪江和沱江上遊同時發生特大洪水,三峽水庫最大入庫洪峰流量60000立方米每秒;全國23個省區市共有283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

張家團介紹,今年颱風生成登陸偏多偏強。今年已生成颱風12個,較常年同期多4.2個。第8號颱風以14級風力登陸福建,為1949年以來7月登陸福建的最強颱風;第10號颱風正面登陸上海,多年少有。

強降雨帶來的不僅是洪水。張家團説,今年暴雨與山洪災害多發區高度重合,全國有11個省區市因山洪災害造成59人死亡,6人失蹤。

在談到全國受災情況時,張家團介紹,全國共有28個省區市的2301萬人、2181千公頃農作物遭受洪澇災害,倒塌房屋3萬間,因災死亡86人,失蹤13人。

針對今年汛情,張家團指出,國家防總汛期有序開展各項工作,汛前統籌調度長江上中游40座大型水庫群,適時攔蓄洪水;統籌黃河防洪減淤,累計排出泥沙3.35億噸;組織大量針對海河流域的預測預報、洪水調度、應急搶險等檢查和演練;嚴防颱風登陸影響,轉移人員106.92萬人,船隻8.5萬艘;派出136個工作組對1216座小型水庫進行抽查;同時國家防總、水利部商財政部分4批下達特大防汛抗旱補助資金17.05億元,支持災區開展防汛抗旱、水毀修復等工作。

針對下一階段工作重點,張家團表示,將從北方河流洪水防禦、暴雨山洪災害防範、水庫安全度汛工作、颱風暴雨災害防禦、城鄉抗旱供水保障等方面入手,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