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防總、水利部:防汛防颱風減災成效顯著

2018-07-28 07: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防總、水利部2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防辦新聞發言人張家團在會上表示,今年汛期,我國一些江河發生大洪水,颱風偏多並偏強,但通過加強預警預報、水庫群聯合調度、山洪災害防禦、及時轉移群眾等手段,我國取得了防汛防颱風顯著減災成效。截至7月26日,與2000年以來同期均值相比,洪澇農作物受災面積少62%、受災人口少72%、死亡人口少85%、倒塌房屋少93%、直接經濟損失少10%,耕地受旱面積少68%,人畜飲水困難少94%。

張家團介紹,今年汛期,我國暴雨頻繁,長江、黃河上遊分別發生2次編號洪水,黑龍江上遊發生超警洪水。中小河流洪水頻發重發,283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43條發生超保洪水。暴雨與山洪災害多發區高度重合,全國有11個省(區、市)發生多起山洪災害,造成59人死亡,6人失蹤。颱風生成登陸偏多偏強,今年已生成颱風12個,在我國登陸4個,分別較常年同期多4.2個和1.3個。受災區域分佈相對集中,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2181千公頃農作物、2301萬人遭受洪澇災害,倒塌房屋3萬間,因災死亡86人,失蹤13人。

面對汛情,國家防總汛期有序開展各項工作,汛前統籌調度長江上中游40座大型水庫群,騰出防洪庫容560億立方米,適時攔蓄洪水;統籌黃河防洪減淤,累計排出泥沙3.35億噸;組織大量針對海河流域的預測預報、洪水調度、應急搶險等檢查和演練;嚴防颱風登陸影響,轉移人員106.92萬人、船隻8.5萬艘;派出136個工作組對1216座小型水庫進行抽查;水利部門聯合氣象部門發佈山洪災害預警信息,縣級防指發佈山洪災害預警1.8萬餘次,轉移山洪威脅區群眾48萬人。同時,國家防總、水利部商財政部分4批下達特大防汛抗旱補助資金17.05億元,支持災區開展防汛抗旱、水毀修復等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減災成效。

張家團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容易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發多發,致災性極強。國家防總將從北方河流洪水防禦、暴雨山洪災害防範、水庫安全度汛工作、颱風暴雨災害防禦、城鄉抗旱供水保障等方面入手,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