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汛關鍵期 如何迎大考

2018-07-30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長江、黃河上遊分別發生2次編號洪水;黑龍江上遊發生超警洪水;颱風“瑪莉亞”以14級風力登陸福建,為1949年以來7月登陸福建的最強颱風;颱風“安比”正面登陸上海,多年少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暴雨、洪水、颱風輪番登場,我國部分地區受災嚴重。眼下正值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防汛抗洪都做了哪些工作?還存在哪些薄弱環節?下一階段的防禦重點是什麼?

預報範圍和精準度大幅提升 牢牢握緊防汛主動權

7月17日8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呈退水趨勢,長江2018年第2號洪水帶來的影響趨於結束。這樣的結果,在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劉志雨看來是意料之中。早在長江第2號洪水到來前三天,他和他的同事們就準確預報了三峽水庫將出現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庫洪峰。

“從預報的範圍來講,目前,水利部信息中心可以在2小時內製作並匯集全國170多條江河、1700多個水文站的預報,加上重點水庫的預警,大概是2300個站點的預報預警。而20世紀90年代初,中央層面只能製作發佈161個站點的預報,可以説,現在的預報範圍擴大了很多。”劉志雨告訴記者,從預報的精準度來説,我國主要江河預報水平明顯提升,關鍵的洪水預報優良率達90%。“所謂關鍵洪水預報,是指重點防洪區域、重點預報斷面,超警超保以上量級的洪水預報。目前,南方主要江河一天預見期的預報準確率在90%以上,北方河流如海河、黃河、遼河等的預報準確率在70%左右。”劉志雨説。

“1998年大水前,收齊全國雨水情信息要兩個小時。現在收齊全國10多萬個報汛站點的雨水情信息一般在10到15分鐘左右,為預報製作節省了不少時間。另外,水文預報氣象預報耦合,將洪水預報預見期由過去的3天以內延長到如今的7天左右。”劉志雨進一步解釋。

記者了解到,早在汛前,水利部信息中心就完善了洪水預報預測方案和應急測報方案。以測補報,增設臨時監測斷面,一旦暴雨來襲,水文測報人員可以迅速抵達臨時監測點進行應急監測,並根據應急監測信息盡可能預知洪水演進情況。此外,通過分析已發生洪水的規律進行相似流域參數移植,強化在線方案修訂和實時校正,以提高預報精準度。

正是對汛期雨水情的準確研判,才能在洪水來襲時臨危不亂,為防汛抗洪贏得主動權。

工程和非工程措施齊發力 防汛減災效益顯著

今年的長江第1號洪水和第2號洪水能平穩通過三峽水庫,水庫群當屬頭號功臣。通過科學調度水庫群、適時攔蓄洪水,三峽、武都、亭子口水庫削峰率分別達28%、53%、33%,避免了嘉陵江南充、北碚江段超過保證水位,保障了三峽以下長江幹流不超警戒水位,有效緩解了防汛抗洪壓力。事實上,早在汛前,長江防總就統籌調度長江上中游40座大型水庫群,騰出防洪庫容560億立方米。

加強庫群聯調、科學防控洪水只是我國迎接防汛“大考”時使出的組合拳中的一招。

“黃河流域主要是加強水沙聯調,統籌防洪減淤。在黃河2次編號洪水過程中,通過對上遊實施水庫聯合調度,中下游實施三門峽水庫敞泄,小浪底水庫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18.23米,起到了攔洪削峰和排沙減淤的作用,累計排出泥沙3.35億噸,保障了下游灘區群眾的安全。”國家防辦新聞發言人張家團表示,海河流域組織了多場預測預報、洪水調度、應急搶險等檢查和演練,今年海河流域數次出現暴雨,累計轉移群眾6800多人,沒有人員傷亡。

在目前的汛情災情中,威力巨大的颱風備受關注。據了解,今年颱風生成登陸偏多偏強,目前有4個颱風在我國登陸,較常年同期多1.3個。為防禦颱風,國家防總及各地強化海陸聯防,突出做好船隻避風、海上人員上岸、危險區人員轉移,轉移人員106.92萬人、船隻8.5萬艘,在颱風登陸時段停工、停課、休市,採取了大量應急措施,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山洪災害防禦方面,國家防總多次檢查全國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臺運行情況,水利部門聯合氣象部門發佈山洪災害預警信息,縣級防指發佈山洪災害預警1.8萬餘次,轉移山洪威脅區群眾48萬人。與前幾年同期相比,山洪災害死亡人數明顯降低。

“此外,我國水庫眾多,很多水庫多年未經大水考驗,一些小型水庫安全狀況堪憂。為確保水庫安全度汛, 6月1日至9月30日,國家防總、水利部對全國小型水庫開展暗訪督察,目前已累計派出工作組136個,已抽查1216座小型水庫,查出的問題已通知地方限期整改並通報責任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張家團透露。

加強水庫調度、發佈山洪災害預警、加快開展水毀修復工作、及時調撥物資搶險、緊急疏散轉移群眾……面對汛情,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齊發力,取得了顯著的減災成效。據統計,截至7月26日,與2000年以來同期均值相比,洪澇農作物受災面積少62%、受災人口少72%、死亡人口少85%、倒塌房屋少93%、直接經濟損失少10%。

薄弱環節和問題須重視 加強防禦以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儘管防汛防颱風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薄弱環節和問題。

在劉志雨看來,目前預測預報的主要難點在於局地突發的強降雨及其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災害,唯一有效的辦法就是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會商研判,盡可能提前發佈暴雨洪水預警,及時轉移危險期群眾,最大限度避免和減少人員傷亡。

張家團表示,從工程措施來講,目前仍存在江河防洪標準偏低的問題。大江大河雖然經過治理,防洪能力顯著提升,但並不意味著就固若金湯、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有的江河治理後還沒有經過大洪水的考驗,北方很多河流滯洪區啟用難度大。病險水庫、小型水庫等每年安全度汛壓力都非常大。此外,城鎮防汛防澇能力非常低,沿海防颱風體系不夠完善。”張家團坦言,“非工程措施方面,中小型水庫監測預警能力不足,山洪災害的監測預警及群測群防體系不夠完善。基層防汛部門技術力量不足、農村青壯勞動力少等為組織防汛巡查搶險避險帶來了一定難度。”

“針對今年以來出現的情況,還有兩方面問題要關注。首先,前一段的多輪強降雨導致很多地方土壤含水量飽和,後期如果再出現新的強降雨,很容易引發山洪地質災害。尤其地表植被較差的西北地區,需要高度重視。此外,東南、華南沿海現在處於颱風高發期,但這些地方旅遊、度假休閒人員較多,流動人員比較多,在防颱風防洪方面要預防這些人員冒險外出、強行涉水,頂風觀潮等現象發生。”張家團強調。

當前,我國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容易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發多發,致災性極強。在接下來的防汛硬戰中,國家防總、水利部等有關部門將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禦,密切監視雨水汛情,強化骨幹水利工程科學運用和安全管理,全力確保江河防洪安全。進一步抓好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和群測群防工作,全力避免人員傷亡。繼續通過暗訪督察方式督促各地落實水庫安全度汛責任人和方案預案,確保水庫安全度汛。加強部門協調聯動,提前安排部署,抓好颱風暴雨災害防禦,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本報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